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誰會買2.7萬元的Nokia Booklet 3G小筆電?

原始發布時間:03 九月, 2009 17:06
如果你硬是要多花點錢和別人不一樣,不想買最常見的HP、Acer、Asus等品牌,心中浮現的可能答案會是什麼?

蘋果是很有可能的答案,但它沒有小筆電;Sony VAIO系列應該是很好的選擇;或者是其他日系品牌如Toshiba或Fujitsu;但最後,應該不會想到Nokia。


Nokia第一款小筆電Booklet 3G的詳細規格及售價終於出爐,搭載Windows 7售價為575歐元,大約相當於821美元,或新台幣27000元。

歡迎參考前一篇文章
>>要踩,大家一起踩--談Nokia Booklet 3G小筆電

若依N97當時定價550歐元,引進台灣時售價大概在26500元來算,Booklet 3G有朝一日若能在台灣上市,訂價大概會比2.7萬元略高一些些,相差不大。

這個價格與定位,印證了我在Nokia的影子小筆電一文所說的:如果未來Nokia真推小筆電的話,我認為將離不開幾個可能的概念,而且會走高價路線,而不是在擁擠且已經由雙A主導的低價訴求市場打爛仗:新潮時尚,以及商務。

2.7萬元的價格就小筆電來說,我不敢說貴,因為這還得視規格還有品牌而論,但這絕對是高單價,拿來買別的牌子,一台足足可以買兩台還有找。也因此Booklet 3G價格一出,外界也都批評,就一款小筆電來說,它的價格太高了,已相當於主流規格的筆電。

再檢視這款小筆電的一些重點訴求:12小時續航力,其實是用16 cell電池硬撐起來的。華碩也有一款可續航12小時的機種。

整合SIM卡?其他牌子也有專案機這麼做。Ovi 服務?我真的不知是不是真的有人會為了這服務而買Booklet 3G。

我們從Booklet 3G的規格與價位來看,Nokia的小筆電要走的偏精品路線,價格帶硬是比一般屬較高價的日系機種要再高上一級。例如,Toshiba的NB200,目前規格較高的機型市價17000萬元不到。而Sony最近發表的VAIO W115價格則是兩萬元不到。

答案似乎呼之欲出,除非你對Nokia這個品牌有很強的忠誠度,心裡想的是:「給我Nokia,一切免談。」否則,如果你真的想要買貴一點的小筆電,硬是要多花點錢和別人不一樣,不想買最常見的HP、Acer、Asus等品牌,你心中浮現的可能答案會是什麼?蘋果是很有可能的答案,但它沒推出小筆電;Sony VAIO系列應該是很好的選擇;或者是其他日系品牌如Toshiba或Fujitsu;但最後,應該不會想到價格比上面那些品牌都更高的Nokia。

別忘了,在手機市場裡Nokia是老大;但在筆電市場,他可是個菜鳥。小筆電市場中有太多產品與真正地道的「PC專家」,提供各種不同價格及規格的選擇在吸引人,消費者為什麼要選擇一個不屬於PC專家推出且價格高出很多的產品?

當然,Nokia與電信業者之間有很好的關係,而讓產品能夠在很多通訊行店面曝光,消費者可能到通訊行門市時,會見到展示櫃裡的Booklet 3G而直接決定購買。但這些人是怎樣的人?多金,對一、兩萬元不是很斤斤計較?對外面3C產品又缺乏知識或對等的資訊?

手機的金字塔頂端

許多媒體都把Booklet 3G解讀為Nokia跨入小筆電市場的武器,並拿Nokia與HP、Dell、Acer、Asus等PC業者拿來相比,以及做競爭分析。

本文前半段所說的結果,也是以這樣的思維在做比較:答案很清楚,若把Booklet 3G當做是PC,Nokia不堪一擊,未來可能很難算一咖;聰明的消費者規格價格拿來一比,也不會選Booklet 3G。

