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關於余仁傑的Windows Cloud報導…

原始發布日期:08 四月, 2010 11:07

話說我們淡水漁人碼頭新聞中心的記者余仁傑先生在上周四(4月1日)當天發布了兩則新聞,其中「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一文竟然被對岸的網站當真而拿去用了!

從小到大,老木就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不可騙人。大家也都知道,不管到那裡,誠實都是一種美德。

可是呢,偏偏老外有個叫「愚人節」(April Fool)的節日,在這一天大家可以惡作劇。惡作劇雖然不見得要騙人,但是,「騙人」絕對是一種很主流的惡作劇手段。



在全球化的今日,愚人節的過節風氣當然也傳到了全世界──包括台灣。所以,近幾年來愚人節當天我們也不可免俗的「解放」一下,做些無傷大雅的壞事。

我的工作是做科技新聞,所以呢,這兩年來,我選擇平時不能做的壞事:捏造新聞。


愚人節皮皮銼

每年愚人節,在發新聞時真的都要皮皮挫。

因為當我在發假新聞時,我也知道全世界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幹這種壞事。所以,對於接收到的新聞訊息,第一件事都要先往「是不是愚人節新聞」去想。有的假新聞,很容易就可以發現是假的;但有些,則是不大好發現。

總之,反正愚人節是大家一起騙的日子,所以除了提防被騙,自己也得騙騙人,不然就虧大了。所以我就以「記者余仁傑淡水報導」的名義發了兩則新聞:


>>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

>>Google與任天堂合作開發Wii 街景遊戲

輕鬆一下

攪笑真的不是我的路線,所以我的愚人節新聞寫的真的很冷。依自己的個性,比較喜歡捏造出一則很像真的一樣的新聞──最好真的能騙到人──但是愚人節要騙人最難的地方在於,既要騙到人,又要想辦法讓被騙的人能夠發現他被騙了。

至於「不只讓被騙的人清楚知道自己被騙,而且還被騙得很開心」,對我來說這是可望不可及的愚人節最高境界。

也順便推薦一下我覺得有達到此境界的愚人節惡作劇。

今年的大概只有兩個,得獎者全都是Google:


>>愚人節Google玩很大!公司改名Topeka

>>YouTube推出純文字影片播放模式

去年也有一個我很推崇的,就讓看倌複習一下:


>>Opera 10推臉部表情功能,擠眉弄眼就可瀏覽網頁

其中YouTube和Opera臉部表情功能,都得實際看影片才有趣。

綜合以上三個愚人節梗,共同點都是:惡搞自己。也就是說,好的愚人節惡作劇,應該選擇惡搞自己,而不是惡搞別人。

不過,我們可沒Google和Opera這樣的名氣,所以呢,只能選擇找Google 和微軟這種可以吸引人注意的公司來作文章了──希望這些公司也大人有大量,別跟我們市井小民計較。

信以為真

對岸網站/媒體偷人文章應該不是新聞,但是偷到假新聞就好玩了。

對岸網站在取用台灣這裡的報導時,經常除了兩個東西以外什麼都不會改的:一是原作者的名字,改成他們自己的名字,或乾脆整個拿掉;二是有「台灣」、「我國」等辭彙,他們一定會改成諸如「祖國台灣省」等諸如此類的詞。

今年的「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首先是被一家叫ㄍㄨㄟ谷還是什麼谷的整篇拿去用了。

不過這次他們改了兩個地方,一是題目改為「微軟Windows Cloud對抗Chrome OS」;然後是習慣性的把「記者余仁傑淡水報導」給拿掉了──這可是本篇報導最重要的關鍵字啊! 看來這次它真的要槓龜了!


>>微軟Windows Cloud對抗Chrome OS





秉持著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天下為公」精神,ㄍㄨㄟ谷此文一登,接著其他網站也不客氣的拿去用了。像是中國軟件IT商業新聞中國IT實驗室………。

其中,比較值得推薦的是目前應該是中國最大的新聞網站,新浪網。新浪科技並沒有直接抄,這一點我們要給他拍拍手;但他們是以此文章為梗,然後進一步大作文章,寫了一篇技術分析,但沒有查證的結果一樣是要槓龜的:

>>啟動只需幾秒!五款互聯網操作系統


此文所介紹的第四款「Windows Cloud」就是直接採用了ㄍㄨㄟ谷的文章──源頭當然是余仁傑報導的「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




那裡不對?

解鈴還需繫鈴人。

既然錯誤的新聞散播出去了,雖然錯不在我,但身為始作俑者還是寫篇文章好好說明一下,到底這則新聞有那些地方是真的,那些地方是假的。

「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一文的核心是微軟研究院去年被媒體挖出來的一項計畫:Gazelle。

有沒有Gazelle這個計畫?有的!這是一個安全瀏覽器研究。甚至文章中的Gazelle架構圖也是真的,可以從Gazelle計畫的官方文件中找到。

有沒有Windows Cloud?有的!這兩年來雲端運算在熱的時候,媒體就有炒過微軟會有Windows Cloud雲端作業系統了,只是,後來微軟所發布的卻是Azure雲端平台。後來微軟並沒有一個正式的Windows OS叫做Windows Cloud的。

Gazelle是不是就是微軟的Windows Cloud雲端作業系統計畫?這是我捏造的。

所以,文中說的什麼開機七秒鐘,關機不用一秒;什麼要與PC業者合作………微軟將更新雲端服務,「Windows Cloud將內建微軟的Office Live線上辦公室作業系統,Bing搜尋,高達100GB的免費SkyDrive線上儲存服務、無限容量的Live Mail信箱,及Essentials安全軟體等各式的微軟雲端服務。」…………還有什麼分析師的分析,全都是子虛烏有的。

簡單說:除了Gazelle安全瀏覽器計畫是真的之外,其餘的,整篇資料全是我捏造的。

有誤信的捧油,在這裡說聲對不起了! 或者,你也可以等等看有沒有那一天微軟真的這樣宣布這個計畫了,再來崇拜我為黑半仙,我也不反對!

Google與任天堂的合作

另一篇報導「Google與任天堂合作開發Wii 街景遊戲則有有趣的後續發展。

今天讀InfoWorld見到了這篇報導:

>>Google and Nintendo to Launch 'Search Engine' Game

原來這則胡扯的新聞還瞎貓碰到死耗子,不小心沾到了那麼一點點邊。

余仁傑報導中說,Google工程師去年展示一個Wii Fit與Google Earth互動的遊戲,這是真的。

但說Google與Wii合作開發以Google Maps街景為場景的Wii遊戲的新聞則是假的。

不過,沒想到Google進入了Wii遊戲機這麼快就成真了,Google與任天堂合作在日本推出一個好像叫「安騰君」的搜尋遊戲。(我不懂日文,我是照網站的漢文亂猜的,知道的人也可幫我糾正一下。不過我想不會是Google翻譯的「而且,健作」。)

這個遊戲大概是這樣的:使用者可以猜測最熱門的搜尋關鍵字,而資料庫來源則是Google Trends的統計分析數字。

此遊戲內建了100000筆資料,所以既使不連線的話,也能玩;但Wii主機也可上網更新資料庫。這款遊戲預計在4月29日上市,售價4800日圓( 相當於我們的扣扣1600元)。

看來,說不準我掰的以Google街景為場景的Wii遊戲有暗中在開發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