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率真的Richard Stallman

原始發布時間:18 元月, 2006 11:59

這幾天看了GPL v3草案的新聞,讓我想到了自由軟體之父Richard Stallman這個人。

我相信許多人見過他,也聽過他的演講(因為他來台演講好像有好幾次)。不過我要說的是,見過與聽過許多大人物的談話,但這麼多年還讓我無法忘記的,Stallman當屬唯一一個人。
我記得那是2000年8月左右,Stallman好像是應天充文化的邀請來台演講,要在台灣籌組自由軟體基金會分會的樣子。

「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這是從小到大,學校、家庭與社會不斷在跟我們強調的美德,Stallman在演講中這麼說。但是現在的專利權制度告訴我們:這是違法的!顯然,這個制度和我們所強調的道德是背道而馳的。

我們買車,如果車子設計不良或不符合我們的需求,我們可以去改裝;但是現今我們面對不好的軟體,卻不能去修改它。

不管你贊不贊同他的想法,特別是Stallman的自由軟體運動讓很多人批評說有太重的道德色彩,但至少這個人的率真讓我很欣賞。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在演講完之後,會場隔壁剛好IBM在舉行記者會。當時的IBM正努力擁抱Linux,想藉此順道請來Stallman去幫忙串個場,站個台。Stallman在演講完之後,被請上了IBM的台。

在大家的掌聲中,他上台了。但是,開口說的話讓在場的全部的人都嚇了一跳。

他有點生氣的說,這算什麼?IBM這場記者會到底在做什麼?大家說的都是他聽不懂的中文,IBM只是在利用他。

說完,IBM的主管當場臉都綠了,然後雙方的公關人員都很緊張的不斷向他說明,但他還是堅持:不會為商人做任何背書,然後揚長而去。

雖然這場記者會不算大,但也算是見過最「震撼人心」的一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