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oogle終於要做Chrome OS!

原始發布時間:08 七月, 2009 17:29

Google終於引爆十年前Netscape出師未捷身先死的一場戰爭:讓瀏覽器變成OS。不管未來Google會不會成功,至少微軟多了一個壓力,而使用者也將多一個選擇。

Google終於宣布要跨入PC OS市場,發表了Chrome OS計畫,預計2010年將開始用在小筆電上。與專為智慧型手機所開發,並適用於各種嵌入式裝置的Android大不相同的是,Chrome OS是要給PC所使用的。只是,這款以「輕量化、快速,安全」為特色的OS,會從小筆電開始進入市場。


詳情請參考:

>>Google宣布Chrome OS計畫 明年與微軟正面交鋒

>>Google官方新聞稿(及Q&A)

根據Google的說明,Chrome瀏覽器目前執行的環境(OS),是在沒有網路的時代的產物(這句話當然主要是針對微軟的Windows而來,不是針對它要用的Linux,不過好像Linux也不是網路時代的產物),所以他們必需重新設計一款快速、安全,而輕量化的OS;而且這個OS完全以網路應用為主,開發者只要開發出Web-based的應用,就可以在這個Chrome OS上執行。

而在安全上,Google宣稱,以後再也不需要掃毒、更新軟體了。(講到這個,我就要有滿LP的火。這次休假回南部休息幾天,結果忙著幫親戚更新電腦,安裝AVG,掃毒,由於在鄉下地方跟鄰居借用無線網路訊號,所以單單OS就用了兩天時間更新幾年份的patch還沒更新完。)


一代功臣萬骨枯

說到Chrome OS,不知大家還記不記得Web在興起的時代裡(大約在1995前後)曾經是「網路」代名辭的一家公司:Netscape(網景)。

當時大家相信,網路瀏覽器將成為一個平台,並取代像微軟Windows等OS在PC上的角色,成為PC上的新OS。也因此,當時瀏覽器市場中居主導地位的Netscape在當時也成為一個明日之星。然而,在「有夢最美」的那個時代裡,微軟比爾蓋茲的一個網路際網路浪潮宣言(The Internet Tidal Wave),就馬上讓Netscape泡沫化,Windows 免費內建IE瀏覽器之後馬上讓Netscape的市值一路下滑,終至一蹶不振。

大約十年之後,Google從搜尋引擎崛起,然後開始以此為核心慢慢將勢力擴大到各種web-based的應用:如Gmail、Apps,還有後來的瀏覽器,開始慢慢以Web為平台,慢慢近逼微軟在桌面的地盤。Google的崛起,也讓比爾蓋茲在事隔十年之後,又宣布了一個「服務浪潮」宣言:

>>比爾蓋茲「服務浪潮」備忘錄(全文)
當時我也做了一個非常簡短的短評:

>>蓋子備忘錄評論

現在,從網路興起至今,蟄伏十幾年的這場戰爭,終於要正式引爆;在去年正式推出恐龍妹之後,Google終於要與酷斯拉正面交鋒了。

關於兩家公司的競爭分析,也歡迎參考我在2007年時寫的一篇評論:

>>天王的小動作大企圖

當時Google還沒推出恐龍妹瀏覽器,我在天王的小動作大企圖一文裡這麼寫:

Google絕對與Netscape不一樣。首先,Google是一家很賺錢的公司,不但賺錢,它的股價(年初一度突破500美金,目前為454美金)也是有強大的獲利在支撐;不像當時的Netscape,純粹是一家「有夢最美」,由網路美夢所建構起來的高科技公司。 
其次,Google已在關鍵的網路應用──搜尋市場取得領導的絕大優勢,並正以此優勢成功在許多網路服務上取得一席之地──例如網路信箱Gmail、買下的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

這也難怪,十年之後,比爾蓋茲又得再發一篇相似的「服務浪潮備忘錄」。

兩強相爭的結果會怎樣,還沒有人可以清楚預見。

不過,我知道的是:Google不但不可能像Netscape那樣脆弱,而且絕對足以和微軟抗衡;另一個對我來說最現實的則是,這兩年來,我開始由Yahoo Mail和MSN hotmail轉向Gmail,接著是我成為Google的Adsense,Blogger,Analytics,Google Talk,Picasa...的用戶,而現在早就不得不在電腦上裝上Firefox,好讓我可以隨時順暢的使用Google各種好用的服務。

