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微軟開發Windows Cloud回擊Google Chrome OS

原始發布日期:01 四月, 2010 10:02
注意:這是一則愚人節惡攪的假新聞。

Windows Cloud是以Gazelle瀏覽器為基礎的browser-based作業系統,具有快速開機,精簡等優勢。據目前微軟研究院的測試,可在5秒鐘內完成開機,關機時間更是不用到一秒。


微軟Windows Cloud精簡型作業系統(代號Gazelle)架構圖。 ↑(資料來源:微軟研究院,請見PDF檔第六頁)


微軟研究院的Gazelle到底是怎樣的一個計畫,終於真相大白,原來這是微軟將與Google Chrome OS抗衡的秘密武器。

微軟宣布要與全球PC業者合作開發精簡版作業系統Windows Cloud,預計以這款搭載微軟雲端服務的快速開機作業系統回擊即將於今年下半年正式問世的Google Chrome OS。

包括HP、宏碁、戴爾、華碩等各大PC製造廠並表示將加入微軟的Windows Cloud計畫,並會趕在今年底耶誕旺季之前推出搭載Windows Cloud的小筆電,與同樣預計在年底開始推出的Google Chrome OS小筆電正面交鋒。

雖未揭露Windows Cloud的規格與細節,但微軟表示,微軟研究院之前的Gazelle計畫即為Windows Cloud的前身。Windows Cloud是以Gazelle瀏覽器為基礎的browser-based作業系統,具有快速開機,精簡等優勢。據目前微軟研究院的測試,可在5秒鐘內完成開機,關機時間更是不用到一秒。

事實上,去年即有眼尖的媒體注意到微軟Gazelle計畫可能是與Chrome OS類似的精簡型OS計畫。

配合Windows Cloud的推出,微軟也將大幅度更新旗下的網路服務。據了解, Windows Cloud將內建微軟的Office Live線上辦公室作業系統,Bing搜尋,高達100GB的免費SkyDrive線上儲存服務、無限容量的Live Mail信箱,及Essentials安全軟體等各式的微軟雲端服務。

與Chrome OS小筆電要有Gmail帳號才可登入一樣的,未來Windows Cloud小筆電也需要有微軟的Live ID(也就是hotmail帳號)才能夠登入。而授權費用方面,未來PC業者如果將Windows Cloud與Windows 7安裝在同一台筆電上,做為第二開機系統,將完全免費,等於買Windows 7送Windows Cloud;但若業者只在小筆電上安裝Windows Cloud,則必需另付授權費,但微軟強調,授權費用將會低到非常具有競爭力。

不願透露身份的業界人士私下表示,其實之前宏碁取消Chrome OS小筆電在台灣的上市計畫與微軟Windows Cloud有關。去年Google宣布Chrome OS計畫之後,宏碁後來也曾在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展示了包含Chrome OS的雙作業系統小筆電,並公開表示將在今年年初讓產品上市,但是雖然該款小筆電已在少數地區上市,但其實宏碁已經縮小這項產品計畫。

對於微軟的Windows Cloud,分析師普遍看好,認為這將是微軟有效防堵Google Chrome OS的利器。例如,IDC表示,微軟長期以來與PC業者建立有很好的生態系統,這也讓Google Chrome OS更難打入PC市場。Gartner甚至認為,如果Windows Cloud成功,更有助於微軟在雲端市場回擊Google,挑戰Google在雲端服務的地位。(記者余仁傑淡水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