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真正的台灣之光-宏碁


說到「台灣之光」,雖然我比較偏愛背著國旗跑超馬揚名國際並給全世界有更多啟發的林義傑,但我想有更多人都會聯想到為美國人打棒球而知名的王建民。

不過,說到王建民,我倒覺得背後贊助他並請他代言產品的一家廠商──宏碁,更稱得上是真正的台灣之光。為什麼?

有件很可能即將發生的事許多人可能都不知道:宏碁已經快追上中國的聯想(Lenovo),躍升為全球第三大PC廠商了──僅次於來自美國的惠普(HP)和戴爾(Dell)。

想當初,聯想這一家原本單靠著中國龐大市場而名登世界大廠的廠商,為了登上國際舞台,買下了IBM PC。2004年底聯想也靠著買下IBM的PC部門,因而一夜之間從全球第九大PC供應商躍升為第三大。

而台灣的宏碁呢?在大約在2000年時,苦心經營全球品牌多年後終於要開花結果時,卻黯然退出北美市場,對於宏碁的品牌經營不異是重大打擊。

接著,宏碁開始組織重整,首先是讓品牌與代工分家,原本做代工的「宏碁電腦」改名為緯創,做品牌與服務的「宏碁科技」則傳承了宏碁這個名字,顯示出品牌經營的決心。然後是原本在「宏碁集團」下負責做電腦週邊的「明碁」,獨立出去自創了BenQ這個品牌。

為了經營國際品牌,宏碁還找來了來自義大利的專業的經理人蘭奇擔任總經理。

現在,宏碁在某些區域市場是第一名之外,全球市場排名也穩座第四,並正以快速成長的速度準備要追過來自中國的聯想。

據國際知名市場研究機構IDC在年初所發布的報告,宏碁以近40%的成長率,出貨量及市佔率都已逼近聯想。2006年Q4兩家市佔分別為7.1%和7.3%,以當季全球出貨6560萬台來算,相差只有13萬台。

而另一家市調公司iSuppli最新公布的數據也是這樣的結果,甚至分析師直言:宏碁很快就會成為第三名了。

台灣長期以來以代工聞名世界,賺的都是辛苦的皮肉錢,一直很稱職的當光亮的世界知名品牌幕後的「黑手」;我們不斷在喊產業升級,但我們看到的大多故事都是製造的外移(以「敵人」中國為最多)。品牌的價值我們不需多做討論,Nokia這樣的一個品牌不知為芬蘭創造了多少的經濟傳奇。辛苦經營品牌的宏碁終於有成,這是我覺的她更值台灣之光美名的理由。

2007年第4季全球前五大PC出貨(千台為單位)

資料來源:IDC

排名 廠商 Q4/06出貨 市佔率 Q4/05出貨 市佔率 4Q06/4Q05成長率
1 惠普(HP) 11,900 18.1% 9,613 15.9% 23.8%
2 戴爾(Dell) 9,666 14.7% 10,552 17.5% -8.4%
3 聯想(Lenovo) 4.772 7.3% 4,398 7.3% 8.5%
4 宏碁(Acer) 4,630 7.1% 3,360 5.6% 37.8%
5 東芝(Toshiba) 2,439 3.7% 2,081 3.5% 1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