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微軟Office Word大脫逃(上)〔談免費軟體〕

安裝OpenOffice多年未用之後,今天決定用這套免費自由軟體寫出的第一篇文章,是關於我如何使用它,以及以後是否繼續使用的過程。

最近公司電腦內的Microsoft Office Word(2002版)相當不穩定,不知何故老是當機,已經嚴重影響我的日常工作;另一方面,家裡電腦的Word(2002 + 2007)也有許多狀況(問題過於複雜,下集再詳述)


現在我終於不得不很嚴肅的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要被一個軟體綁死?我能不能擺脫它?可以用免費軟體來替代嗎?


這個問題的解答,第一個讓我想到的當然就是OpenOffice的Writer。




事實上,我已經有很多免費軟體(含免費服務)的使用經驗,但文書處理軟體,可以嗎?這個問題的解答,並不在於Writer到底功能好不好用,強不強大,它與Word孰優孰劣?而是在於我是否能夠改變或擺脫在微軟Word上養成的十幾年習慣?OpenOffice Writer需要多少的學習門檻?是否會與整個應用環境無法接軌?


我的免費軟體之路


相信很多消費者跟我一樣,都很不喜歡花錢買軟體,而我之前花錢買軟體的經驗和花錢買DVD的感覺是一樣的:除了當冤大頭外,花錢並不能讓你當大爺。我的意思並不是主張使用盜版軟體,而是:若有好用免費又合法的選擇呢?


以下是我自己在家裡已經用之多年的免費軟體:


安全軟體:AVG免費版


AVG的免費版只限家庭個人用,公司電腦必需用付費版。多年前,在花大錢買的防毒軟體多次被病毒打敗下,竟全靠免費的AVG救了PC之後,我就一直在使用這套軟體,而且我也推薦所有的親朋好友使用AVG,使用多年,我對它極度滿意。


我推薦消費者使用的理由很簡單:它是免費的,而且很好用。但對台灣使用者來說比較麻煩的是,它沒有中文版。


我在數年前曾寫部落格推薦這款軟體,因此引來許多人踢館抨擊,我猜應該是安全業者的打手,幸有網友大軍紛紛出手搭救,才讓我保住顏面。所以這次我要先說:如果有任何安全軟體業者或所謂的Power user要來踢館,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你的是免費的嗎?如果不是,請你離開,一切免談;如果是,我們再來討論那一款比較好用(據我所知,近日另有個小紅傘,若有使用經驗的,也歡迎出來介紹)。


這裡的免費,是真的不用去找什麼破解版或是破解金鑰的,而是光冕堂皇的在他們官網下載最新版去使用,而且永遠都可以讓你更新,除非公司倒了,或是那一天這家公司政策改變了(至少我用了好幾年,都還未變)。


相較之下,若是你花一、兩千元,甚至幾千元買個安全軟體,你也只能用一年,一年後你可能不能更新,也可能完全被廢了武功;依安全業者的說法,這是因為他們賣的是「服務」,不是軟體;有時候可能會說因為這樣才能有更好的軟體創新。


就這一點來看,若AVG要收我和市面軟體一樣的價錢,讓我可以年復一年都可更新,或者至少附個三年五年的更新,我會願意付錢,因為一家好的軟體公司是需要收益來支撐的。只可惜AVG的付費版一樣只能買一年或兩年的更新。


事實上,我的確原本要透過線上刷卡付55美元購買AVG的,但是當我看到只可享有一年服務時,就打退堂鼓了,我不想要買一套軟體後,還得年年都要被「付錢擺平它」這件事所干擾(這聽起來好像有點像黑道勒索),而且這讓我覺得我無法計算「購買一套軟體」的總成本。


實在不好意思!我的「軟體」概念就是停在「產品」的老想法上,而「服務」我認為是買「產品」基本上應該就要有的;如果我買一套軟體廠商說,因為一台PC以及一款軟體產品的生命週期大概是三年或五年,所以我們只能給你承諾這麼久的軟體更新,那我還可以接受,反正下次買軟體時也是差不多該換電腦的時候了。


照片問題:IrfanView +小畫家 + Picasa


而繪圖軟體我使用的是IrfanView + Windows裡的小畫家;看圖軟體則用Google的Picasa加它的網路相簿。


我很喜歡IfranView的簡單與瘦小;也因為簡單瘦小,從Windows 95時代到現在的Vista,它從來沒讓我遇過什麼系統的效能上的問題。


而且這款軟體有中文的外掛,可讓你把介面改成中文版;雖然這款軟體在圖片處理上有許多的不足之處,但配合下畫家使用之後,幾乎可以解決九成以上的的修圖問題。當然了,前提是你和我一樣只是一般的使用者,不是專業使用者。


有時,有接圖需要時,則會用一下AutoStitch這款軟體。出去玩時嫌相機廣角不夠?你可以站在一個定點,把360度的視野各拍一張照片,然後用這套軟體自動把照片接起來,就可以有一張畫面很寬的全景圖了。


而Picasa有個功能讓我很喜歡:可以直接看照片時,按下BlogThis,把照片發表到自己的部落格(限Google的Blogger),真的就是用「看圖說故事」的方法在寫部落格,用來寫遊記時真的很方便。


E-mail:走上雲端!


E-mail軟體則在兩年前我就放棄了Office 的Outlook,全面走到「雲端」上「騰雲架霧」去了。


大約兩年前,我得以那麼容易就脫離Outlook的原因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一方面我在使用outlook面臨了很多問題(和現在用Word一樣),另一方面Web-based mail真的成熟到可以轉換的時候了。


〔我發現到剛好在兩年前我就寫了一篇網路信箱服務大戰的文章>>歷久彌新的信箱服務之戰I──無限G與Web-based


記得當時Outlook讓我頭大的問題除了2GB限制外,就是公司信箱每天如雪片般飛來的垃圾郵件,每天都要讓我花很多時間與精力,真的是不勝其擾,而outlook的過濾功能顯然無法應付。


那時我使用Gmail也有一段時日(事實上我在Gmail封閉測試時就已透過管道拿到,那時Gmail信箱是可賣錢的時代),也已習慣這個郵箱,適逢它開始加入了外部郵箱的收信功能,於是我終於決定轉到Gmail。


其實我每天在用的Web-based信箱包括了Gmail、Yahoo! Mail,還有MSN(我的是@MSN.com,不是@hotmail.com)。當初轉換時,經過評估與測試,最後覺得Gmail最適合,那時的測試重點有兩樣:一是外部收信的效能;二是垃圾信的過濾能力。至於容量?那時正當大家在拼容量之際,根本就不用擔心。


自從我用Gmail之後,不但解決了垃圾信問題,也不用再擔心那2GB的神經病何時會發作。其次,Web-based還有太多的好處,包括可隨時隨地掌握資訊,只要我可以上網,不用擔心那一天在家裡有工作上的突發事件,需要用到e-mail內的資料會拿不到。最後,那一天要換電腦時,也沒有資料移轉的問題。現在,我Gmail內的資料量已到了5GB了。


接下來…


現在,我的電腦裡除了Windows OS之外,必用軟體中唯一需要付錢的就是Micorsoft Office Word了。


雖然我好幾年前就已安裝過OpenOffice,但一直都是裝了之後「看一看」而已,並沒有真的去使用過。


接下來我預計給自己一週的時間,看是否有辦法完全不要使用微軟Word,而解決我所有的文書處理相關功能。


至於這次的大脫逃是否會成功?生存機會有多大? 我也還不知道。


欲知結果,且待下下回分曉!(真的是下下回,因為下回還要先介紹與分析轉到OpenOffice的可能問題與疑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