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上網搜尋可抗老化、防癡呆,長智慧

就像我們常說的,打麻將可以防老年癡呆。現在,ULCA的科學家以科學研究證明了,上網搜尋可以抗老化,長智慧。

ULCA的一項研究顯示,上網搜尋可以活化中老年人腦中負責「決策」(decision-making)及「複雜思考」(complex reasoning)等區的活動。而這些區域的腦部活動,都是單純閱讀時所沒有的。

這是因為,上網搜尋時,人腦必需經常選擇該點選什麼地方,以獲得更多的可用資訊。


fMRI腦部掃瞄顯示,搜尋網路時,需要用到大量的腦部神精網路(紅色部份)。左圖為閱讀書籍的腦部活動圖,右圖為網路搜尋。


ULCA新聞稿
>>ULCA研究發現:網路搜尋促進腦功能


簡譯如下:
IT黑傑克譯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熟於網路搜尋的中老年人,其腦中的決策及複雜思考能力控制中心也會跟著活躍,也就是說,網路搜尋行為可能有助於刺激腦部的功能。

這項研究即將刊載於美國老年神精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這也是科學界首度證明網路搜尋對人類腦部的影響。「研究結果讓人很振奮,電腦技術可能對生理有所影響,而且可能有益於中老年人。」「網路搜尋需要複雜的腦部活動,可能有助於活化及改進腦部功能。」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Gary Small博士表示。Gary Small是UCLA神經學暨人類行為薩摩爾研究院(Semel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Human Behavior)教授,同時也是UCLA的記憶力及老化研究中心總監。

當腦部老化時,會有許多結構性及功能性的改變,例如萎縮、腦細胞活動減少,以及可能影響人類認知能力的澱粉樣蛋白(amyloid )腦中堆積斑塊的增加,與「濤」(Tau)蛋白質和神經纖維糾結。

>>建議參考文章:阿茲海默症

Small指出,可吸引心力專注的推理活動,可能保持腦部的健康和認知能力。例如傳統的填字遊戲。近來科學家也開始在研究使用電腦對人腦的影響,包括上網。關於電腦技術對於人類腦部老化的影響,Small在今日出版的新書「網路之腦:科技對現代人心智的改變」(iBrain: Surviving the Technological Alteration of the Modern Mind)中也有更詳細的研究結果。

參與UCLA這份研究的共有24位神精正常的志工,年齡介於55至76歲之間。其中一半志工有上網經驗,另一半則沒有。這兩個族群之間,年齡、教育程度,及性別分布皆相似。

這些志工從事上網、閱讀書籍等活動的同時,接受功能性磁震顯影掃瞄(fMRI,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記錄志工從事這些活動時腦部電路活動的精密改變。fMRI掃瞄可測量腦部認知活動進行時腦血管的流動,以追蹤腦部細胞的反應密度。

所有的志工在閱讀書籍時都顯示出腦活動的旺盛,且顯示出他們使用了語言、閱讀、記憶,視覺等控制區,也就是腦部的顳葉(temporal)、枕葉(Occipital),及頂葉(parietal)等區。

>>腦部的基本知識可參考這裡


兩組在網路搜尋時則有不同的結果。所有志工在搜尋時,都可以見到與閱讀書籍時一樣的腦部活動,但是會用網路的那一組另外還在前額(Frontal)、顳葉,及扣帶(cingulate)等區,也就是控制決策(decision-making)及複雜思考能力的區域有活動記錄。

最重要的發現是,網路搜尋時的掃瞄記錄顯示出,所用到的神經網路範圍更大,超越了閱讀書籍時所用到的部位──只不過,只發生在之前已有上網經驗的人身上。Small表示。

事實上,研究員還發現,在網路搜尋時,已有搜尋經驗的志工其腦部活動量也比少上網者旺盛兩倍以上,他們在網路搜尋時所測得的值分別為21782 voxels及8646 voxels。

相較於簡單的閱讀行為,網路搜尋需要更多的選擇,例如決定該點選什麼才能獲取更多資訊,這樣的活動需要用到腦部重要的認知迴路(cognitive circuits)。「每天簡單的上網搜尋就可改進中老年人的腦部迴路,這顯示出,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腦部一樣可以保有靈敏度,可以活到老學到老。」Small表示。

Small進一步指出,至於沒上網經驗的那組,之所以在網路搜尋時腦活動小,可能是因為他們還未能掌握上網的要領,這在很多學習活動上都是很常見的。「只要花更多時間在網路上,就可以有和另一組一樣的腦部活動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