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獨家:微軟將推出免費版的Windows

原始發布日期:01 四月, 2009 10:09

注意:這是愚人節惡搞的假新聞


部份台灣PC業者透露,目前正與微軟合作開發超低價筆電,特別的是,這款鎖定教育市場的筆電將搭載免費精簡版的Windows作業系統。

雖然之前微軟已在第三世界推出低價精簡版的Windows XP Starter版本,但據了解,這款可能命名為Windows for Education的作業系統,和Starter並不一樣。這款作業系統除了以退出市場的Windows XP為核心之外,還將搭載許多的教育軟體,包括日前微軟剛宣布即將停售及關閉的電子百科全書Encarta。

據了解微軟這項計畫的消息人士指出,微軟此舉是希望以免費的作業系統,再加上台灣PC業者的製造實力,以大幅降低PC的採購成本。以目前小筆電(netbook)每台最低大約250美金的成本來算,未來將可讓教育機構以低於200美金的成本取得電腦硬體。

消息人士還透露,微軟的Windows for Education除了像Starter版本一樣有功能的限制之外,內建的許多軟體都結合了網路服務,例如Encarta電子百科全書,Office Live,Maps等。其中有許多服務雖然是免費與開放的,但部份為收費的,如Encarta。而該作業系統的最大特色是:使用者無法卸載內建的收費軟體。未來教育機構可以用訂閱模式使用內建的軟體服務,而這也正是微軟「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Service)策略下的一項計畫。

消息人士指出,微軟可能選擇在即將展開的Computex 2009台北國際電腦展上與電腦業者一起宣布這項計畫,並可望趕在年底的採購旺季時推出產品。這是因為PC硬體對於Windows XP的支援原本就很成熟,因此技術方面並無任何問題。此外,消息人士也表示,微軟想先以教育市場探路,嘗試免費作業系統來綁收費軟體服務的模式是否可行,長遠未來,微軟也可能規畫針對企業的免費版。

分析師指出,微軟此舉除了可有效防堵Linux以及目前可能崛起的Google Android之外,主要是打算為其雲端運算以及新的軟體收費模式鋪路,並在網路服務這塊市場與Google抗衡。目前網路服務Google仍是霸主,而含蓋了辦公室線上應用的Docs在內的Google Apps,也逐漸受到市場的青睞,雖然在桌面市場還未能影響微軟的地位,但在網路潮流下,微軟不希望失去這一塊可能的商機。 (記者余人傑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