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昇陽怎麼被賣出去的?請看這裡![幕後重現]

3月中、下旬,原本傳出IBM將買下昇陽,接著一下傳出雙方好事已近,即將敲定合併,接著又傳出談判破裂。
然後沉寂一個月之後,當大家快忘記這件事情時,突然甲骨文宣布買下昇陽。
這其中如何演變?
昇陽在提交給美國證管會的一份公開文件寫得很詳盡。這份文件中,關於「合併背景」(Background of the Merger)的一段內容,以日記形式詳述了整個過程,讓我們一窺大公司合併談判的背後過程。
個人覺得相當值得一看,因此將它整理成中文,以饗讀者。

以下文字並非直接翻譯,而是以個人的理解將重點部份轉述成中文,並以黑體字下標以幫讀者掌握其中重點。
>>文件全文
若是看不懂A咖和B咖是誰,歡迎閱讀這篇報導:
>>官方文件:甲骨文原本只想買Sun的軟體部門
以下開始:
過去二十年來,我們(Sun)和甲骨文所賣的產品及服務互補,而且在業務等各方面以各種方式進行合作。
A咖來了!
2008年12月6日
競爭對手Party A執行長找上昇陽總裁兼執行長,也是董事會成員Jonathan Schwartz,提議收購的可能。
開始兜售
12月6日至19日
Sun管理團隊及外部的律師與Party A的律師進行多次討論,評估各種可能狀況,例如和Party A合併,保持公司獨立,以及和Party A之外的其他Parties的選擇。
在這期間,昇陽找上Party B及其他Parties,看是否有意合併昇陽。Party B表示有興趣,可是Party B當時說,此時此刻對他們來說短期內合併並不適當。2009年第一季期間,昇陽管理團隊也主動或被動接觸了其他有興趣的各方,但其中只有Party A、Party B,還有Oracle是有意義的。
>>IBM買Sun:英特爾Otellini大爆料
在Party A的要求下,昇陽董事會同意Party A,在提案給董事會考慮之前執行實質審查(due diligence)。12月19日在Party A執行完他們的實質審查之後雙方達成機密協定。
12月22日
昇陽的稽核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開會討論實質審查資訊可以與Party A分享的範圍,以及財務顧問的保留。
12月底
昇陽選擇瑞信(Credit Suisse)做為財務顧問。
A咖第一次出價:8.4~8.7美元
2009年1月28日
Party A提出了初步的求婚書(proposal),提議以每股8.4至8.7美元的現金收購昇陽。
1月29日
Sun董事會舉行常會審查及討論這個提案,以及法律和財務顧問的可能反應。Wilson Sonsini律師事務所的代表董事會信託人的義務。
2月3日
委員會和管理及顧問們開會討論Party A的提案與策略,以研擬其他可能與Sun策略合併的各方之間的可能利益問題。接著與Party A代表討論他們的提案。
B咖加入!
2月12日
Schwartz和Party B的執行長討論可能的合併交易。
2月18日
在上述對話後,Sun與Party B代表進行了幾場的討論,並達成機密協議,Party B這時執行實質審查。
Aㄎ就是Aㄎ:加碼到10美元!
2月20日
Party A向Sun董事會提出修改後的求婚書,收購價改為每股10美元現金。但該提案是以與Party A獨家談判為條件,然後草擬了獨家談判的協議書。
白馬王子出場!
2月23日(大約)
Scott McNealy和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見面,討論可能的收購。
2月22日至26日
Sun董事會開了三次特別會,委員會開了一次特別會,和公司管理及顧問們討論Party A的提案,還有Party A的獨家協商要求,還有Party B和Oracle等各方的討論進展。
在這期間,昇陽請Party B提出求婚書,但Party B不肯。在此同時,McNealy和Ellison進行進一步的討論。
與A咖簽下獨家協商!
2月26日
董事會通過與Party A達成獨家協商的協議,同時和Party A進入獨家協商階段,終止與其他各方的討論。
這時候,昇陽也向IBM表示,10美元的價格可以接受,但是要能保證一定可以完成交易。
2月26至4月4日
雙方開始進入冗長的討論與協商。
昇陽關心的是:Party A必需解決可確保交易完成的問題。特別是,若是與Party A合併,可能必需得到反托辣斯主管機關的同意,萬一這關過不了,因此交易告吹,要如何減少Sun的業務風險。
期間Sun的董事會總共開了六次會,委員會開了七次會,與公司管理及顧問們討論和Party A的協商狀況,和Oracle,以及Party B,及其他可能的各方的溝通狀況;也討論過尋求其他收購可能,還有終止與Party A的獨家協商。不過最後還是決定繼續與Party A的獨家協商。
Oracle出手
3月12日
Oracle寄出一份信函給Sun董事會,提議由甲骨文收購Sun的部份軟體資產,以及由甲骨文對Sun做一點點的普通股投資,然後雙方進行部份的策略結盟。
3月16日
董事會與公司管理及顧問們討論甲骨文的提案,決定繼續和Party A的獨家協商,並以此回應甲骨文。
消息走光
3月18日
媒體開始報導IBM要收購昇陽
>>華爾街日報:IBM可能以65億美元買下昇陽
A咖開始討價還價(反悔的徵兆?)
