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Chrome彩球在退色?


這幾天Google Android手機的推出可以說是佔盡了國內外各大媒體的版面。就在Android手機成鎂光燈焦點的同時,另一則關於Google的新聞相較之下真的遜色很多。

Google瀏覽器Chrome這顆彩球在九月初發表時,實在一點也不比Android手機遜色,Chrome更在發表一天之內就傳出拿下1%瀏覽器市佔率的捷報。



.相關報導:Chrome開放下載24小時拿下1%市佔率

不過,今天多家外電報導引述網路量測公司Net Applications總經理兼執行長Vince Vizzaccaro指出,Chrome已經開始失去光彩,短短兩、三週時間所拿下的市佔率都回吐給IE、Firefox,還有Safari。

這是幾大媒體的報導:

.洛杉磯時報:Google的Chrome:新但不夠亮的品牌?

.InformationWeek:Google Chrome的鋒茫漸失

.ComputerWorld:使用者回頭用IE、Firefox Chrome人氣散

報導摘要

這幾家媒體所引述的都是Net Applications的總經理所提供的數字,綜合各家所提供的數都大同小異,BJ將它綜合與摘錄如下:

.Chrome的市佔率從釋出後24小時的1%高峰掉到上週只剩0.77%;

.這些流失的市佔率都回吐給IE、Firefox、Safari;

.IE「站回」71.48%;Firefox為19.42%;Safari為6.73%。


不過在我檢視了Net Applications為Chrome市佔率所提供的即時追蹤專屬網頁之後,決定不發這則新聞。

Chrome市佔率即時追蹤網頁:這個網頁是以「小時」為單位即時提供Chorme的報表,若要看最新日期與時間的數字,記得網頁要往下拉。

我看了這個網頁報告之後的心得是:

.就圖表內容來看,Chrome自推出以來,其市佔率就一直在0.6%(左右)及1%(左右)之間起伏,而就在Chrome退色的新聞被發布的同時,我們也看到Chrome又依之前的起伏週期站回了1%(雖然其時間週期不是很固定)。

.Chrome目前的市佔率大概可以說是介於0.6%至1%之間,凡落在之間的數字,就目前情況來看,應視為起伏週期較為合理。若你說1%已算亮麗,那麼它現在應該還是亮麗的。

.這位執行長顯然越俎代庖。Net Applications在這麼專業的網站最上方還不忘放上一段「注意,以下報告內容所呈現的資料尚未經品保檢驗」(This report contains preview data that has NOT been reviewed by Quality Assurance.)的警語,這位執行長卻如此誤解自家資料。

.愛在媒體前出鋒頭的公司高層主管,應當小心言多必失;專業的問題,還是留給下面的專業人員來說較為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