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騙人的「百元筆電」

原始發布日期:17 十二月, 2009 16:43
「100美元筆電」現在已經不是OLPC當初喊出的一種世界公益口號與偉大的IT新典範,它已經悄悄的變成了一種可惡的商業騙術。



昨天我封殺了一則關於99美金小筆電的新聞,這則新聞讓我聯想到目前在對岸相當嚴重的百元筆電電視購物糾紛問題。
首先我要聲明:我只是從這個新聞裡的Cherrypal Africa產品聯想到對岸「騙人的百元筆電」這件事,然後借題發揮。事實上Cherrypal這家公司與文中所說的騙人的事完全無關。看倌可不能誤解!

這則新聞大略如此:

話說,Cherrypal發表一款名為Africa的產品,宣稱是全世界第一台真正售價只有99美金的小筆電。這款七吋筆電具備400MHz處理器,256MB RAM、以及2GB快閃記憶體。OS可用Linux或是Windows CE。

先看新聞

我最早看到這則新聞是昨天在PC World上的這篇報導:
>>Cherrypal Offers Laptop for Under $100

然後上了Cherrypal這家公司的網站找了各種原始新聞資料及連結,例如新聞稿,還有部落格文章,及產品資訊等。整理好資料後丟給了我們的編譯。但是,在收到文章及審稿之後,我寫信告訴編譯者說明為何不採用此文。

退稿理由

這是我大略去研究這家公司之後,寫給編譯者說明退稿的兩大理由:

一、目前在大陸有很多電視購物台賣百元小筆電的糾紛,從産品規格和價格來看,這款產品很像那一類產生糾紛的產品。

二、我循線去找這家公司的基本檔案,包括他的母公司──Tristate Lifestyle Brands (Tristate Hong Kong Group Limited),研究了許久,無法讓我確認這家公司的消息與承諾的可靠性。

我的擔心不無道理。在說明理由前先看看eWeek報導怎麼寫:

Cherrypal, a socially conscious, green PC maker, introduces a $99 netbook with an Intel Atom processor. The company says it hopes the affordable netbook, as well as its new Bing notebook, will enable more people to access the Internet.

意思大概如此:Cherrypal,一家具有社會意識(也可說是「社會關懷」)的綠色PC業者(意指這是一家很環保的PC業者),推出了99美元的小筆電,裏面用的還是Atom處理器。這家公司說,希望這台人人買得起的小筆電,還有它的Bing筆電,能夠讓更多人可以上網。

eWeek這段文字讓我想到了有志氣有理想有愛心的何金銀先生,與淡泊名利的中國古拳法創辦人鬼王達大師的精采對話:

>>破壞之王的經典台詞 

(不過我想說的那段好像沒被收錄到,就是這筆錢是爲了要推廣功夫,人人有功夫練,諸如此類的)

但eWeek犯了兩個主要錯誤:

一是99美金那台用的不是Atom處理器,而是不知名的晶片,時脈大概是十年前的規格:400MHz。真正用Atom的是另一台售價近400美元名為Bing的13吋機種。 
二是,像這種廠商自己在歌功訟德的文字,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能就這樣直接帶進文章,「暗示」讀者:這是一家誠實、可靠、有社會責任,會做善事的公司,你必須相信它。

相較之下,PC World的報導是把這家公司之前的糗事抖出來,就是之前賣PC沒給人家依約出貨。意謂著,讀者若那一天看到有這種東西可買時,要注意一些。

此外,也沒有見到有那一家媒體有親眼見到甚至操作過這台機器;我當然對這一切要起疑。

……

總之,雖然從昨天到今天看了許多外電報導陸續在追這則新聞,我還是堅持這樣的新聞不能發,情願獨漏新聞也不能發。事實上,今天早上也見到了有台灣及中國大陸的媒體編譯了這則新聞。

在這裡,我意思並不是說Cherrypal這家公司是個騙子,而是指:我不認識也不瞭解這家公司,就算研究了他們的網站;而且他們現在所發表的東西也讓我有很多疑慮──特別是,他們的產品與對岸引起廣大消費糾紛的產品那麼像。

另一個可以採用的新聞角度則是,我們若可以證明這家公司與它的產品有問題,就把這個真相揭露出來。但對於這一則外電,我們沒有那個能力去證明這家公司和他的產品有沒有問題。

若讀者有興趣,也可自行閱讀他們的新聞稿與網站,自己去研究與追查:

>>Cherrypal的Africa新聞稿

>>Cherrypal的部落格

此本非彼本

至於對岸「騙人的百元筆電」是怎麼一回事呢?
在對岸,把筆記型電腦叫「筆記本」,小筆電則叫「上網本」;但是,不是所有兩隻腳走路的都是萬物之靈,也不是所有兩片板子合起來的都是筆記本。

當時華碩與英特爾發表世界上第一款小筆電時,事實上,全世界對於小筆電都很不清楚該如何定義。

隨著時間的發展,對於小筆電(netbook),我們已經有了越來越清楚的輪廓,但是,經常還是會有很多混淆的時候。

就狹義來說,這是一種輕省版的可携式電腦,所以在軟硬體平臺上以x86處理器搭配Windows或Linux等PC上相同的OS。目前在這一塊,幾乎都是Wintel的天下。而它的螢幕,剛問世時的7吋已經沒有新産品推出,市場以10至12吋為主。售價大概以330美元(相當于近新台幣一萬元)爲起價。

廣義來說,在上面那個規格以內的(或稱以下),外型設計像筆記型電腦(就是有掀蓋,有鍵盤),以上網為訴求的輕省型運算裝置(也就是要有電腦的基本功能),都可以算是netbook。

問題來了:看倌可以看到,排除掉狹義的小筆電之後,廣義的小筆電其實是一個除了「長得像筆記本」外,就完全「不知道是什麼」的世界。

關於這一個區塊,我將它分兩大類。一是由ARM所主導的Smartbook,這類型小筆電,基本上功能與規格可能是比較明確的,這也是一種「靈魂上」比較像「手機」的筆記本;其餘的到底是些什麼呢?答案是:長得像「本子」的嵌入式裝置!

