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要踩,大家一起踩--談Nokia Booklet 3G小筆電


原始發布時間:25 八月, 2009 11:14







Nokia進入小筆電市場實在算不上是什麼新聞,只要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會場逛個半圈(真的,一圈都不用)你就會知道進入小筆電市場有多麼簡單。真正的新聞應該是:Nokia竟然以如此平庸無奇的產品入市。

歡迎再參考以下的新聞,以及之前的相關部落格文章:

>>Nokia對筆電市場也有興趣

>>英特爾與Nokia結盟 要開發新型行動運算裝置

>>Nokia的影子小筆電

>>Nokia能幫Intel翻新MID老梗?

>>你所不知的小筆電現象──百花篇〔有多花?〕



官方新聞稿:芬蘭Espoo訊 – 諾基亞身為行動通訊產業先鋒和領導業者超過25年,現在更推出以Windows為基礎的Nokia Booklet 3G,將其豐富的行動通訊傳統和知識拓展到個人電腦 (PC) 世界。


以高效率Intel Atom處理器為動力,Nokia Booklet 3G可提供卓越的效能,電池壽命更長達12小時,使用者即使不外接電源,仍能保有連線和生產力。功能完備的PC搭配攜帶非常方便的鋁合金外殼,可提供豐富的使用經驗,這種新型小筆電重僅1.25公斤,厚度約為兩公分,功能也符合各界對全球手機龍頭的期待。多種連線選項 – 包括3G/HSPA和Wi-Fi – 提供消費者高速上網,使用包括諾基亞豐富的Ovi服務,並讓消費者隨時隨地掌握每一個機會。


「越來越多消費者希望結合PC的運算能力和行動化的全面優勢。」諾基亞手機部門執行副總裁Kai Oistamo 表示:「我們的使命是連結人們 (connecting people),因此對我們而言,Nokia Booklet 3G是自然演進的下一步。諾基亞在行動化方面有悠久豐富的歷史,透過超長電池壽命、優質設計、和全天候連線,我們將創造出高吸引力的產品。我們也藉此使個人電腦更具社交功能、更有助益、也更人性化。」


Nokia Booklet 3G小筆電也包括可輸出高畫質 (HD) 視訊的HDMI連接埠、支援視訊通話的前方攝影機、內建藍牙連線、和使用便利的SD記憶卡讀卡機。其他高階功能包括10吋玻璃HD等級螢幕和內建A-GPS,後者可配合Ovi Maps小工具,在數秒內完成定位,並提供真正個人化的地圖經驗。Nokia Booklet 3G也可支援多種其他Ovi經驗,包括透過Nokia Music Store取得和播放數百萬首歌曲,或使用Ovi Suite將諾基亞智慧型手機、小筆電、和雲端運算裝置進行同步處理。


Nokia Booklet 3G將拓展諾基亞產品系列,並滿足系統業者通路的需求,對諾基亞轉型為行動解決方案公司的目標而言,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詳細規格、上市日期、與價格等詳細資訊將於9月2日舉辦的Nokia World上宣布。

劇情好像都按著媒體報導的腳本在走,從Nokia傳出要進入小筆電市場,接著Nokia甚至公開宣布與英特爾合作,並要聯手定義MID。當時與英特爾的合作,外界也解釋為Nokia要與英特爾聯手開發小筆電。

而現在Nokia終於正式宣布首款Wintel的產品,一腳踩進了PC業者的地盤,發表了Booklet 3G。

從科技產品姓名學來看:Book + let,還真是比「小筆電」本名netbook還要「小筆電」。若要直譯,可以叫它"小書書"。

雖然目前Nokia還只是預告Booklet 3G的即將推出,產品的諸多細節,包括價格,上市日期都得等到9月2日舉辦的Nokia World上才會宣布。不過,從Nokia所粗略公布的資訊來看,Booklet 3G除了在內建3G及A-GPS等行動通訊功能方面較為特殊之外,看不出有何新意。

至於新聞稿中強調的12小時電池續航力,就目前小筆電市場來說並沒有什麼特殊過人之處;而整合Nokia自家的Ovi 服務能不能成為賣點?(這其實也是Nokia在新聞稿中所一在強調的),依目前看來,恐怕有得拼。

因為3G+小筆電這樣的結合,使用者放眼的原本就是一個開放的Internet世界,而不是手機及電信業者過去一直想把使用者"圈起來"的加值服務。 而Ovi服務在廣大的Internet世界裡是否能成為使用者非買Booklet 3G不可的理由,挑戰也頗大。

過去我一直認為,Apple、Nokia、Sony這類在3C(電腦、通訊、消費電子)領域居龍頭色的業者,要進入小筆電市場對他們來說技術上完全沒有任何困難度。困難的地方在於以怎樣的態勢進入這塊一開始就是個低價競爭的「紅海」市場?

原本我期待,Nokia應該會推出什麼讓全球驚豔,甚至重新定義小筆電的產品。而且我也認為,Nokia這樣的廠商的確應該做這樣的事。但現在顯然我錯了:Nokia就是直接給他撩落去!

要踩,大家一起踩!

這個產品所傳出的訊息有點是這樣:你踩我的地盤,我也給你踩回去。要踩,大家一起踩!