看來,現在再把恐龍妹加進去,更加精彩;而恐龍妹OS出場後,更將是精彩到不行。

成不成都好

就如過去我一直在強調的,Android畢竟是為手機而設計,所以我也一直不是把Android在小筆電市場中的潛力看得很高。

相較之下,在PC這塊市場裡我會比較樂見Google推出Chrome OS這樣的產品,畢竟手機的小螢幕環境與PC的網路使用情境還是有許多根本的不同之處;我也相信,Chrome OS一旦推出,也很容易與現有的,豐富的網路應用銜接;而相較於行動網路的應用,網際網路在歷經十幾年的發展之後,相較之下已經成熟、穩定很多;其次,這幾年來開放源碼的PC應用也相當快速而豐富,這也將會是Chrome OS未來的助力。

只是,這種Web-based平台取代過去Windows、Linux等OS地位的概念,雖然早就有許多「紙上談兵」的見解認為可行;雖然Google也一定是評估認為「已經是時候」了,甚至外界所討論的各式挑戰與困難他們都已應評估過且可能已有解決之道(包括我後面列舉的),才會「揭竿而起」。但是,實際到底可不可可行,畢竟還得經過試劍天下才可得知。

而我目前所預見的Google可能面臨的諸多挑戰如下(希望Google已有解決之道):

離線使用情境如何解決?

雖然在成熟市場裡寬頻網路已經很普及,有助於這種以Web-based為核心概念的OS,但如何解決離線使用的情境,會是一個大問題,既使用成熟市場都會有這個問題,更別說是那些網路不普及的地區了。

競爭激烈

雖然Google是個超級巨星,無論在技術、行銷,口袋深度各方面都沒有問題,但畢竟他在PC OS市場仍是一個生手。

而就如我在之前的文章所說的,小筆電市場今年的競爭呈百花齊放,而OS更有戰國七雄,除了微軟的Windows(包括7及CE版)之外,還包括了同樣源自Linux的Ubuntu、Novell SuSE Linux,Linpus,還有新加入的Phoenix(鳳凰科技)的HyperSpace,以及Google主導的Android。看來,正如Phoenix執行長所說的:小筆電OS市場將會像手機一樣,百家爭鳴了。而且,這裡面很多可都是PC市場的老鳥。

關於這方面的競爭,歡迎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你所不知的小筆電現象──百花篇

產業生態

雖然Google的Android在手機市場已踏出了成功的一大步,我相信,Google也已從中學到如何與OEM、ODM等硬體製造商及開發者合作已建立完整的產業生態,但是,可別忘了,相較於智慧型手機這塊沒有一個絕對主導者的市場,PC市場目前仍然由微軟所主導,且有絕對的影響力,無論如何,OEM及ODM業者,在與Google打交道時對於微軟仍然會有所戒慎,這個戒慎多少會形成一個重要的障礙;而且,微軟在PC領域裡,畢竟不只是個主導者,他也深諳這方面的技巧。


現在論斷Chrome OS會不會成功可能言之過早,但無論如何,站在消費者的立場,如果你厭倦了過去由微軟Windows主導,市場獨於一尊的情況,那麼,就像對Ubuntu,還有其他Linux一樣,我對Chrome OS也絕對心存祝福。而且,現在有Google這樣的超級巨星,相信對微軟的壓力更大。

總之,市場有更多競爭,使用者就會有更多選擇,就可以期待有更多的進步,對使用者來說絕對是個好處。

想想就好!

最後,純屬我個人的天馬行空。看看就好,不要太認真 。

隨著Google的加入OS戰局,我又開始在想像,微軟要不要考慮考慮我在今年愚人節所寫的惡攪新聞:推出一個免費版的Windows OS,拿這個OS和Google的Chrome OS一較高下。

畢竟,就像我之前所說的:微軟必需在所有可能的防線上防堵Google可能的崛起。

那一篇愚人節新聞裡,我連商務模式都幫忙軟軟想好了,真的,微軟考慮一下吧。

>>獨家:微軟將推出免費版的Windo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