廢物來了!

接著,真正嚴重的問題來了:

嵌入式裝置原本是爲了一些特殊的工業應用而設計的特殊電腦,幷不應該被當做一台常規且通用的PC拿來賣給一般普羅大眾使用的。但現在,在對岸,很多不肖商人,拿著這種長得像本子的本子,魚目混珠,當做一般人想像的那種Wintel小筆電推銷給不知情的消費者。

而消費者在買回這樣的裝置之後才發現到,軟體作業平臺不會用,也沒有他們要的一切應用程式;硬體規格低到不行,要什麼沒什麼,要做什麼什麼都不能做,連要擴充升級也沒法度。整個軟硬體系統全都不是他們想的與要的,也全與外面的電腦世界格格不入。

簡單說:廢物一台!

在對岸這種被拿來騙人的800RMB筆記本,也相當於美國現在眼前在炒作的百元筆電。

不過,產品本無罪,有罪的是那些拿產品來騙人的人。

看倌若要瞭解這個問題,可以到Google或百度,輸入「筆記本, 電視購物」的關鍵字,就可以知道這個問題在對岸多嚴重了。

除了到Google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報導與文章,噗友提供的一則文章則相當有意思,可以讓看倌好好瞭解到底這種「百元筆電」骨子裡到底是什麼:

>>怒氣值滿 拆電視購物499元筆記本謊言

而Cherrypal所提供的這款名為Africa的99美元netbook,就規格與價格來看,讓我相當懷疑和對岸產生購物糾紛的那種上網本是同一等級的產品。

這種十年前老PC的規格,而且用的還不知是什麼的400MHz處理器,我很難想像要如何與現有的PC使用環境、習慣,及經驗相符?如果不是為特殊應用作過設計與規畫,一般消費者買了要做什麼?當三歲小孩的玩具電腦嗎?

所以,這種上網本其實談「99美金」並沒有什麼意義。一來它原本就很便宜,二來它根本不是一般人想的那種意義下的PC。


沒有偏見
事實上,我對Cherrypal這類公司完全沒有偏見與歧視,不信,看倌可以看我這篇:

>>不是山寨!是世界首款Android小筆電?

文章中我一直很肯定這類公司,並期許他們能夠有所創新;甚至,期望他們能夠以小而美的風格,去真正發展出過去被世人所忽略的一些新的市場或應用;而這也可能是小筆電的另一個未來方向。

當然,我也希望像Cherrypal這樣的公司,真能夠如他們所宣稱的一些企業理念一樣,因為這樣的上網本,能夠達到他們宣稱的家家有本子,人人可上網的目標。〔但好像頗難!因為目前這種產品應該在利基市場較有機會。〕

這裡也順便引述當初我在「不是山寨!是世界首款Android小筆電?」一文中發表的一段看法:

所以,我絕對百分之百贊成,這就是一台小筆電。 
至於它是不是全市界第一台Android小筆電?(百元小筆電?)我覺得這個沒多大意義。 
首先是,能够做這種産品的大小公司不計其數,我相信很多大公司只是不想做,不是做不出來;其次,類似這種小公司我們不知道有多少,他們的特色就是小,你很難找到,你不知什麽時候會有另一家跳出來說我才是第一名。最後,比較重要的還是應該回到市場,這種産品到底以後在市場能不能够生存?

其次,請看倌比對一下當初我介紹的這家天通公司,很多企業包裝,說明,還有什麽企業使命一類的,和Cherrypal的台詞像不像?

Cherrypal和天通兩家公司都知道新聞梗在那裡,只是兩者在引起媒體注意的時機上很不一樣。

當時天通趁著大家在追Android裝置的熱度,真的第一個發出一台裝載Android的東東出來給媒體過個癮,而媒體剛好也正在找「第一台」。而這次,Cherrypal是在大家快忘了有「百元筆電」這一回事時,丟出全世界第一台99美元筆電的梗,讓大家重新對「百元筆電」議題又振奮一下。

只是,這次不但有強烈理由阻止我不能發布這則新聞,台灣也早就有人先丟出此梗了:

>>瞻營全以自家處理器打造首款100美元筆電EduBook

這台Made in Taiwan的是稍微貴了點,就售價來說,說是百元筆電有點太超過;但看來應用與軟體好像比較明確些,記者也現場看到摸到了東西。

至於,我前面引述中所說的「類似這種小公司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建議看倌參考一下這篇,就可以瞭解,小筆電業者何其多,何其雜:

>>你所不知的小筆電現象──百花篇

其中在「已成拼裝業?」一節裡,有這麼一段話:

另有一個重要現象是,除了我們所熟知的PC業者投入小筆電之外,在這次Computex上,不管是什麽樣的廠商,只要以前所做的東西與「電腦」扯得上那麽一點點關系的,攤位上都可以擺出幾台小筆電開始接單。

最後我想說:OMG!不要那一天讓我在台灣看到有人拿這種東西騙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