過去井水不犯河水的通訊與PC業者,現在也進入正面交鋒。近年來,PC業者以兩種方式在踩手機業者的地盤:一是直接進入智慧型手機市場;二是和電信業者合作,以小筆電搭配網卡和手機門號一起搭售,間接侵蝕了智慧型手機市場。

其中,最具殺傷力的,莫若蘋果這家以前被歸類為「電腦」業者的公司。它的iPhone,更讓Nokia等傳統的電信業者的產品相形失色,並一直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侵蝕傳統手機業者的市佔率;而PC業者與電信業者合作,對Nokia的市場侵蝕則有如溫水煮青蛙。

蘋果之所以「兩次踩線」成功(一是iPod踩Sony的地盤,二是iPhone踩Nokia地盤),主因在於它能夠推出讓人驚豔,重塑使用者經驗的創新產品。

但現在,我們看到的Nokia Bootlet 3G,除了「回踩」地盤的意謂之外,目前為止還見不到什麼特殊的創新。不過,我還是保留一點空間,實際上或許應該等9月2日正式公布更多細節之後再做論斷。另一方面,我們大概也可猜測得到,在產品問世時,它的價格帶應該不會比一般PC業者所推出的產品更具吸引力;畢竟,破壞價格是山寨業者最會做的事,不像是Nokia這類公司的風格。

因此,就目前所得的資訊,Booklet 3G讓我覺得Nokia只是要消極的防堵PC的小筆電與電信業者的綑綁措施。未來,電信業者想搭售小筆電時,多了一家「道地」的,來自手機業者的產品。小筆電會不會成為Nokia的一塊大事業?恐怕有得拼!

所以,就目前看來,Nokia跨入PC(小筆電)市場的意義,就像我們看宏碁、HP,戴爾也要賣手機一樣:新奇,但又怎樣?他們能在新市場裡成為真正的一個ㄎㄚ(player)嗎?甚至像iPhone一樣翻得了市場?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補充:
在寫完這篇文章之後,仔細閱讀我的兄弟「金傑克」(Jack Gold,兩個加起來就是黑金了!)寄來的研究分析報告。

覺得深有同感。金傑克認為,Nokia比較是要鞏固自己既有的市場,而不是要進去PC市場與PC業者淌低價電腦的混水。

現在小筆電早就成為電信業者綁門號的方案之一了,Nokia沒道理給電信業者的產品選項中獨缺小筆電這一項。有了小筆電,電信業者所需要的全方位通訊產品:從最便宜的手機,到智慧型,到小筆電,通通都有。

不過金傑克對Ovi的看法可能過於樂觀。試想,蘋果的App Store夠成成功吧 !但就目前來看,App Store似乎還是不是蘋果的搖錢樹。再來,會用小筆電搭配3G上網的,比較可能是想要與PC一樣的上Internet,因此對於諸如Ovi這類的服務其實較不會有黏著度。

以下是市場策略研究機構J.Gold Associates創辦人兼首席分析師Jack Gold寄來的分析評論摘譯:

Nokia此舉並不意謂著它將與HP、Dell、宏碁(Acer)、聯想(Lenovo)、華碩(Asus)等PC業者競爭。

Jack Gold認為,Booklet 3G剛好是Nokia的智慧型手機和Linux網路平板(Internet Tablets)一路發展下來的產品演進方向,總體來說,Nokia想的並不是要進入競爭非常激烈的PC市場。反而,Nokia想的是如何保護它的重要市場。
事實上,小筆電已成為智慧型手機之外的行動裝置新選擇,許多小筆電也都內建了3G網卡,可撥打VoIP,而且電信業者拿來做為綁約的方案也越來越多。從這點來看,Nokia此舉是理所當然的。
由於Nokia與全球的電信業者之間都有很緊密的合作關係,所以,提供他們手機之外的產品,是很合理的。而這也是Nokia在這塊新興市場的優勢,相較之下其他小筆電業者要和電信業者搭上這層關係就沒有Nokia容易。此外,Nokia能夠提供從最低階手機,到智慧型手機,一直到智慧型手機等等電信業者所需的完整產品線,這是HP或華碩等PC業者無法與之比擬的。
Nokia的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固有競爭對手(Motorola、Palm、RIM、SonyEricsson)幾乎都沒有足以在小筆電市場中競爭或成功的籌碼,就算是蘋果,要在這塊市場裡競爭也有很大的困難,蘋果既沒有Nokia一氣呵成的配銷通路,也不是一家精於在低價市場競爭的廠商。
反倒是來自遠東的新興競爭對手(如華碩、華為、HTC、大陸的中興通訊ZTE)都已經對這塊市場虎視眈眈。Nokia有必要把戰線拉到小筆電,以保有競爭力之外,也可降低這些業者為它的整體業績所造成的影響。
我們認為Nokia此舉相當明智,而且是六月間和英特爾宣布結盟的自然結果。同時這也彰顯出Nokia需要擴張市,以及提供新而有競爭力的服務。
Nokia也將會在Booklet 3G上提供Ovi,這是Nokia集結音樂、應用程式的網路商店。雖然目前為止Ovi「沒什麼吸引力」(underwhelmed),但是它的確有可能成為Nokia可觀的營收來源,特別是在某些Nokia知名度頗高的新興領域裡。
結論:當然的,Nokia Booklet 3G成功與否將取決於產品的品質,但Nokia現在冒險走出過去所專注的手機領域,進入了新興的小筆電以及其他的無線網路裝置(internet-centric wireless devices)市場。與英特爾及微軟的結盟,將可讓Nokia持續擴大它的產品線,以及充份利用它與電信業者這層緊密關係的競爭優勢。總體來說,擴大Ovi應有助於Nokia。我們認為,在無線網路裝置這塊市場裡Nokia將在所有的平台上站有一席之地,而不只有智慧型手機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