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Wii的代理戰

其實我完全不關心遊戲產業,也不愛玩Game。



不過相信很多跟我一樣不愛玩Game的人,也不禁要被任天堂最新代表作Wii所吸引。很想買一台回家玩玩看。


由於Wii的創新玩法,一上市之後全球的媒體就在炒作一個新聞:就是玩Wii可以減肥。而這個新聞最近也被台灣的各大新聞媒體炒了起來,不僅如此,台灣的記者大人們還將這則新聞發揚光大,進一步炒作成蘇揆玩Wii(怎不報志玲玩Wiiㄋ??),然後又變成了Wii是水貨==>水貨未通過認證NCC要查==>Wii在台灣非法,NCC該不該查蘇揆………。


就這樣我與記者在討論Wii的相關問題時才發現到,Wii在台灣有代理商嗎?


我到Google查了一下,發現到博優好像就是任天堂在台灣的代理商,而且已經有25年之久。從各個專業的遊戲網站、從遊戲玩家在討論區或Blog中的爬文,都很清楚可以看到,博優就是任天堂的台灣區代理商。


甚至,還有今周刊一篇對博優董事長專訪的文章,介紹她代理25年任天堂的辛酸史。


但所有這些證據,還是沒有讓我釋疑,特別是看了博優的網站,打死我都無法相信這是任天堂的代理商。我甚至跟記者表達清楚的態度,若要寫Wii新聞,除非已調查到祖宗十八代很確認了,否則這樣的代理商我不想在新聞中承認。


>>博優網站

>>任天堂官網


我想,我如果是任天堂遊戲的粉絲,我會傷心死了。我也很難想像,這樣的一家公司未來如何因應Wii中的網路互動與網路服務?它的網站甚至連一個粉絲自架或是貿易商的網站都不如。


台灣的Wii迷們對博優有多失望,大家隨便在Google上搜一搜就可以了解了。


一絲希望

博優到底是不是任天堂在台的正式代理商,其實我還是相當懷疑(後面會說一段PS2的故事做對照)。若先擺開這樣的問題不管,至少,博優這家公司顯然配不上Wii這樣的高科技玩具,單從他的網站就足以讓我們這樣來論斷。


好消息是,現在網路上傳出消息說,一向以代理電腦、資訊產品為主的建達國際,正在搶Wii的代理權。而博優也為此在網路上貼文「消毒」,表示他們才是真正任天堂在台的代理商。


結果會怎樣,我不知道;建達到底適不適合,或者能不能成為好的Wii代理商,也很難說,但至少市場有競爭,就有進步的動力。


Sony PS2的故事

這讓我想起了六年前Sony在台灣的故事。


我記得,當初我下面的記者應該是台灣最先發布PS2要引進台灣的消息(PS2要在台灣上市了!)。


但這篇新聞也讓我接到了一家自稱為「新力電腦娛樂公司」(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所打來的電話,他們以抵制新聞及廣告為要脅要我把這則新聞從上稿系統上拿下,理由是,PS2引進台灣是他們才有的權利,我們所採訪的對象沒資格發這個新聞,這個新聞是錯的!對方還以「願意安排總經理專訪」做為我把新聞拿下的交換條件。


結果是,我在追求實情之後,不理他,新聞也照登。


這件事情後來我細究之後,很清楚的,當初Sony就在台灣籌備台灣子公司,記者採訪的是Sony總部派來的日本人,所以消息絕對沒錯。而這一家也自稱是「新力」的公司,以前專門引進Sony的產品,甚至PS2的引進,Sony總部的人也承認會由新力電腦娛樂那邊協助。


我感覺Wii目前的情況,好像跟PS2有點像,只是任天堂似乎沒有要在台設立子公司,或是由總部親自來台。但我相信,台灣市場絕對需要一家更好的Wii代理商。


台灣悲歌

台灣由於市場小,又沒像香港或新加坡一樣,產業升級到所謂「亞太」或「大中華區」運籌中心的全球市場地位,所以,連要玩個Game都得當「市場邊緣人」實不足為奇。


另一個問題則是日商和美商的大不同。


美國的微軟、IBM、惠普………所有的大廠你大概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有一家與總部連成一氣的子公司在台灣負責一切的運籌。


但是日商呢?很多都不是像你所看到的樣子。目前我們在購買日本的部份消費商品,在台灣都只有一家與總部無關的代理商在負責一切;好一點的,代理商會有來自日本總部的投資。


其影響不需多做分析,最直接的就是消費者在買許多日系商品時,價格會特別貴,而且還要享受更糟的保固服務。


當然了,像Epson這樣與總部能夠連成一氣的子公司也是有的。我談的只是一個大致的情況,而這情況就發生在任天堂及Wii上。


這也是為何台灣市場裡,消費電子產品水貨會特別嚴重的問題所在。因為在台灣的售價與日本相差太懸殊,產品引進速度也較慢(有時候這意謂著消費者所買到的產品使用更落後的技術),只要有價差,掮客和貿易商就有利可圖。相較之下,美系廠商的商品這樣的問題比較不嚴重。



我自己就曾經是這種市場現實的受害者。兩年前我買的Panasonic FZ 20,不用同樣的價格,我如果是在日本或美國就可以買到有原廠3年保固的東西。但我在台灣只有兩個選擇:以很貴的價格(價差三千多元)買正式代理貨;以比國外貴一點但比國內便宜很多的價格,買到所謂「店面」的一年保固服務。很倒霉的,我的相機兩年不到就了,最後只有花大錢到博漢區找「專家」了。




雖然我不愛玩遊戲,不過我還是衷心期盼,未來台灣的Wii能有家好的代理商,讓台灣遊戲玩家能得到更好的服務。



後記:透過關係確認了,有個朋友曾經看過博優的任天堂代理商證明;但也有消息指出,目前雙方在Wii的代理還未拍板定案,可能還有變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