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不是山寨!是世界首款Android小筆電?

中國大陸廣州天通公司(Skytone)的這一款產品絕不是山寨!不過到底是不是全球第一款Android小筆電卻引起國外一些部落格新聞的討論。
根據這家公司網站上的說明,他們主要設計與製造一些Linux的嵌入式裝置,特別是低價的兒童 / 教育電腦。
而這一款型號為alpha680的小筆電,則採用了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ARM處理器,並內建乙太及Wi-Fi上網功能。

至於售價,雖然媒體報導說是100美元,但我沒找到可信的資料,倒是有找到Alpha 400的售價是150美元。從天通鎖定的價位帶來看,Alpha 680應該是介於100-200美元之間。重量也是個謎,不過他們網站上有個回覆客戶的單問答,可能意謂Alpha系列重量約600g。
>>Alpha 680產品詳細介紹
這是這款產品的規格:
產品型號 Alpha 680
作業系統 google android
顯示器 7“ TFT LCD true color
LCD解析度 800 x 480( WVGA)
網路 (選配) ADSL, WiFi,( GPRS, CDMA,EDGE,WCDMA)
記憶體 128MB DDR2 (最高 256MB, 選配)
固態硬碟 1 GB Nand Flash Memory (最高到4GB, 選配)
CPU ARM11 533 MHz 32bit
LAN 10/100 MB Ethernet ; RJ-45
無線網路 內建WiFi
多媒體 支援MPEG1/2/4,H.263,H.264,WMV9
USB 介面 USB 2.0 x 2
儲存媒介 SD/MMC card slot ( support SDHC)
輸入裝置 80 Key standard keyboard; Capacitive TouchPad


以下是天通公司的中文介紹:
廣州天通傳輸技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5月,是中國嵌入式軟件設計專家。

在2006年我們致力于世界兒童教育問題開發出Alpha第一代兒童電腦,這奠定了公司發展的目標:開發低價上網終端,應用于兒童電子教育等,讓更多的人可以接入互聯網絡實現電子教育,同時我們也致力于基于天通終端平台的教育內容、娛樂內容、在線電子商務的開發,為顧客提供創新、高賦加值優良服務,提高改善所有天通客戶的生活和工作。未來天通將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課件等為用戶提供個性化的服務。

公司策略

以開放源代碼 (Open Source)為主, 開發一系列的OS 操作系統 及AP 應用程序為軟件平台, 用于嵌入式的寬帶終端, 為客戶提供低價但高質穩定的IT 產品。

背景介紹

相關數據顯示,英特網雖然在城市很普及,但是在像農村這些地方,能用寬帶上網者仍然很少,特別是在中國,城市與農村之間,受教育與沒有受教育之間,貧與富之間的差距依然很大,用英特網的人只占人口總額的20%,很多人買不起電腦。

因此天通的理念是“網絡接通,世界同步”.我們通過開發一系列的低價互聯網終端讓每個人都能進入和享受寬帶互聯網丰富的數字媒體世界。
英文版的公司介紹則有些不同,多了產品線說明
Alpha400 – eLearning工具