3月29日
Party A殺價,從每股10美元砍到9.4,並提出一些讓他們可以開始準備邁向收購之路的某些條款和條件。
3月30日到4月3日
Sun告訴Party A:對你們的提案還是有疑慮,特別是在如何確保交易可以完成,還有反托辣斯等相關的問題。
4月3日
Party A說希望讓程續能夠完成。
>>報導:IBM與 Sun好事已近
攤牌
4月4日
Party A法務向Sun提出兩個不同版本的合併協議書,表示這份協議是Party A可以收購Sun的最終報價,這份報價的有效期限到當天下午六點整,如果Sun無法在此之前接受其中一份協議的話將失效。
其中一份協議是以每股現金9.4美元價格收購Sun普通股,另一份則是每股9.1美元現金。對於完成收購的確定性上,兩份協議書所提出的都是之前我們所反對的一些實質條款。9.4美元的那一份,還要求我們有義務為Party A採取一些行動以助他們排除反托辣斯的障礙,但之前與Party A溝通時我們就認為這行動不可能,因對Sun沒保障。9.1美元的版本則沒有這個條款。
當天委員會和董事會都立即分別開會討論Party A的報價,討論條文的各種相關細節:包括價格,及合約條文。董事會認為,Party A對於確保交易完成的相關義務,讓Sun覺得很不安全,兩份條協議書對Sun來說,萬一沒完成交易的話,可能都相當危險,怕會受傷很深。最後決定拒絕Party A的報價,並終止雙方的獨家協議。
>>報導:IBM與昇陽沒談攏,收購可能破局
4月6日
董事會開會討論Oracle及Party B的情況,以及媒體報導昇陽要把公司賣掉的新聞,對公司和員工、客戶,及業務夥伴的可能影響。
在此之後,管理團隊與顧問團建議,和Oracle及Party B談判。Party B執行他們的實質審查。
接近尾聲,多邊談判
4月8、9日
董事會討論Party A回頭重新求婚的可能,以及Party A在4月4日的報價和相關疑慮,以及近來與Party B及Oracle的討論。並決定再連絡Party A,研究看能否重啟談判。
4月10日
Sun與Party A雙方代表會面,重新檢視雙方各自的立場。
Sun與Oracle達成機密協議,Oracle執行詳細的實質審查。
4月11日
Sun與Oracle雙方高層會面討論可能的收購。
4月14日
Sun的法務Wilson Sonsini和Party A的法務討論合併的確定性,以及反托辣斯議題。
4月16日
Sun 和Party A同意重新談判,但Party A要求,如果4月20日早上之前無法達成協議並宣布達成交易協議,Party A就不再談了。
這次談判,價格問題方面,Party A還是提出9.1及9.4兩個報價,並有不同的條款。兩個價格都談不攏,不過還是繼續討論。
Sun與Party B的管理團隊見面討論合併的問題。
Sun與Oracle雙方的律師代表合併協議的相關條款和條件。
4月17日
董事會和法務,及財務顧問們再次討論與各方的協商進度。同一天內,稍晚之後,Credit Suisse建議Oracle和Party B,如果有興趣買Sun的話,就依Sun的要求報告價,最好不要超過當天。
當天,Party B回覆Sun說,他們不打算提出求婚書。
當天,Oracle回答說他們會提求婚書。當天晚上,Latham & Watkins(甲骨文的律師事務所)就拿出了合併協議的草案,包括了每股9.5美元的報價,我們的代表們就開始執行合併協商的談判。
4月18日
Latham & Watkins拿來修訂版的協議草案,這份協議書已反應雙方的談判。Oracle說,這個提案以及所有的相關文件,都還得經董事會做最後的決定。
當日下午,Sun董事會討論Orale的提案及條款,以及Party A之前的提案,還有談判的進度。但截至這個時候為止,IBM都還未能做最後確認其現有的報價,而且自329砍價之後,再也沒有顯示出9.4美元的報價是否還有彈性可談。
Sun的律師和董事會比較了Oracle和Party A的提案,包括開出的條件,條款;以及合併的時間、風險,可能面臨的反壟斷調察等等問題。在這場會議裡,在董事會要求下,Schwartz打電話給Oracle的總裁Safra Catz,並希望價格能比9.5美元高一些,Catz說Oracel不會接受。
接著Credit Suisse檢查了Oracle及其提案的財務分析,並以口述方式向董事會表達意見,認為9.5美金報價相當合理。在深思熟慮與討論下,無異議通過決定同意甲骨文的收購案。
4月18日的董事會之後,一直到4月19日下午甲骨文執行合併協議之間,Sun和顧問們持續與Oracle及Latham & Watkins討論合併相關的正式文件。
4月19日
Sun一名董事成員要求Party A確認他們想要收購的價格。Party A說,打算每股付9.1美元,而且沒有議價空間。接著,當天Party A交給Wilson Sonsinie合併的提案,要以每股9.1美元收購Sun,而且還說下午5:00以前若沒有達成最後的協議就要撤銷提案。
當天下午,Sun和Oracle執行合併協議。接著,昇陽董事通知Party A代表,不再與Party A做任何談判。
4月20日
雙方正式公布宣布合併協議
>>甲骨文74億美金買昇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