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微軟Surface平板:發表的氣勢說明了一切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6月19日

有評論說這是微軟要與蘋果iPad相競爭的產品,有人說這是要給硬體業者的設計參考,有人說這是微軟要為他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嘗試找出後PC時代的新出路,有人說微軟想藉以明確定義Windows 8平板……

但其實微軟Surface Tablet發表的氣勢與態勢已說明了一切:把它當做就像微軟也在賣的滑鼠產品,對於這款平板,或許可能不會像曾經有過的KIN手機那樣短命夭壽,但也不要想太多。


今天早上一早起來,開了電腦,河道、臉書、Google+、國外各大小媒體的反應,差點讓我以為媒體爆料錯了,微軟沒有發表平板電腦。

>> Surface官網

>> 官方新聞稿

>> 影片介紹

真的,微軟真的如先前媒體所爆的料,發表了自家的Windows 8平板電腦。只是微軟的諸多態度,與媒體、再加上鄉民的反應,卻有一種相當詭異的氣氛,這種氣氛讓人覺得這不會是一款微軟會想要像Xbox那樣大力推動與銷售的3C產品──而且大概也不會是一款即將風行全世界的平板,它只是一款未來你在市面上或許可以買得到或許買不到的諸多平板電腦產品之一(台灣買得到買不到還不知道),差別在於它的製造商與裡面的OS軟體是一樣的──來自Microsoft。

Surface平板是登上了全球的頭條,但就是感覺缺少作為3C產品該有的感染力--媒體的報導與分析師的評論感覺就是一種本能反應的虛應故事,鄉民的興趣缺缺鮮少分享討論,我們既看不出它具有與 iPad競爭的Windows 8平板主力軍味道,更感覺不出它像是Android中的Nexus要做為設計的樣板(Google的Nexus還有另一個拉隴兼控制與硬體合作夥伴之間關係的作用)。

VaporMG 設計以及Touch Cover及Type Cove等周邊或許展示出了Windows 8平板的諸多應用創新,但看來也只是和我們在Computex上看到的諸多台廠「變形」概念的另一種設計。

或許Surface比PC業者的產品還要酷、還要吸引人,但它真的能夠重新定義平板或扭轉目前的市場現況嗎?在明年的市場報告的平板項目裡是否可以見到一家叫微軟的公司突然成為硬體市佔率的佼佼者?

說穿了,在與蘋果的競爭裡,微軟還是會像過去一樣,藉重於強大的OEM關係與產業生態,而不是自己身先士卒,冒著改變自己原有的強大生態體係與破壞OEM關係的風險。

以下是根據微軟新聞資料所整理出的Surface平板的一些基本介紹。

微軟共發表了兩款自家所設計的Surface平板電腦,強調其30年的硬體製造經驗,與先進的工業設計能力,能夠在內容消費與生產之間無縫的切換,將Windows驚人的軟體能力發揮到極致。

Surface有兩種機型:一款是採用ARM處理器,Windows 8 RT版作業系統;另一款則是採用Intel 第三代Core 處理器,搭配Windows 8 Pro。Windows 8 RT版的平板將在Windows 8 OS上市時同步推出,Windows 8 Pro版則會90天後推出。這兩款都將透過微軟位於美國的Microsoft Store直營店以及特定的微軟線上商店銷售。

Windows RT Surface平板規格:
OS: Windows RT
重:676 g
厚:9.3 mm
顯示器:10.6” ClearType HD Display
能耗:31.5 W-h
連接介面:microSD, USB 2.0, Micro HD Video, 2x2 MIMO antennae
生產力:Office ‘15’ Apps, Touch Cover, Type Cover
Practical: VaporMg Case & Stand
選配:32 GB, 64 GB

Windows 8 Pro版Surface平板規格
OS: Windows 8 Pro
重:903 g
厚:13.5 mm
顯示器:10.6” ClearType Full HD Display
能耗:42 W-h
連接介面:microSDXC, USB 3.0, Mini DisplayPort Video, 2x2 MIMO antennae
生產力:Touch Cover, Type Cover, Pen with Palm Block
Practical: VaporMg Case & Stand
選配:64 GB, 128 GB

微軟未公布售價,但表示預計大概與一般的ARM和 Ultrabook等級的PC相當。

Surface平板另有保護蓋讓Surface平板的使用更為彈性與靈活。例如,可以讓它變成一台具鍵盤的筆電。 以下照片可顯示它的作用,同時應該會有許多種顏色的選擇:



最後,看一下n年前微軟所在推行的Windows XP Tablet,這是惠普推出的Compaq平板(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