Alpha300 – 數位家庭上網娛樂裝置

Alpha600 – 行動上網與遊戲的電子產品

Alpha200 – 行動上網裝置

Alpha700 – 商務人士專用的行動上網及數位助理(PDA)
為什麼不是小筆電?
對於有媒體認為它不是小筆電(netbook)我心中相當納悶。
它那裡不像小筆電?
因為它沒有Windows?沒有Intel Inside?規格太低?
都不是!
因為它不是惠普也不是華碩,更不是蘋果或Nokia,而是來自中國大陸一家沒沒無名的小公司!
因為這家公司以前做的是Skype電話,還有應該歸類為小朋友「玩具」的兒童電腦。
在他們的印象中,可能這種公司只會做些山寨產品。在華語世界裡探討「山寨」現象時,至少有時候指的是「白牌」產品而已,而不是仿冒,可是國外可不是什麼Mountain fort或Mountain bastion的,而是直接翻譯作fake,也就是仿冒。
好了,現在一些小公司做些不一樣的東西,看起來是廉價,所以就不肯承認它就是小筆電?可是,「廉價」不就是小筆電問世時的重要訴求?
我敢保證,今天如果是Nokia,蘋果,或是任何一家臺面上媒體喜歡的公司,不用拿著實物或照片,只要弄個有點像樣的紙糊的「概念機」,所有媒體都會爭先恐後發表某某某要推出Android小筆電的新聞。
小筆電比一比
現在媒體在討論小筆電時,定義很奇怪,常常會轉彎,常常我們去細究時,真會攪不懂說的是那一種。
例如,當這家公司是蘋果、是Nokia,是Sony時,定義變得很寬。今天只是補風抓影,覺得他們有長得很像的產品要出來,例如,蘋果傳聞中的是一款觸控式的電腦,定義其實較接近平板,可是媒體一樣都說它是小筆電;至於Nokia的連個影子都沒有,也可以說是小筆電。
但是現在主角是這種小公司,定義就變嚴了,下筆時意思好像暗示著:你要Intel Inside(或者應該同等級的處理器),效能要夠高,至少要能跑Windows 7,要看起來像賣場裡見到的Eee PC或是HP Mini的,你才能說是小筆電。
這就怪了!我們想想Eee PC的第一代產品,也就是施老闆和Intel在台北Computex國際電腦展的專題演講上第一次拿出來與世人見面的那一台700型,我們用那台來比較,反而市面上的小筆電早就不像Eee PC 700了,倒是Alpha 680更像一些(只差個外型設計和所用的處理器)。
我們再拿百元筆電濫觴OLPC的XO筆電做比較,Alpha 680和XO筆電之間的相似度,應該比市面上任何一台小筆電都還高。
所以,我絕對百分之百贊成,這就是一台小筆電。
至於它是不是全市界第一台Android小筆電?我覺得這個沒多大意義。
首先是,能夠做這種產品的大小公司不計其數,我相信很多大公司只是不想做,不是做不出來;其次,類似這種小公司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他們的特色就是小,你很難找到,你不知什麼時候會有另一家跳出來說我才是第一名。最後,比較重要的還是應該回到市場,這種產品到底以後在市場能不能夠生存?
回到初衷
之前微軟引述研究數字說,Windows已經拿下九成多的小筆電江山。我們去檢視,可以發現到微軟所講的是一塊小筆電「向上發展」為小台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換句話說,是把要脫離主流PC定義的小筆電,再拉回去當做PC來看的一塊,見以下報導。
>>Netbook將摧毀筆電市場?
但我覺得小筆電不只這個發展方向,小筆電問世時不就是要為小孩,為窮人等過去沒用電腦的人所設計的超低價電腦?
但現在甚至連Netbook教主華碩都不推出這樣的產品了,Eee PC 700早就停產,雖然市面上還找得到庫存貨。它的Eee PC現在也只不過是另一個較便宜與輕薄的筆電產品線,再也不是什麼為小朋友而設計的199美元電腦。
相較之下,Freescale也要推出的小筆電平台(用的也是ARM處理器核心),我覺得更像Eee PC 700問世時所描繪的願景。
>>Freescale跨入小筆電市場 年底與英特爾較高下
在看看Alpha 680的規格,還有價格帶,像不像Freescale所說的小筆電?
最後,我認為,我們若只是把小筆電想做那個已經被Wintel(微軟Windows+Intel處理器)拉過去的另一種PC,那小筆電一點都不「新」,Linux和Android的機會我認為也都不大。
天通的這台Alpha 680或許看起來廉價,不精致,但是也讓我們看到真正可算是「新興市場」的小筆電。在這方面,對於Android,還有一些小廠,或者非PC業者(包括Nokia),這當然是一塊充滿潛力與無限可能的地方。
其實天通這一台,若是真的有來台灣且只賣3500台幣,我還挺想買台回家看看,可以無線上網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