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Windows佔96%,Linux小筆電市場大勢已去?

原始發布時間:07 四月, 2009 11:12

Windows作業系統走入小筆電(netbook)滿週年,微軟的Brandon LeBlanc在其官方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篇週年感言:

>>Windows on Netbook PCs: A Year in Review(小筆電上的Windows:週年回顧)

以下摘譯其內容:
很少人知道的:這種裝置一開始是以「上網」為核心訴求,並以輕薄短小而便宜的姿態問世;這或許是個很有趣的概念,但是它的銷售量卻是在演變為更強大的小型化筆電之後才開始起飛。 
例如,一開始時我們常見的小筆電規格是7吋螢幕,鍵盤很小,用的是很慢的舊處理器,512MB甚至更少的記憶體,以及1-4GB的SSD;但現在看到的通常是9-10吋螢幕,將近全尺吋的鍵盤,1GB RAM,160GB硬碟。現在的小筆電,早就不只是一款專門上網用的小機器,而是一台全功能的小型筆記型電腦。 
一開始時,業界有人認為,低價的小筆電對微軟來說是個挑戰,而對Linux來說是個機會。有人認為,消費者不想要或不需要讓小筆電成一台全功能的PC。但事情的發展卻完全不一樣,許多分析師及研究員發現到,很多證據顯示消費者真的希望他們的小筆電能夠和正常PC一樣──而且許多消費者因此買了搭載Windows的小筆電。 
結果是,去年Windows在小筆電中的成長相當驚人。根據NPD零售追蹤服務的數字,在美國市場,從2008上半年不到10%的出貨市佔率,到2009年2月時已經達到96%。 
定義:小筆電為螢幕在10.2吋以下(含)及售價在500美元以下的PC。 
不只購買Windows機型的比例很高,Linux機型的退貨率也高。MSI(微星)及Canonical(Ubuntu Linux的發布商)都公開表示,Linux機型的退貨率比Windows高四倍。 
消費者為何選擇Windows?因為使用上較容易。 
……(以下都在講Windows使用上多方便與容易) 
Windows支援將近3000台印表機,700多台數位相機,240多台視訊攝影機,以及180多台的數位攝影機;所支援的PC應用及遊戲是最廣的。 
消費者的選擇也很多:有超過90家的合作夥伴出貨Windows版的小筆電。 
展望未來,我們深信,不管小筆電的硬體如何發展,我們都會努力讓Windows 7可以在小筆電上執行得更好。就如我們在PDC上所說的,我們在Windows功能已經開發完成時就已經在小筆電上測試Windows 7,而我們的計畫是,要讓這種小型筆記型電腦能夠執行所有版本的Windows 7。而就我們所知,我們的合作夥伴對此都相當高興。

大勢已定

不管Linux及開放源碼陣營高不高興,喜不喜歡,小筆電市場已經「淪陷」已是不爭的事實。

既使目前Windows在小筆電市場沒有微軟的Brandon LeBlanc所說的這麼強,但我相信,這個數字就算「不中」,「亦不遠矣」。

這裡有另一篇報導可供參考:

>>MIC:Linux小筆電市佔快速下滑

台灣的MIC之前所發布的研究指出,Windows在小筆電中的市佔率今年將達九成,反轉了2008年只有3成市佔的局面。

小筆電也是筆電

情況似乎很清楚,小筆電變成也是筆電──也是一種傳統PC。

小筆電產品在剛推出之初,大家其實不大清楚如何定義它,以及該怎麼賣?也因此被視為是一塊「潛力無窮」的新興市場。在這塊可以重塑使用者經驗的「新興市場」裡,當時率先被採用的Linux作業系統以「先入為主」之姿拿下了多數的市佔,而其未來似乎也充滿了光明。

例如,華碩剛開始發表Eee PC時一直將它定義為小學生或是新興市場的低價筆電──這一群人過去並未受視窗的習染(用開放源陣營的話來說就是還是白紙一張,未受污染),也因此當時剛推出時7吋螢幕及小型鍵盤似乎說得通,但現在呢?七吋機種只剩庫存貨在網拍裡賣,甚至8吋機都要淡出,10吋已成主流,業者更在搶12吋、13…小筆電業者早就不斷在挑戰其定義,再也不小了。

市場在經歷一年多的演變之後,與其說小筆電發展成一塊獨立的「新興市場」,不如說變成了既有PC市場之外的另一塊延申戰場──Windows XP的進駐也的確成功讓這種新產品又變成另一種輕薄型的傳統PC──沒辦法,人是慣性的動物,以前習慣這樣用電腦,現在管它叫做是小筆電還是創新的上網裝置(MID),對多數消費者來說Windows不管好不好,用起來就是習慣── 一但「小筆電」再次被定義為PC之後,其市佔也只能是Windows的天下了。

Android能為Linux挽回局面?

