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GPS明年不能用?免驚啦!



如果美國國防部和空軍對低於95%的可靠度都不怕,你在怕什麼?

今天出現了一篇驚嚇指數達八度的一篇新聞(滿分十):GPS明年不能用了!這麼說,導航設備還有GPS功能的手機不就不能買了?
>>Googl News
>>GAO警告:明年GPS有失靈的風險

GPS應用近來相當普及,早期只應用在諸如車隊管理的GPS,現在早就成為最熱門的3C功能了。從開車族還有計程車運將最愛的汽車導航,到有適地性服務(Local-based service)的手機,甚至一些特定的數位相機都少不了這項功能。
如果,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不能用了,這些產品也等於武功全廢。

緣由
這個問題,應該還不需請出什麼專家來解答的地步。答案就在GAO的報告裡。
事情是這樣的,美國政府的監督機構GAO(政府審計辦公室)發布一篇報告。這篇報告關心的是美國國防部在維護GPS的可靠性上出現了警訊,因為負責衛星更新計畫的美國空軍執行計畫不力。
原文看這裡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Significant Challenges in Sustaining and Upgrading Widely Used Capabilities(GPS--維持及升級到普及使用能力的重要挑戰)
老實說,裡面許多非常專業的問題一時之間很難消化。不過,研讀了一個早上,應該算是有掌握到重點。因此,若有寫錯的地方,也歡迎懂得其中專業知識的人不要客氣,給我指正。
這份報告的重點在於:美國政府承諾要免費提供GPS給民間及商業使用,為維持GPS在軍用上的精確性以及提供民間使用的可靠性,必需保證太空裡隨時要有24顆以上的人造衛星正常運作。
目前美國在太空中有31顆人造衛星,因此可以保有95%以上的可靠度讓太空中隨時有24顆以上衛星正常運作,短期完全不用擔心GPS的可靠性問題。
可是,空軍在更新GPS衛星,包括IIF及IIIA上,預算超支,再加上進度落後之下,由於太空中的老舊衛星可能開始故障,因此到明年可能讓這個可靠度降到95%以下,在2010至2014年之間的這段新衛星運作的空窗期裡,最低時甚至可能到80%。
這就是GAO拉警報的原因。
不知你覺得天上衛星數要維持24顆運作的可靠度低於95%嚴不嚴重?我想美國站在國家安全立場上覺得很嚴重,理所當然;而若是就能夠讓我們生活更便利的GPS功能來說,應該不構成什麼問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