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沒有Intel礦泉水的Computex〔附馬宏昇演講〕

原始發布時間:03 六月, 2009 11:27

這是我到Computex首日的行程:世貿一館、三館、TICC(華納威秀後面的二館今年沒開),然後聽一場英特爾Sean Maloney(馬宏昇)的開場專題演講,及一場記者會。 〔順便預告一下,一般民眾若想要進去看展,必須等到6/6日最後一天〕

初看今年Computex,覺得有很多的不同:除了主場搬到了南港之外,還少了Intel礦泉水,和Show Girls。

由於目前為止,個人時間有限,還抽不出空前往南港展區,因此有些Computex見聞可能必需保留;與南港場有關的,也只能待去過再聊。


台北街頭冷清清?
可能是主場移師到南港的關係,今年世貿周邊的台北信義區人潮有點冷;特別是少了許多廠商贊助的一些路邊的宣傳活動。

而到了展場內,大家最愛看的Show Girls更少了很多,簡直是屈指可數。

不知南港場怎樣?若也是如此,那麼今年的秀展氣氛也未免冷了些。

沒有Intel礦泉水

不知從那一年開始,Intel礦泉水已成為我看展時離不了手的東西。小小一瓶,到處可得。在炎炎夏季裡看展,這是最佳的解渴聖品。

不過,今年Intel礦泉水不見了;要解渴,只能到了某家廠商的記者會現場再說。

這種行銷預算的「精簡」,處處可見。

感受最大的,大概就是身負熱場重任的Show girls少了很多。我沒實際統計,但這種感覺的落差,應該有到現場的人都感覺得出來。

另一個現象則是,過去廠商在行銷的角力上是無所不在的,今年路邊的火藥味少了些。

以前從路上的計程車、公車,天空的汽球,周邊建築的牆璧,到進入世貿及TICC(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大廳的旗幟,以及會場入口、走道上四處走動的企業吉祥娃娃和宣傳美妹,到處充滿廠商間競爭角力的煙硝味,幾乎到狼煙四起,草木皆兵,不過今年都少了很多。信義戰區如此,不知南港戰區如何?

新聞與熱情不減

不過,可喜的是,今年Computex的新聞可沒讓人失望。

若是與年初全球媒體對CeBit的冷清清比較,台北電腦展的新聞真是不少。媒體的熱度顯然已回溫,這也象徵著今年下半年市場將不缺新產品與新技術,或許這也是景氣將回溫的前兆。

昨日下午到英特爾的記者會會場,參加的媒體多得讓我感到意外。君悅三樓的宴會廳也不算小,時間未到,已讓人差不多擠不進去,連站著「旁聽」的位置都不好找。

今天看了全球各大媒體的報導,宏碁的Android小筆電,Intel的輕薄筆電處理器,nVidia的新平台,AMD的新處理器……都佔去了很多的新聞版面。

馬宏昇演講

最後,送上英特爾執行副總裁馬宏昇的演講內容。

今年這一場Intel高層主管的開場白沒有特殊的重點,也沒有給什麼驚喜。〔前年演講結束時突然發表Eee PC。〕也可以說都是過去新聞的整理,再加上接下來幾場記者會的預告。

所以我就雜七雜八整理一下就好。

拿到門票:一個環保袋,Intel抗H1N1新流感口罩,還有給我的狗牌:



10億台電腦!
開場的第一件大事,馬宏昇宣布台灣為英特爾做的主機板破10億片!

也就是說,台灣幫英特爾賣出的PC破了10億台!這裡有段話很有意思。馬宏昇說:台灣廠商怎麼辦到的?驚人的十億片?我想,這就是台灣精神了:

.Unmatched sense of urgency
.Cost focus into DNA
.Constant drive for Innovation
.Constant ambition for Grow

簡單翻譯與詮釋:台灣商人的精神就是勤奮(無與倫比的急迫感)、省錢(深入基因裡的成本觀念)、創新(不斷地推動創新),還有追求成長(持續的成長野心)。

接著輪到產品發表了。

馬先生說:桌機(Desk Top)是不是要死了ㄋ?不會的!會繼續創新下去的,接下來要等下一個10億片。接著就在舞台下方,突然芝麻開門,出現了一堆主機板──當然,都是MIT的。




這些都是下一代以Nehalem為核心的主機板。



實機展示:



接著分析行動平台的未來趨勢,不外乎說這個市場前景有多好,數字方面,不好意思,好像沒拍到Mobile PC的:




當當!這是今年要成為主流的超輕薄(ultra-thin筆電):


今天宣布:Ultra-thin走入主流!




拿起宏碁筆電說明這種筆電有多輕薄&多優:




Intel曰:超輕薄家族將要所有市場通吃!從低階到高階。



說明英特爾筆電vPro平台的各種管理功能,提題到防盜功能………斯斯有兩種,英特爾筆電自殺也有兩種:一種是不可以救回來的真死,一種是可以救回來的假死………



下一代筆電電腦架構Calpella與這一代Montevina的比較(技術問題有興趣的慢慢去研究):



目前全球有50億人口無法上網;美國每年為中輟生問題付出3290億成本;而有筆記型電腦的美國中學生,成績較沒有筆記型電腦者成績高出85%……

猜到了嗎?英特爾是在講數位落差問題。講到這個問題,就得談WiMax和小筆電囉!

WiMax又來了!英特爾預估到2010年要達到8000萬人的覆蓋率。



Atom週歲:



採用Atom的電腦。左為nettop,右為netbook。黑衣人來介紹netbook,展示Moblin v2.0。



展示Moblin v2.0:



Moblin 2.0裡也有Android Applications



突然詩興大發:

梅雨時節沒有雨,路上行人欲斷魂;松林小逕何處走,宏昇遙指君悅樓。


松林小逕(Pine Trail)到底要怎麼走?宏昇說等一下3:30自己到君悅飯店問Mooly Eden: 


Intel曰:小朋友是塊很大的未開發市場:




選我選我! 說小朋友,小朋友就到!英特爾馬宏昇親自主持百萬小學堂現場比賽:


其實這是小朋友用小筆電做搜尋比賽,完成的就舉手。

英特爾找來五個不同年齡的國小小朋友,比賽誰最會用netbook。

題目:Will Pan搜搜看!
獎品:小筆電一台。
贊助商:宏碁……(其他的忘了)。

Will Pan是誰?我還真的不知道,直到比賽開跑之後才知。我不禁懷疑:這些小朋友是真的超級厲害,還是之前就和英特爾套好招了。

Will Pan潘瑋柏本尊來了!完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