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Windows Live Messenger怎麼還在?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11月6日




根據The Verge報導,微軟最快可能在本周內就會宣布Windows Live Messenger退休的消息,未來幾個月將會以Skype來取代這個IM服務。Webpronews報導推論,微軟很可能在推出Skype on Windows 8時宣布這項消息。


〔案:本文發表隔天,微軟果然正式宣布把Widnows Live Messenger併到Skype,The Verge爆料果然挺準的!請參考 :微軟宣布以Skype取代Messenger


今天網路上很多人在傳這一則報導:

. MSN將下台一鞠躬,微軟把Skype整合Windows Live Messenger

T客邦說:「各大外媒今日凌晨相繼報導微軟即將讓 Windows Live Messenger 退休的消息」其實是不對的,題目也說得太武斷。

這則新聞其實是The Verge的獨家報導,目前這則新聞在國外的引用,仍僅限於部落客之間(含部份知名媒體的部落格文章),所以,你去看各大科技媒體或主流媒體,並不容易在正式報導中看到這一篇,這也是為何這則新聞目前在英文版Google News上並未成為一個新聞串跑到科技版面裡。

根據The Verge報導,微軟最快可能在本周內就會宣布Windows Live Messenger退休的消息,未來幾個月將會以Skype來取代這個IM服務。

另外根據Webpronews報導推論,微軟很可能在推出Skype on Windows 8時宣布這項消息,到時也將開始整合Skype與Windows Live Messenger帳號。在Windows 8上Skype將會是微軟IM應用的統一品牌。

The Verge是這一兩年內相當竄紅的部落格媒體,它的爆料也算是準確,質量俱佳。但即便如此,這還是一個未經證實的消息──雖然照理來說,用理性推斷這也是很有可能,也是很多人期待的。

但如果新聞只是要符合我們的期待與推論,那麼要隨便寫一則會成真的謠言並不難。而台灣媒體很奇怪的是,對於「謠言」、「傳聞」等一類不是很可靠的小道新聞特別偏愛,每每有什麼風吹草動大家就像禿鷹一樣的群聚而至。一則在國外新聞媒體不是很在意的謠言,到了台灣經常變成了頭條大新聞。這一則果然很快的也在Google New台灣版噴出了,這一則中午持續保持在第3-5則左右,看來要不是今天有iPad新聞,第一名很可能被它搶了:







怎麼還不退休? 

對於Windows Live Messenger,我從來不會懷疑他那一天要退休,倒是這幾年以來我心中一直揮之不去的疑問是:怎麼它還活得好好的?怎麼某某朋友還是在跟我要MSN帳號(就是要Windows Live Messenger通訊的意思)?或是寫信到我的Gmail叫我開MSN要問我事?怎麼還有那麼多人不肯離開Windows Live Messenger?………

而每一次被朋友要求開Windows Live Messenger,我總是一萬個不願意:一個小小的IM沒事弄到那麼複雜而肥胖幹什麼?啟動個程式等個老半天(我的可是四核Core處理器配Windows 7電腦),運氣不好的話還會叫我更新之後再用,然後還必需擔心更新之後就不必用了……

我對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怨念可以說源自於幾年前的那一次「MSN強迫升級」事件,那一次的更新嚴重影響到我的工作之後,我就發願要努力的唾棄這個軟體,詛咒它早點在這個世界上消失。

. MSN強迫升級:微軟為何「玩很大」?

也是自從那一次之後,微軟的軟體要我更新,特別是Messenger,我都會心驚驚的!

雖然這幾年來也少開Windows Live Messenger了,所以也大概很難再受其干擾,不過仿佛記得偶爾還是會在網路上看到網友一些零星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升級問題抱怨。

數以億計的使用者!

Windows Live Messenger是微軟算是相當受歡迎的軟體(或稱服務亦可),使用者數量是以億在計的。這麼好的平台,微軟理應好好保留才是,很多人想不通為何微軟要消滅它?

個人認為,除了微軟已經購買Skype以及要好好利用Skype的優勢之外,微軟一直有個更高的策略,就是它的Windows 平台。在支持這個平台之下,沒什麼不可犧牲的。就像是IE 9、IE 10不給XP Windows 用,SkyDrive雲端硬碟的PC端軟體也不給XP用,這種故意不善待自己客戶,不想努力衝刺一個雲端服務使用者數的事,大概只有微軟做得出──無非是要把使用者趕去使用新的Windows,因為這意謂著可以再新賣出OS軟體。

另一方面,這兩三年來行動平台的掘起,也造就了許多新型的IM軟體,如Line,WhatsAPP等。甚至像Facebook、Twitter以及Plurk(噗浪)等社交網路或微型部落格也多少取代了IM的溝通功能。

微軟的軟體一向以肥胖而為人所詬病,我不知道若舉辦一個全球IM肥胖選美比賽,Windows Live Messenger會不會得冠軍,不過應該至少可以獲得不錯的成績。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肥胖顯然不適於新的行動平台與跟著為平板而開發的Windows 8一起走進後PC時代,反觀Skype,則已經在PC以外的領域有很好的應用,甚至已經成為一個「平台」──很多軟硬體商圍繞著它在開發各種周邊的軟硬體應用。

所以在IM上微軟選擇Skype取代Windows Live Messenger當然有其意義:一是Skype在後PC以及行動領域已經有很好的優勢與利基,微軟沒道理不好好利用,兩者合併之後還可把Windows Live Messenger以億計使用者數灌給Skype這個更有價值的平台,讓Skype增加一半甲子功力。二是,未來的作業系統在雲端的各個面向的應用上也都應該有較為適當的產品組合,Skype會是在IM上比Windows Live Messenger更好的選擇。

不過這些也都只是個人對Windows Live Messenger強烈「怨念」下所驅動的胡亂猜想與推測,再加上一些不懷好意的期望與媒體的謠言,至於Windows Live Messenger是否真的即將退休了?也只能「靜待佳音」了。

最後再補充一下 ,台灣媒體都把Windows Live Messenger和MSN混在一起了!兩者是不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