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數位相機維修記

過了保固期的數位相機怎麼辦?

就在過年時,我的Panasonic FZ 20數位相機故障了。

唉唉唉,當時為了省3000多元的價差,選擇了買「水貨」──一般所謂的「平行輸入」或者「貿易商」貨。這台相機代理商貨的保固有三年之久,水貨則只有店家承諾的一年保固。偏我這台,買了近兩年了,所以ㄋ,怎麼修好只有自己解決了。

於是我在Google上輸入了「數位相機修理」等等類似的關鍵字,然後觸續搜出了許多專門修理數位相機的店,像是蘭陽全泰、四海…………。其中蘭陽有討論區可留言,所以我先行在線上留言,希望他們為我做初期的檢驗或報價。只可惜,過年期間可能太多人留言排隊了,我的留言他們很晚才回。

〔容我多言一下,在這個討論區剛好可以看看那些廠牌的數位相機較容易壞,我發現到我挑這台Panasonic FZ20還真不錯,因為竟然讓我找不到同病相憐的人。〕

有趣的是,我發現到,台北博漢區不只是相機的購買中心,任何相機的問題都可以來此,而這些維修店面也都是群聚在這一區裡。

於是一過完年,我就帶著相機到博漢區來了,才發現到,這裡修理店還真多,不過我還是找到了全泰,畢竟網路上調查過的,有人有好評,就暫且相信一下,萬一自己沒修好,也可幫大家來粉碎網路神話。

全泰是位於博愛路上一個很小很小的店面,大概兩個人同時進去就把門面給塞滿了。

老闆拿了我的相機,然後走進裡面,將相機交給了一個年青人,嘰嘰咕咕講了幾句話之後,老闆走向我說道:「2500元修修看。」

我聽了,很疑惑的問:「修修看?這是什麼意思?」

老闆:「雖說很可能是鏡頭組壞了,但實際情況要真的拆開之後才能確定,說不定還有主板或其他方故障了,或者無法修理。如果要加錢會打電話通知你,若是修不好,就不收你錢。」

我問:「那修好有掛保證嗎?」

老闆:「三個月保固。」

就在我把相機送修到全泰之後,蘭陽也給了我回復及報價,他們的報價一樣是2500元,一樣認定是鏡頭組壞了。雖然無緣,不過還是感謝蘭陽的老闆。

在送修之後五天,全泰老闆打電話來了,說相機已修好。今天拿回之後,初期相當滿意。不過,許多事都是要時間來驗證的。若是一年之後,還沒見到我在網路發牢騷,那全泰就是一家值得推薦的修理店囉!

怎麼壞的?

基本上FZ 20是一台很好的相機,買了快兩年了,真的很讓人滿意。我覺得我這台相機會壞,也相當冤枉。

一開始時我突然發現到背面有一塊橡皮掉了,讓機身露出了幾個洞。由於過了保固,而且這並不影響功能,所以我就自己用紙黏土把它封了起來。

然後,再過了一、兩個月,也就是過年帶全家出遊時,起先是開機時鏡頭一直無法到正確位置,然後就變成一動也不動了。

我猜想,應該是橡皮掉了之後,在我將它封起來之前,有異物掉進去了,然後這個異物又卡住了Zoon的機械裝置。所以,這應該是Panasonic這一款相機設計的一個瑕疵,沒事弄一個橡皮讓它會掉下來幹什麼!

6 則留言:

MJ 提到...

我覺得數位相機壽命都很短。先前一台canon s1 is,用了快兩年時也是壞了,修4000;另一台陽春canon,也是兩年左右壞,就不修了,想自己拆來玩。壞的東西都一樣:感光元件

BlackJack 提到...

其實我並不覺得
之前買Panasonic FZ 20當中,我有到雅虎拍賣研究了一下
發現到Canon的專業機雖好,但消費機好像故障率挺高的,記得當時在拍賣裡看到了很多Canon消費機壞掉拿出來賣的

我前一款相機是Kodak的,自己用了三年,然後再給我妹妹用,現在還是繼續在用得好好的,沒想到柯達的手感像玩具的相機還那麼耐操.

當然了,既使用了五年,其耐用性還是很難與傳統膠捲相機相比,我的Nikon FM2就用了十幾年

Anyway 提到...

我前兩天看這篇時,還沒有修理相機的念頭。但今天突然想到,不如把春節前回台南找到的一顆鏡頭(大概有20年吧)拿去洗一洗好了,結果就去了四海..keke

jia wei 提到...

請問大大我是買二手的fz20
剛剛拿起來照相時候都無法開機

請問大大在哪間店維修的??
可以給我地址嗎?!

BlackJack 提到...

你可以用google搜"數位相機修理"
我是在全泰修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intai_camera

或者你可以直接到博漢區
那一帶很多店

草林呆 提到...

我的柯達用了十年,不但功能依舊,畫質色彩仍然是新機難以匹敵,只是解析度200萬象素似乎低了點,但是放8X10的照片完全沒問題。聽說專業柯達是真正的高階數位之王(父),貴的動輒數十萬上百萬,當年這台也要400美金,選他是因為老師有了一台,畫質比當時我們家N排跟C牌的照片都漂亮很多,看來老柯達消費機也的確好。有趣的是的是他外觀看起來頓頓的,的螢幕選單設計真的很卡通,有點美式的兒童可愛路線,卻也很清楚,似乎是要給一般人容易使用的親切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