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Wi-Fi Direct會讓藍牙滿地找牙?

原始發布日期:2009年10月16日

就Wi-Fi Direct原為是一種「區域網路」標準的特性來看,要取代藍牙(Bluetooth)的一些特定應用實在是殺雞用牛刀,大而無當,我覺得目前所見的難度頗高。

Wi-Fi聯盟宣布即將推出Wi-Fi Direct規格,這個規格原本名字裡有個peer-to-peer(P2P),未來可望代替Wi-Fi比較不好用的Ad hoc功能。


>>P2P架構的Wi-Fi Direct規格即將出爐

在初看到這個新聞時,我內心想到的情況大概是這樣的:


未來這個規格推出之後,以後印表機、外接硬碟,數位相機,MP3……各種電子產品,不但能夠和PC直接連接互通,甚至電腦與電腦間,各種裝置與裝置間,嗎ㄟ通。

甚至,變態一點,可能無線路由器也可不用買了。例如,攪不好會有Wi-Fi數據機;或者至少,家裡的一台PC直接分享頻寬給其他PC用。

不知我的理解有沒有錯?我的想法裡,它的可能應用都是一些較需要較大資料傳輸的電腦周邊,以及3C裝置。但我沒想到滑鼠、鍵盤,還有耳機/或耳麥。

不過,令我不解的是,這兩天多數的國外報導,似乎都一面倒的如此評論:藍牙要死了!以後Wi-Fi Direct將會取代藍牙!

例如:

>>New Wi-Fi spec challenges Bluetooth

>>Wi-Fi Direct Could Be the Death of Bluetooth

>>Wi-Fi Direct Spec Could Be Bluetooth's Demise



評論者多數認為在所有可能需要P2P無線連線的裝置,都會被Wi-Fi Direct拿下,取代Bluetooth!

然而,在讀了眾多報導之後,我心中疑惑更多。原因為他,這些評論所認為的Wi-Fi Direct可能取代藍牙的「優點」,卻是我認為它不可能取代藍牙的理由。

例如,大家都認為,Wi-Fi有更遠的通訊距離,以及支援更大的資料傳輸頻寬。可是,像藍牙耳機,還有鍵盤、滑鼠,一般狀況下那需要上百公尺的通訊距離?難不成真的要用「搖控」的?需要多大的資料傳輸頻寬?

目前我的想法偏向認為,在藍牙目前已經普遍成熟的一些裝置應用方面,反而Wi-Fi Direct的這些「優點」會變成缺點,因此限制它的應用,我意思是Wi-Fi其實技術上多了一道難題,並非意指它因此絕對不可行。

我們假設Wi-Fi Direct未來真如Wi-Fi聯盟所宣稱的一樣,解決了ad hoc連線設定不容易等諸多問題了,那未來「無所不在」的Wi-Fi連線世界將有以下可能問題,這些問題就目前我所見的資料與報導並沒有找到解答:

  1. 無線網路的資料安全問題:想像一下,其實你的電腦與周邊之間的連線距離,就只需那麼幾公尺範圍;Wi-Fi Direct會不會讓這些電腦與周邊之間的連線動不動就跑到你家外面,讓路過的人隨意攔截呢? 
  2. 硬 體衝突問題:我覺得Wi-Fi Direct要做為一個Connector會有兩難,一是它現在宣稱要讓裝置間的連接變簡單,那要怎麼簡單法?我想,如果它要成為「無所不在」的無線連接 標準,那麼它應該要變得像USB那麼簡單才有此條件──隨插即用;但若變得像USB那麼簡單,將有許多問題產生。特別是家裡有越多的電腦和3C產品時。當 然,目前這是我的假設性問題。 
  3. 耗 電問題:藍牙是PAN(個人區域網路)觀念所設計,功耗相較之下較低。PAN原本所需的有效通訊距離就是不用太遠,你的隨身聽或手機和藍牙耳機間只要在一 公尺內就很夠用了;電腦與鍵盤滑鼠之間,也是一樣不需超過一公尺就夠用……;也因此它的功耗不會太高。Wi-Fi是要變成很低功耗還是怎樣?…… 


其實目前要論斷Wi-Fi Direct應用問題我認為一切都還言之過早,不管是說它會取代Bluetooth,或者說它不會取代。

但是就Wi-Fi Direct原為是一種「網路」標準的特性來看,要在目前藍牙的應用領域取而代之,我覺得目前所見的難度頗高。不過,這還是得繼續看Wi-Fi Direct在實際規格制定上的後續發展,特別是產業(例如OEM,或是諸如Intel這類大頭)是否有後續的表態與行動?至少沒有特別讓人可以轉變以上 看法的發展之前,論斷Bluetooth會死,錯誤的機會大很多很多。

最後,我認為,Wi-fi Direct若出來了,最可能的應用領域還是在印表機、數位相機與電腦、MP3與電腦,還有外接硬碟等的應用最為可能。甚至,我覺得,在印表機上是不是可 以用來做類似「Printer server」的功能 ?或是讓外接硬碟變成file server?

後記:
網友Kivava透過噗浪對於這篇文章提出了他的一些看法,經過他本人同意之後在此整理之後張貼,提供給讀者做為參考:
我印象中大約六七年前也有人發表藍牙已死的論調。不過到現在藍牙還活得好好。
一、 無線網路的資料安全問題:WPA2-AES夠安全了;BlueTooth的加密規格還沒這麼高。

二、 硬體衝突問題:您所提的應該是裝置配對與認證的問題。這點在藍牙上也有相同的問題,同樣的解決方式也可應用在WiFi Direct上。例如pin碼、配對鈕或者是利用USB傳輸key。

三、 耗電問題:WiFi Direct比較耗電是肯定的,不過在您所提的幾個應用實例中,卻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印表機、外接硬碟需要外接電源才可使用,數位相機、MP3應該只有在與電腦傳輸檔案時才會用到WiFi Direct,時間較短

我個人是不覺得Wi-Fi Direct與藍牙v2之間有相互取代性,兩者應用環境不太相同。

反倒是藍牙v3與Sony所提出的TransferJet,兩者都是高效能WPAN,想搶占的市場是相同的,兩者是比較適切的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