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有誰還記得OLPC?

原始發布日期:01 七月, 2009 16:04

小筆電產品紅透半邊天的同時,不知有多少人還記得當初為了公益而催生小筆電問世的百元筆電計畫:OLPC。



上次與OLPC相遇是在Computex Taipei 2009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在銷售無線網路模組的一家公司的廚窗裡見到它展示XO筆電,順手就拍下她。

今天一則新聞讓我又想起了OLPC計畫:

>>Sugar Labs推出棒棒糖 小筆電可變身OLPC XO筆電
諷刺的是,這麼久沒有媒體在報導的OLPC計畫這次之所以讓人重提,又上了新聞版面,全因為離開了OLPC的共同創辦人Walter Bender發表了「棒棒糖」(Sugar on a Stick)。

在想到OLPC的同時,不禁要推薦一個網站:One Laptop Per Child News(簡稱OLPC News)
>>OLPC News
這個網站所提供的OLPC訊息,比OLPC計畫的官網還要豐富;甚至以前曾經認為應該在官網找得到的官方資料,最後卻是在這裡才找到。也因此,每當要找什麼OLPC相關新聞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上OLPC News。

雖然這次編譯Sugar on a Stick的新聞是直接拿到了Sugar Labs的新聞資料,及Sugar Labs網站上所提供的各式豐富內容,完全與OLPC News上的新聞無關,但是今天還是上了這個網站,順便看看OLPC近來有何大事。

裡面關於OLPC計畫的報導讓我感到相當驚訝,OLPC News對這個計畫的持續關注與深入而直擊的現場報導也讓我感到相當敬佩。

OLPC News裡許多文章都是作者親自前往XO筆電使用現場所觀察的記實,個人認為,對於有心想研究數位落差,還有數位/電子化學習(特別是對於小學學童)的人來說,這個網站有很好的保貴資料--不只對於OLPC議題。

以下把它目前首頁上的幾篇報導標題譯成中文,及做些簡介,由於內容相當多,有興趣的自己可前往閱讀:

>>參訪衣索匹亞Mekelle的OLPC試用學校
作者Alex Little在2008年12月時就寫過衣索比亞的學校如何使用OLPC的參訪報導:

>>OLPC Trial School Visit
這次他是因為之前的另一個新聞有感而發,重提他當初的見聞與心得:

>>XO筆電在OLPC衣索比亞的教室被禁
David的觀察,在衣索比亞,不論家長或老師,對XO筆電都有種很明確的想法:它是一台玩具,不是教學工具。XO只會佔用正常的課堂學習時間。

此文描述XO筆電這種數位化學習方式,與當地教育體系及教學方法格格不入的重要原因。


>>33個美國小朋友試吃棒棒糖歡樂記實
作者選擇他女兒學校學期末最後一天,在她學校裡舉行了一場棒棒糖品嘗大會(Sugar on a Stick),總共有33個小朋友「買票」嘗鮮:讓他們使用包括了7台安裝Sugar的XO筆電;以及使用安裝了Sugar on a Stick的Intel Classmate PC,包括Dell 教育電腦在內的三台小筆電。

許多較大的小朋友不願買票,大多數未經同意就直接打開電腦然後就開始上網。

文中有許多實際觀察小朋友如何使用XO及小筆電的情況,包括許多使用問題的細節。大致而言,他發現到,小朋友較喜歡XO筆電,勝於棒棒糖小筆電。

>>OLPC在美國課堂的部署Part 3

>>OLPC阿富汗XO筆電影響研究計畫
OLPC在阿富汗展開一項研究計畫,從教育、醫療,以及經濟三個面向,研究XO筆電的影響。該文對此計畫有簡要的說明。


>>烏拉圭的XO筆電建置實地觀察
烏拉圭總計部署了30萬台XO筆電,總計含蓋了1千多所學校。

本文為作者親自前往觀察的記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