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Wolfram Alpha與Google怎麼比?


這陣子國內外都在炒作一個新東西:剛上線的Wolfram Alpha「搜尋引擎」。

首先我們先來一題百萬小學堂的題目。三年級,自然科,選擇題:關於火雞和田雞的比較,下列何者錯誤?1.) 都是雞 2.)都可以做成三杯雞 3.)都是動物
我一直很不解,為何全世界的媒體都要把這兩個東西放在 一起,甚至不在少數的報導,直接在題目上就告訴你:Wolfram Alpha要挑戰,甚至要取代Google。

>>台灣Google搜尋結果
>>國外報導
對於剛上線的這個Wolfram Alpha網站,說它會挑戰或取代Google絕對是太誇張。至於兩者可不可以比?世界上原本就沒有什麼不能比的東西。Wolfram Alpha和Google為何不能比?就像鳳梨也可以比雞腿一樣,所以這裡我們也從俗,給它比一下,看看Wolfram Alpha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
博士白癡一線間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Wolfram Alpha到底是不是搜尋引擎?

>>請見官網的問答集
這個網頁開宗明義第一題就是:Wolfram Alpha是搜尋引擎嗎?
官方答案:
不是的,這是一個電腦知識引擎:它的輸出是來自於自己內部知識庫的運算結果,而不是搜尋網路然後在結果裡提供網路上的連結。

Wolfram Alpha是給誰用的?
給每個人!它的目標是要為每個人提供專家級的知識。

...
所以,拿Wolfram Alpha和Google相比,其實意義不大。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說要誰取代誰,長遠的未來不敢說,但中短期的可見未來,完全看不到。
我們若是用Google的觀念或模式去使用Wolfram Alpha,可能會大失所望;同樣的,當對於使用Wolfram掌握到訣竅之後,以使用它的觀念或模式去用Google,也會大失所望。
Wolfram輸出的結果不會走出它內部的知識庫系統之外,若是你的問題是它知識庫裡有的,那麼它就會根據你的問題,幫你運算結果,給你一個專業的解答,這時它就會像博士一樣,在那個專業問題上無所不知,顯示出它的知識權威;但若是你的問題是它的知識庫系統裡沒有的,那它就馬上變成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白癡,擺爛給你看。
Google或Yahoo、MSN等網路搜尋引擎並沒有自己的知識庫,它們的輸出結果都是來自公共而開放的網際網路資訊,而且只提供相關的網站連結,絕大多數都不提供終極解答;雖然Google為搜尋增加了很多功能,有時候可以提供類似或接近Wolfram Alpha的最終解答。
怎麼不懂日文?廢話不說,我們先上去用用再說。
一上Wolfram Alpha,第一件事,就是先輸入個中文試試,看它懂不懂中文。
結果,它回答說它看不懂日文 :Wolfram|Alpha does not yet support Japanese.
換個簡體版試試,得到一樣的答案,也是說它看不懂Japanese,可見它目前並沒有偏愛對岸。



接著,實在不知道到輸入些什麼,胡亂輸入了許多問題,像是「travel, taiwan」、「hotel, taiwan」等等的,它都回答說:不懂你在說什麼(Wolfram|Alpha isn't sure what to do with your input.)。不過,這類搜尋字串不管到Google或是Yahoo搜尋,它們都懂得你要搜什麼,很理所當然的把台灣的旅遊相關資訊,或是酒店的訂房網站提供給你。
在輸入好幾個字串都得不到答案下,接著我注意到它在右下方的位置,有個Google搜尋的連結,按下去之後,就是Google的搜尋結果。可見Wolfram Alpha也了解,使用者可能會把它當作Google用。
威力十足
在試了約一、二十分鐘,逐漸抓到它的某些邏輯後,也發現到這種知識引擎的好處。

當我輸入「taiwan」或「where is taiwan」時,有個地圖顯示出台灣的地理位置。不過,這和Google的結果相比沒有什麼特殊的。
而當我輸入「turkey」要找火雞的資訊時,這時差別就出來了。
Google是給我一堆有關於火雞國的旅遊資訊;但關於火雞這種生物的介紹,或是類似火雞大餐的資料,則要在眾多無關的資訊裡慢慢找。
Wolfram Alpha,雖預設也是提供火雞國的資訊,但是另外提供幾個選項,讓你選擇作為「一種食物」、「一種生物物種」,或是「一種通用材料」的turkey。
另外,我不小心把turkey輸入為trukey(真機),結果Wolfram Alpha說它看不懂,Google則有許多trukey的搜尋結果外,還問我是不是要搜「turkey」?其他輸入的錯別字亦然,Google多數都能夠幫你找出錯別字,而Wolfram Alpha則會不認得。
當我輸入taiwan population時,結果不比Google上的好。但當我輸入china population時,差別就很大了,可能是因為台灣人口近幾年來變動不大的關係。
關於中國人口Wolfram Alpha提供的是一個統計圖表,讓你可以見到一個很清楚的歷年趨勢圖。若是輸入「china and india population」,兩國的比較圖馬上出來。
同樣的道理,若輸入「microsoft and google revenue」,在Google所見到的不外乎相關的財經新聞報導,但在Wolfram Alpha的結果則是兩家公司財報的比較摘要與圖表。換作是Google,想得到這些資料可能有夠你找,有夠你研究了:


知識無涯
使用Wolfram Alpha可以讓人了解到知識無涯這句話:我們所知道的,永遠遠不如所不知道的。

搜一陣子之後,大概可以感受到,相較於Google或Yahoo只能幫你找到資訊的來源或資源,然後解答要人類的大腦去自己思考與判斷;Wolfram Alpha則是要幫你提供一個終極的解答。但是,這真的是一個很艱鉅的目標,它能做到嗎?
首先我們先看一個簡單的問題。我想要把磅換算為公斤時,我會在Google上找到換算的工具或單位換算數字,然後自己換算。聽起來有點麻煩,不過,做起來還好,多按幾個鍵就OK了,很快就可以解決問題。
這個問題在Wolfram Alpha上,照理說,只要找出它的語法或邏輯,就可以馬上得到答案。結果也的確是。
再來,當改為輸入「convert 100 us dollar to taiwan dollar」時,Wolfram又展現出它的卓越性,它不只幫我換算,還把美金和新台幣的各種相關數據,還有匯率的趨勢,通通都秀出來了。理論上,Google應該也能夠提供這樣的資料,不過目前搜尋結果,是找到一些匯率的換算工具。


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我在Wolfram Alpha上輸入「the biggest frog」,得到解答;可是,我把青蛙換成老虎(tiger)、貓(cat),或是狗(dog)時,它就完全不認得了。
最後,我試著輸入一些哲學方面的用語,也讓我發現Wolfram Alpha目前的人文素養似乎很差,結果多數讓人很失望。反而在維基百科以及Google上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搜尋結果。
例如(以下字串請自行輸入試試):Heraclitus:古希臘先蘇時代(就是蘇格拉底之前的時代)的哲學家,主張「火」是萬物的基本原素,世界本質是「不斷變動」的。Wolfram Alpha只給了一個簡單的年表,還有告訴你這是個希臘哲學家。
Confucianism:儒家。
I-ching:易經
Chinese Dynasties:中國朝代。


我不知Wolfram Alpha的知識到底淵博到什麼地步,從目前試用的實際例子來看,或許它在某些特定領域,對研究/專業從業人員來說,會是很好的一個知識庫工具。但若要做為一個可以符合全世界所有人知識需求的平台,它的知識庫在長久的未來,恐怕還有得擴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