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Nokia的影子小筆電

原始發布時間:03 三月, 2009 17:06

如果阿宏和阿華都可以賣手機,那阿諾賣小筆電有什麼好奇怪的?問題是,大哥大大等級的阿諾,如果賣的和大家都一樣,那我看他不但拉不下臉,大概也不要出來混了!

上週阿諾老大一番「很積極在看筆電商機」的話,在全世界引起軒然大波,誰拿下訂單、阿諾會有一翻苦戰等等………一大堆後續的分析新聞也都馬上出來,好像阿諾明天馬上就要發表小筆電一樣。


>>Nokia對筆電市場也有興趣

>>Google News搜尋結果

其實,個人對這則新聞有點不以為然,我的意思並不是說不相信阿諾未來賣筆電的可能,而是身為新聞媒體,必需一分證據講一分話。而我們的媒體對於「謠傳」新聞的反應,往往就像我們台語講的:「看一個影,生一個子。」所以這種新聞我辜且稱他是「影子」新聞。

這也讓我想到前幾日報導說阿華要賣Android版Eee PC的新聞(請見華碩要推出Android版Eee PC?),還有兩年前孤狗要推出手機(請見iThome報導:CeBIT再次引爆Google Phone傳言),還有一則近日我們完全沒去理會的,Windows Phones(微軟自有品牌視窗手機)的謠言。

以Google手機這則已經事過境遷的新聞為例,我們回想當時,各大媒體也是很像現在阿諾要賣小筆電的新聞一樣,什麼宏達電拿下訂單等等一堆衍生的「影子」新聞開始出來了。但是後來事情發展證實Google是要推一個Android的平台,可是當時把新聞炒翻的媒體確從頭到尾把那些錯誤當做沒發生一樣。(在此不得不自誇一下,個人當時一開始就朝正確方向猜想,有部落格為證。案:當時我猜測是服務包,差軟體「平台」只差一小步;雖不中,亦不遠矣。)

不過不同於gPhone這樣的傳言,阿諾小筆電這則新聞當然可能性高許多,而且就理論上講,是有此可能,再加上地下電台也在放送這種消息了,媒體覺得不會空穴來風。只是,「可能的」事情實在太多了,新聞怎可像買彩券一樣賭機率。

來場虛擬實境秀

理論不要講太多,我寫了一套劇本,歡迎大家參考參考:

〔注意!以下內容純屬虛構〕

宏碁法說會上記者堵到了王老闆。

記者問:「華碩說他們要做Android版的Eee PC,你們也會做嗎。」

王老闆心裡想,夭so喔!智慧型手機會不會做都還是個問題了,怎麼就馬上跳到小筆電了?他甚至對Android該不該和宏碁小筆電扯上關係還沒有個主意。可是華碩都已經說要做了(??),說不做不是顯得宏碁太遜了嗎?可是若說要做,明明這個八字都還沒一丿。

於是,王老闆雖然對記者的問題照理說臉上應該要有九條斜線,但還是非常紳士的對記者說:「我們很積極注意任何可能的商機,當然這個也不例外。」

記者不甘心,又追問,那到底會不會推出?王不忍傷記者的心,他們這麼辛苦跑新聞,也要讓他們可以回去交個差,於是他接著說:「我們一向都是視市場需求,推出使用者需要的產品。」(誰知道,他心裡是不是在後半段OS說,市場會需要Android小筆電才怪。)

記者不放過,繼續追問,到底什麼時候?華碩說年底,你們會不會比他們快?這時王老闆臉上照理說應該要有九九八十一條斜線了,但他還是臨陣不亂的說:「手機和電腦平台的converging(匯流)已經是一個不可擋的趨勢,未來電腦和手機的界限會越來越模糊。我們早就看到手機和PC正以各種方式開始在整合,這個趨勢如何發展,年底時當然會更值得觀察。」

於是,隔天台灣各大報頭條:宏碁年底要推出Android小筆電;再隔天,全球各大報頭條引述台灣xx報:Google的Android得到台灣PC業者宏碁的支持。………

報導內容大概是:在華碩之後,宏碁也在開發Android版本的小筆電(因為他說「很積極」),預計年底耶誕旺季前產品將會上市(因為他說會「視市場需求」,年底將會看到產品整合)………。得到台灣兩大業者的鼎力支持,Android將在年底時與Windows XP在小筆電平台上一決勝負。(案:台灣雙A是全球最大的小筆電業者,市佔分別是宏碁38%,華碩30%。請參考:宏碁超越華碩 38%市佔成迷你筆電新龍頭

OMG! 希望以上新聞不要真的發生了!


阿諾小筆電正經說

如果阿宏和阿華都要賣手機,那阿諾賣小筆電其實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問題是,身為手機老大的阿諾,如果賣起小筆電卻和大家都一樣,那我看他不但拉不下臉,大概也不要出來混了!更別說成不成功的問題了。

也就是說,就算阿諾真的賣起小筆電,他也一定會賣得不一樣,那個小筆電恐怕不像我們認知中的小筆電。

大家可以看看消費電子老大哥Sony的例子,甚至這台VAIO p,他還不肯承認是小筆電。

>>Sony發表VAIO P小筆電

>>VAIO P迷你筆電 台灣2月上市



事實上據部份媒體所描繪出的Nokia小筆電樣貌:可能用ARM處理器,採用Symbian OS……怎麼看都比N810更不像小筆電。其實像N810這台所謂的「網路平板機」(Internet Tablet),看起來都比媒體描述的Nokia影子小筆電更像小筆電。它好歹也是用具有PC血源的Linux。N810其實簡直就是一台英特爾在推的MID(不過第一代N700的問世可比MID早很多),只差沒用Intel的CPU,若再做大一點,就說他是新潮的小筆電也不過份。

所以,阿諾以後若真的說他推出了筆電,我們還真的要看看那是怎樣的東西。這個問題,實在挺複雜:恐怕到時候要牽扯到「筆電」、「小筆電」、MID,或其他什麼網路平板………一大堆定義問題:是不是硬體得是x86處理器,軟體用Windows或Linux等PC的OS平台,螢幕要大於7吋…………。所以,結果會不會Nokia推出的只是外型比N810長得更像筆電的「Internet Tablet」呢?

無論如何,如果未來Nokia真推小筆電的話,我認為將離不開幾個可能的概念,而且會走高價路線,而不是在擁擠且已經由雙A主導的低價訴求市場打爛仗:新潮時尚,以及商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