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百元筆電的十年大計(三)-莫爾定律

當然,我們看好百元筆電未來的理由,不是靠幾個發展分析模式。因為這些模式是在假設一個技術會成功的前題下,要讓我們如何去掌握其發展軌跡,但並無法證明一項技術的發展是否會成功。

我們若從PC產業的發展軌跡來看,會更有理由相信百元筆電的未來。

英特爾創辦人所提出的處理器發展金科玉律「莫爾定律」告訴我們,同樣大小的晶片裡,其內含的電晶體數目每隔大約18個月就會增加一倍。不過現行業界,似乎都認為每隔一年就可增加一倍。



電晶體數增加一倍有很多種意義與各種不同的做法:同樣大小的晶片效能增加一倍;或者你可以把多出來的一倍電晶體拿來做為其他功能(增加更多功能);或者你可以維持一樣的功能,但讓晶片大小減半;或者增加50%功能的同時,也縮小25%的晶片大小。

其他的附帶效益還有減少電晶體漏電,也就是讓晶片更省電。還有,更重要的是,由於製程的改進與精細,同樣大小的晶圓可得到的產出(yield)也會更多,這也意謂著成本越來越低。簡單說:電腦會越來越便宜。例如,十年前我們談低價電腦時說的是1000美元以下,但十年後的今天我們談的低價電腦卻是百元電腦,而且這百元電腦的效能還比十年前高上,例如,10幾倍。

一方面,我們發現到,百元筆電並非什麼新觀念與新產品的同時,另一方面,我們之所以說這一波它們會成功的理由,除了價格真的夠便宜之外,在莫爾定律的推動下,它們的系統效能都已經達到一個門檻。例如,前一陣子我試過一台安裝了Windows XP的Eee PC,發現到,它用起來的速度竟然比我新組裝的Pentium 4 Dual Core(2GB記憶體及獨立顯卡),裝載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之後的執行速度明顯快很多。

而且,不要忘了,今年(2007)還只是百元筆電的元年。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短期未來,例如,兩年時間,它們可能效能就可以再提高一倍,而且價格再降更多。或許,微軟現在努力在做的──在XO電腦的SD卡上安裝Windows XP的做法,兩年之後根本也不合用,因為可能到時候XO電腦除了效能可更高之外,快閃記憶體可以到2G或甚至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