但或許我們可以換另一個角度,從一個手機的高階使用者來看。

就如前一篇文章所表達的,我並不認為Booklet 3G是Nokia要用來和PC業者競逐小筆電市場的產品;反而Booklet 3G比較像是Nokia要用來鞏固他既有的手機核心事業的一個策略,除了是它產品線的自然延伸外,也可用以防堵PC業者的侵蝕地盤。

在3C匯流與整合的時代,PC與手機中間地帶的產品在掘起。PC業者的小筆電在侵蝕原屬手機業者的智慧型手機,以及再往上的更高階市場;甚至像蘋果這樣的業者已經以iPhone的鐵蹄在踐踏手機業者的領地;其他PC業者也都紛紛推出智慧型手機。

我們若是從Nokia產品線一攤開,從低階手機,一直往高階走,長得像MID的Internet Tablet──N800,然後到了高智慧型手機,像是N97…,產品線再上去是什麼?一台像電腦的Booklet 3G。而價格呢?N97也是差不多2萬5多一些,那Booklet 3G意思意思多那麼一點點也是合理。

Booklet 3G對Nokia及他的客戶、合作業者,和使用者來說,最大的意義應該就是如此:Nokia有一個從上到下的完整產品線,而Booklet 3G提供智慧型手機以上最高階使用者一個極致的選擇──所以,Booklet 3G的使用者會是屬手機金字塔頂端的少數族群。

當然了,未來如果Nokia再擴大小筆電產品線,再推出更低價位產品時,那時又另當別論。

參考資訊:

>>Booklet 3G發表>>Booklet 3G動手玩官方影片>>Booklet 3G規格

官方規摘要整理如下:

讓你用一整天(All day computing)
 連續12小時的續航力
 Windows 7加Intel Atom處理器
兼顧時尚及耐用的設計
 鋁合金外殼
 只有19.9 mm厚
 三色可選:黑、冰雪白,天空藍
無縫的上網體驗
 內建WLAN及WWAN,任何有Wi-Fi及蜂巢網路的地方都可上網
 可熱抽換的3G/ HSPA simcard
和Nokia手機輕易同步化
 整合Ovi Suite,行事曆、通訊錄,及媒體的同步化相當容易。
整合Nokia服務
 Ovi Suite 2.0
 Nokia Music for PC
 Ovi Maps
 社交中心( Social Hub)
 Nokia 軟體更新
Nokia Booklet 3G 完整規格
大小
 重(最大)1250 g
 外型大小:(最大值) 264 x 185 x 19.9 mm
CPU及晶片組
 Intel Atom Z530, 1.6 GHz
 Intel Poulsbo US15W,無風扇設計
記憶體及儲存
 RAM: 1 GB, DDR2, 533 Mhz
 硬碟: 120 GB, 1.8”/5mmH/SATA, 8 MB cache, 4200 RPM
顯示器
 10.1”, 1280×720 pixels,玻璃鏡面
Battery
 16 cell, 56.8 Wh, Li-Ion prismatic,可抽換
網路
 802.11 b/g/n, 2T2R
 BT 2.1 + EDR
 內建3G modem (data calls only);其他選擇:WCDMA: 850/1900/2100 or WCDMA 900/2100 or no modem.
 所有modem都有GSM 及GPRS
 Assisted-GPS
I/O
 1 x HDMI 1.2 out
 3 x USB 2.0
 1 x 耳機孔 (OMTP 3.5 mm)
 1 x DC-in
 1 x SD讀卡機
 1 x SIM / USIM 插槽
相機及麥克風
 130萬畫素,前置式整合麥克風
產品內容物
 Nokia Booklet 3G
 BC-1S 電池
 AC/DC 電源器
 快速安裝指南及保固說明
 WH-205耳機組
 USB充電線CA-126
軟體
 作業系統:Windows 7 Starter Edition, Home Premium or Professional
 MS Office Small Business 60天試用版
 MS Internet Explorer 8
 硬碟保護工具、熱鍵工具、爆震控制(Knock Control)工具、電源轉換工具、電池管理工具、Nokia更新管理
 Ovi Suite
 Ovi Maps Gadget
 Social Hub
 F-Secure Internet Security 2010試用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