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幾種令人唾棄的網頁設計


我相信這不只是我的個人喜好的問題,依我在網路及網站管理的經驗,這些個人好惡是很有代表性的。


與電視媒體不一樣的是,網路這個互動的媒體平台上,讀者接收資訊通常是比較「有意識」的。




因此,大部份的人大部份的情況下,都是希望在網路上能夠有自己的操控權。所以,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原則,對於網友干擾越多的技術,討人厭的機會也越大。我們也可看世界一些最大的網站的設計,都會盡量避開使用這些干擾人的技術。


以下隨意列舉幾個例子,這些設計,都會讓好不容易才找上你的網友或客戶,馬上離開你,甚至唾棄你:


一、浮水印廣告


讀者並非都討厭廣告,但如果使用不當就會讓讀者討厭。


在所有的的廣告類型中,我最討厭的當屬浮水印廣告,就是在你的網站上跑來跑去,或者是隨著你的網頁捲動在跑的那種廣告。


這種廣告看起來很傷眼睛,我的反應,通常這種廣告一出現,反射動作就是關閉網頁。


二、Pop-up/pop-under廣告


其次則是沒有設計好的Crazy Ad及Pop-up或是pop-under。其中pop-under更讓我討厭。


什麼叫沒設計好?


其實Pop-up並不見得那麼討人厭,只要你有設計好的話。例如,每個unit visitor只會看到一次,或彈出一次;其次,不要太常用這種廣告格式。


反之,沒有做好設定,讀者點幾次網頁就跳出幾次,或者是讀者關了之後,再點網頁它又出現;但最糟的是,打開之後,竟然讓人回不去之前的網頁或關不掉,這已經是接近「惡意」網站的地步。


順便說明一下,Crazy Ad就是當你點進網頁時,突然跑出一個佔滿整個螢幕的動畫廣告。pop-up和pop-under廣告都是所謂的彈出式廣告,這兩種廣告規格都一樣,不同點在於,pop-up是點「進」網頁時跳出來,出現時是在網頁之上,所以叫pop-up;pop-under則是你在退出或關閉網頁時出現,感覺是在網頁下面,所以叫pop-under。你也可以說,pop-up是向上彈出,pop-under是向下彈出。


三、首頁放Flash動畫


許多企業網站很喜歡在首頁放著一個大大的Flash動畫,設計好一點的,會有Skip(退出)鍵讓你跳過不看,但我看到的大部份都設計不好。


甚至,有的糟到會讓使User的電腦一直跑Flash動畫,跑不完,最後就是無法進入公司網站。有時候,是因為剛好網路連線慢(原因可能在公司網站頻寬,也可能是使用者上網的連線頻寬),Flash動畫本來就較耗流量,然後就被卡在動畫而無法進入。


有時候,自己在上網是在很安靜的環境,突然動畫裡「爆炸」而出的聲音嚇到自己也嚇到別人。


比擬於傳統世界,這就好像在自己的店門口沒事放了一個又高又大的屏風來擋住大門,不讓人看到也不讓人進入你的店裡一樣。我攪不清,怎麼會有這麼多公司喜歡攪這一套。


我在猜,這純粹是網頁設計公司或SOHO賺錢的花招。首先,這種設計可以有比較高的報價;其次是企業老闆也喜歡看這種「很酷」的技術(其實一點也不酷),看到自己的公司變成了動畫跑來跑去,非常的爽,殊不知,這大大影響了公司網站的表現,除了自己看得爽,一點實質的效益也沒有。


技術只是技術,應用好壞其實在個人。並非所有在公司首頁放入Flash動畫的設計都不好,都令人討厭。但成功的例子並不多,哆啦A夢官網首頁是一個相當經典的例子,它的首頁就是個讓小朋友喜愛的Flash小遊戲,你要選擇正確的任意門才能夠進入網站,小朋友第一次到了這個網站,都會先玩個幾次首頁Flash才過癮。


如果你沒有這個日本網站的創意,那麼建議最好不要用Flash,省錢又省事,也可以將寶貴的資源用在有用的資訊與技術上。


技術的濫用


我這邊要舉的是台灣兩大新聞網的例子。



這兩個新聞網的設計都很糟,首頁無法讓人輕易了解今天所有的大事之外或網站的精采全文,內容導覽動線也不好;另外還有個討人厭的設計。當你的游標「經過」某些分區標籤時,它會自動跑出更細的內容分類文字;UDN的更糟,它用Javascript技術,讓讀者滑鼠滑過頻道標籤時,首頁焦點區會自動變換成頻道的內容導引。



這些設計,常常讓人要點閱想看的內容時,被自動跑出來的資訊擋住,或給迷惑了;Udn的Javascript則會讓人錯亂,例如你看到新聞要點閱時,結果游標滑過了「影音」頻道的標籤,所以突然你要點的新聞不見了,換成另一個你想都沒想到的東西。我曾經有過來回幾次才順利點到新聞的經驗。



相較之下,美國最大的新聞網,如NYtimes,設計簡單,可輕易看出今天發生那些大事,也沒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自動導覽文字;再看看台灣真正最大的新聞網:雅虎奇摩的新聞頻道,也是一樣的簡單乾淨。

網頁建構中……

想像一下,你到一家餐廳,外表看起來不錯,菜單也很豐富,看似很合你味口的樣子。可是,在點菜時,這個也沒有,那個也沒有,你會做何感想?


許多網站常常會把管理者想做,或者覺得該做的東西,開出頻道或專區,可是實際上並沒有內容,或者也沒有在更新,有的更大大方方的寫著:網頁建構中……敬請期待等等的。


網站是公司企業在虛擬世界的門面,就像在實體世界一樣,要隨時有「把最好的呈現出來」的用心,而不要有把半成品、瑕疵品拿出來的茍且心理。做不到的,或者不要做的,什麼都沒有的,就讓它真的什麼都沒有;等待真的能做到了,甚至做到很好了,再把這個網頁開放讓網友進去。


我甚至看過更蠢的。公司整個網頁都還沒做好,然後到處去買廣告,好不容易花錢買到的訪客,且有意購買公司商品,結果公司網站跟本都還不能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