目前為止,我對此並不樂觀。

雖然媒體近期一直在炒作各大廠要「推出」Android小筆電的新聞,但我認為這都還只是新聞炒作。 我們去檢視目前見報的許多新聞,各大媒體把話說的那麼滿,好像產品真的要推出了一樣,但其實各大廠都只是「在測試」。但事實上「在測試」原本就沒什麼,都已有駭客在Eee PC上裝上Android了。「在測試」與產品推出畢竟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關於這類新聞的解讀,歡迎閱讀我另一篇報導:

>>Nokia的影子小筆電

順便提一下,「Nokia的影子小筆電」中的「虛擬實境」秀好像後來有一點點應驗了,只是應驗在HP身上,而不是宏碁。雖然以下報導所引述的華爾街日報及TechWeb原文都說得保守,但其實當天很多報導都報成惠普也要推出Android小筆電。

>>報導:HP在小筆電上測試Android

在這裡我們假設,既使各大廠未來都推出Android小筆電了,那又怎樣呢?

Googe Android之所以讓開放源碼陣營有很大的期望,一是Google在網路世界的確有許多重塑使用者經驗的成功案例,例如其搜尋,還有Gmail……。這種成功若能轉到Android小筆電上,當然可以期望與Windows競爭;其次,Linux在PC市場的市佔已經很低了,還有各種不同版本與陣營的問題,也就是分裂的問題;而Google這種超重量級的大廠可望成為Linux陣營的共主,整合一切的開放力量。

然而,Android背後雖有谷哥大神(Google)的支持,但不要忘了,目前為止,Google意在手機,若Android用在小筆電也只是「順便」,甚至不排除只是隨媒體炒作順便賺些新聞版面。Google既使全心在小筆電上經營Android,都不見得有很大勝算了,更何況目前這種「兼著做」的情況呢?

既使Google全心要做了,Google還會有一個罩門,就是在硬體產業的整合與合作經驗。微軟已有很成熟的經驗及無所不在的既有影響力量--一個綿密的PC產業生態體系,而Google這家純網路公司在這方面畢竟還是菜鳥,雖然Android已在手機市場成功踏出一步,但小筆電市場有多少時間讓Google去學習呢?

回到使用者經驗

我一直是個實證主義者,對於Linux小筆電的使用經驗是不是那麼糟一直很感興趣。

在這裡,我希望有真正使用過的人能留個言說說自己的經驗(無關於支不支持微軟或Linux)。此外,有機會我也一直很想弄台Linux小筆電,而且為自己設想一種情境:我若是只把它當作桌上型電腦外的另一台輔助電腦,上網做些簡單的工作,到底Linux小筆電行不行?給我一週時間有沒辦法適應?另外,家中受視窗習染不深的小朋友,到底用Linux小筆電情況會是怎樣?

最後,我一直有個疑問,Linux小筆電的開發業者(包括現在的業者若有在開發Android小筆電),是否曾經跳脫工程人員的思維,看看一個「傻瓜型」的普通消費者(不要Power User),從產品開箱,到上網,到實際使用過程當中,遇到過哪些實際的問題,並進而解決這些問題呢?

我相信,這些問題一日不解決,不管小筆電是不是一個新興市場,Linux要在消費產品市場與Windows競爭,恐怕結果都和過去十幾年來的PC市場一樣。

1 則留言:

Seiken 提到...

  我正在使用 BenQ 的 U102 + Xubuntu 上網。我覺得使用上沒有什麼不便,一般性的上網、文書工作對初學者來說應該都很好上手,如果對 Linux 有一般程度的熟悉的話也能做各種複雜工作(就像 Linux 桌機一樣)。但比起 Windows 來說也沒有速度上的或什麼特有的優勢,倒是支援的軟體比較少,例如 Line 至今還沒有 Linux 版;要和 Windows 電腦搞 local network 的話又相當麻煩。總的來說我覺得對於不是已經上手 Linux 的使用者來說,Linux 小筆電還是有小小的弱點,只能藉由價格上的優勢去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