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Google可能推出Google Phone手機嗎?


Google歐洲主管確認真的有Google Phone!今天許多媒體紛紛引述了歐洲媒體的一篇報導。


在去年就開始到處謠傳的Google Phone,終於,Google西班牙與葡萄牙地區的總監在CeBIT 2007裡對記者說,他們的確有手機的開發的計畫。甚至開始有一些網站連產品的照片都有,也有人開始討論Google Phone是否為Microsoft Killer。



接著英國TimeOnline的報導也引述了金融分析師Richard Windsor的研究報告,Windsor宣稱,他在CeBIT展上和Google的代表討論這個問題,得到了印證:「Google終於出櫃,在CeBIT上承認在做自己的手機。」「這不是一款高階手機,而是可以讓沒有PC的使用者方便使用Google服務的低階手機。」


我認為,Google不大可能推出手機,因為對Google來說完全沒有意義,手機市場已經競爭相當激烈,許多大廠在幾年裡也都紛紛退出了。明基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的殷鑑不遠,目前還在餘波蕩漾。當然,除非Google嫌自己太有錢太有閒,認為手機市場還少個烈士。


Google和蘋果(Apple)不一樣,蘋果早已是消費電子大廠,特別是iPod成功之後。蘋果將iPod經驗擴大至手機市場,推出iPhone當然有意義,也有他的實力。但Google他是一家以軟體或網路服務為核心的業者。



如果是我來編這篇Story,我會朝Google正在研發類似Yahoo Go這樣的服務猜想。若一定要我給他編個名字,我會選Google Mobile Pack或GMobile,或是Goo-go一類的,不會選Google Phone或gPhone。


Google研發手機服務,且積極要進入手機服務市場已非新聞,而且,現在手機服務也是Google與微軟及雅虎競逐最為激烈的一個火熱戰場。此時,Google要做的,除了自己努力研發各種創新服務,以及研究如何將自己在Internet上的優勢轉移到行動(Mobile)這個平台,例如推動手機搜尋,以及與手機結合的Blogger、YouTube、Maps服務之外,還要與微軟及雅虎競爭爭取到全球手機大廠如Nokia、Moto、三星,及各地行動電話服務業者的合作與買帳。親自下海與他們競爭?這完全違背Google的商業策略與核心事業。


當然了,在與手機廠商合作後,Google可以進一步和他們談判,在一些搭載Google軟體或服務的手機上,貼上類似Power by Google或Google Inside,Google Ready等等標章──如果貼上Google標章的Nokia或三星手機(例如)也算是Google Phone的話。


PC變Pack
這個邏輯很像Google在PC桌面上與微軟的戰爭。


事實上市場上一直不乏這種謠言,每過一陣子就會被拿出來炒。


去年大約同一時間,媒體炒的是Google PC;而一年過後的今天,炒的是Google Phone。


去年在謠言滿天飛之後,Wyse(網思科技,全球最大的精簡型電腦製造商,前身為台灣的慧智)的高層在公開場合說,他們與Google在討論為開發中國家提供200美元PC的事;洛杉磯時報還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活靈活現的描述這台PC,說是一款採用Google自家(Linux)作業系統的低價電腦也有報導進一步說,Google利用贊助100美元NB而開發出這套PC。


後來迷底揭曉,對照一下之前的報導,原來Google計畫中的是Google Pack──藉著這種軟體組合可讓Google與PC業者拉攏關係,以及讓使用者安裝Google一大堆軟體時能簡化到「畢其功於一役」。


我們再把迷底拿去對照關於Google PC的相關舊報導,頗讓人頓覺「原來如此」。


在電腦桌面這塊戰場上,微軟藉由Windows可以立即掌控九成多的電腦桌面,而Google除了要研發與推出各種吸引人的軟體與服務之外,更要與PC廠商合作,最好是讓全球前幾大的電腦商,如HP、Dell、Lenovo,Acer,在電腦出貨時都能搭載它的軟體。或者要與其他具策略性意義的軟體商合作,例如開放原始碼瀏覽器Firefox的開發者Mozilla。


Google Talk裝置?
另一個比Google Phone還有可能一點點,但我覺得仍不大可能的是,Google是否會為它的Google Talk推出網路電話的硬體裝置?我覺得如果真有Google Phone,那麼它比較可能是Google Talk的硬體裝置,但即便如此,我覺得Google應該比較是以開放API的方式吸引硬體開發業者加入,也不是自己做,所以在這個前題下,Google Phone也比較可能是Google推出的參考設計。


是否還有其他可能?我覺得有的,以下所列,雖然不是很有可能,但我覺得都比目前報導的Google Phone手機還要有可能:


>>Google很多自己用的硬體都會自己DIY,例如PC和伺服器,這次Google也想自己試試DIY的手機。


>>不知有沒有人拿過Google的T卹?是的,或許Google還真的做了手機,但這其實只是和T恤一樣,是他們的企業宣傳品。或許他們還會開個G Store,專門賣一些Google牌的帽子,快閃碟、手機……等商品,讓Google粉絲過過乾癮。但我們不會因此說Google跨入了手機事業,或者是投資開網路商店。


後記:寫完此篇報導之後,看到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觀點和我很像。他們直接以Google Phone Rumors Abound (Google Phone謠言又來了)為題。意思大概說,從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那邊得到的消息是,Google在開發的是與現有網路服務完全不一樣的更多服務,這些服務是為了手機量身訂作而設計的。而且,組合起來會很接近一個手機軟體平台。這篇報導也暗示了,媒體應該追尋的方向應該是這些軟體的詳細規格,還有合作的硬體製造商有那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