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誤發的」Dell Android小筆電新聞稿

Bsquare公司昨天(5/6)先是發布一篇新聞稿說將為戴爾(Dell)把Adobe Flash移植到他們最新的Android小筆電上,接著又把這篇新聞稿撤下,然後叫大家不要理會這篇誤發的新聞稿。

這是「誤發的」新聞稿原文:
>>Bsquare to Port Adobe Flash Lite on New Google Android Netbook for Dell
該新聞稿原文的梗概,新聞報導中已有說明,在此不詳述:
>>軟體商誤發新聞稿 戴爾小筆電計畫曝光?
好會誤發!
不知看倌相不相信這篇新聞稿真的是誤發?
我是不相信。
而且,就算這篇新聞稿真的是誤發好了,兩家好端端的名門正派公司,沒事會寫那麼一篇新聞稿來誤發?
我的結論是:真的有這件事;而且,我懷疑這可能是新聞炒作技巧。
就一般新聞稿布發布流程來推斷,特別是涉及與客戶合作關係的新聞稿,要誤發的可能性相當低。特別是,兩家公關及行銷人員不可能不知道外界媒體在炒作Android小筆電新聞,對Dell這種公司一定是虎視耽耽之下。
照一般流程來推理,首先,Bsquare公司要發這樣的新聞稿一定要先問Dell這個重量級大客戶,雙方合作的事是不是可發新聞稿,或是可不可以對外透露?戴爾可以隨他高興,說「不」或說「好」。若是戴爾說「不」,Bsquare公司不會冒犯得罪客戶、失去客戶的風險,擅自發布新聞稿或對外透露。
當然,「對外透露」的控管是較難的,你難保公司內那麼多的員工,沒有一位是IBM來的(International Big Mouth)。
但是,新聞稿呢?新聞稿一定是得到Dell首肯之後,Bsquare公司主管接著才會交待行銷或公關部門(或配合的公關公司)去撰寫,不會先寫好新聞稿然後問戴爾,可不可發?
而且,通常來說,在發稿前也會經高層主管審閱。除了愚人節我不敢講,不然公關部門(公司)不可能沒事可以寫篇敘事如此具體的新聞稿,然後如入無人之境的就這樣發出去。
當然,我們也不排除真的就是有些我們不知道的狀況,讓他們誤發新聞稿。例如,就是有個攪不清楚狀況或流程的菜鳥,就在一切還沒就緒時就發出去了。但既使如此,那新聞稿內容是那裡來的?如果沒這件事,戴爾還沒事先同意,Bsquare會寫一篇新聞稿在那裡放著讓菜鳥誤發?
在實務經驗裡,公關部門(公司)召回新聞稿(recall)的案例其實還相當多,但通常的理由都是發出新聞稿後發現到資料錯誤,或是剛好有突發狀況而讓新聞稿變得不適宜,或是該事件突然延後或取消等等的。但沒遇過像這次一樣,發出新聞稿之後,說這件事完全子虛烏有的。
不論這篇新聞稿是不是誤發,我認為應該有這件事;而且是炒作新聞的可能性較大;另一個可能則是戴爾要測風向,而且產品推出的確定性還不夠高。
攪神祕?
「攪神祕」絕對是行銷人員必修的一堂課。
全球的媒體和讀者都 一樣,有個習性,正式發表的新聞很可能會大事變小事,小事變沒事,那廠商的記者會可能就白辦了。
但若是改變個作法,讓事情若隱若現,媒體和讀者就愛挖,若是這種不是官方發布的,而是被「挖」出來的新聞,就有很大的機會沒事變小事,小事變大事,大事變天大的事;只是要如何做得漂亮,既要掩蓋,又要讓媒體可以「挖」得到,技術上就較難些,而且若操作不好,反而會得到媒體的反感。 不過,用「發錯新聞稿」的方式,好像也沒見過。
這其中的大師,恐非蘋果莫屬。但有跡象顯示,戴爾近來也開始學蘋果的攪神祕功夫。
去年底,Dell就先成立一個叫Adamo的神秘網站,故意不告訴你是什麼,然後在今年初的CES上亮一下相,故意讓麻豆小姐從包包中抽一台「傳說中」的筆電,但也只讓記者瞄一下,釣你味口,至於產品任何消息也都不說。請見以下系列報導:
>>戴爾的Adamo到底是什麼?
>>戴爾的Adamo筆電CES上露臉
>>戴爾超薄型Adamo筆電上市 挑戰MacBook Air
Android的好消息?
但這是否意謂著是Android的好消息已近?
目前為止,有被媒體點名說有在測試或評估Android小筆電的,幾乎大廠都入列了。
但我們詳細分析,大廠會推出Android小筆電的新聞,目前應該都只是媒體誇大渲染的成份居多。
但這一則不一樣的是,有實際的「誤發」新聞稿出來,雖然不是戴爾官方的,而是它的合作夥伴的。但如前面的看法,這樣的新聞稿是Bsquare公司單方面誤發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換句話說,這也是大廠可能推出Android小筆電的證據中,最為確鑿的。
這是否就意謂著戴爾就會推出了Android小筆電了呢?我不知道。
科技公司開發或評估新產品,最後產品沒推出的事,也是履見不鮮。而戴爾請Bsquare移植Adobe Flash到小筆電上,到底應該是發生在產品開發的那一階段?距離正式產品推出還有多遠?這個我沒研究,也歡迎了解的人可就此來提供意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