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我真的需要單眼相機嗎?

原始發布日期:27 八月, 2010 15:41

如果連一斤300元的茶和一斤3000元的茶都傻傻分不清,那就別學人家喝什麼一斤30000元的冠軍茶。



↑ 能夠帶著這種專業配備當旅遊配備的大嬸,我相信她一定是個世外高人

上周到中部旅遊,一大清早在湖邊散步時,見一位大嬸拿著一台裝著白色大炮鏡頭的重裝備相機隨處拍照,原本心想:「大概是愛鳥人士,一大早在打鳥。」

「ㄟ,麻煩幫我拍個照,行嗎?」大嬸把我叫住。

我愣了一下,心中想:「你不是出來偷拍大鵰的?怎麼變成拍風景照留念?」而聽口音,我也很確認這是對岸來此旅遊的大嬸。

我很禮貌的接過這台「EOS 30D+白色大巨炮」的重機械,頓時間,掛在我脖子上的EOS 500D+18-55mm kit鏡馬上顯得像是小朋友在玩的玩具了。而這套重機械入手後差點讓我拿不住的沉重手感,更讓我相信,這位大嬸當然不是個無知加虛榮的人,一定是很有熱情及超人體力的專業人士才會帶這種重裝備長途旅行。

大嬸左腳交叉在右腳前,然後挺胸、縮小腹,雙手交叉在前呈請安姿,抬頸,仰起下巴,面帶微笑,拋出媚眼,然後交待:「要等紅燈亮了才可按快門呦!」

接著,我怎麼取景也都只能取個大嬸的個人大特寫──差別只是瞳孔特寫、臉部特寫,還是全身特寫;但也只能這樣給他拍下去了,總不能叫她跑到背景遠處的山頭上讓我拍。

這大嬸的旅遊裝備,真的完全超越乎我的知識範圍之外。就我知識與技術所能及,像這種望遠鏡頭,雖然要我拍風景照或是要拍人像也是可以的──但要我把兩個合在一起,也就是拍有人又有風景的旅遊紀念照,同時讓遠處的風景和近處的人物都清楚,真的非我能力所能及。除非叫大嬸跑到山上去,或者是把鏡頭換成是掛在我脖子上那台500D用的18-55mm塑膠玩具鏡頭,或像是35mm鏡等等的,不然,就我的技術能力,我真的做不到。

所以,大嬸竟能帶這種鏡出來當旅遊鏡,想必是高人:除了體力要超強之外,拍照技術應該也是要有能人所不能的超能力。

但總之,基於台灣人的自尊心,我也只好不懂裝懂,不敢跟他承認我無法用他這麼高級的相機拍出他要的簡單照片,就給它草草了事了。

我原以為這樣應付應付就可以,才要離去,大嬸又把我叫回,很專業的告訴我說,我忘了調整設置(她指的應是光圈,會影響景深,光圈越大,景深越淺,特寫效果越好;光圈越小,景深越深),說數字要調到2.8才正確,不然背景會不清楚。於是,在大嬸做好專業設定之後,我又很不專業的幫大嬸拍了張大特寫照,然後趕快溜之大吉,以免讓她看破手腳。

我的500D

看完大嬸的30D+大炮,再來談談我今年初敗的這台Canon EOS 500D──為什麼不是最新的550D?簡單說:口袋較淺,買舊一年的機種,可以省下一筆錢;而且新機更強大的功能對我這種大肉腳來說沒什麼差別,買新機只是浪費錢。

說真的,買了500D之後也讓我體會到,買單眼相機除了有沒有錢的問題之外,還有知識、學習的問題。如果攝影技術與數位光學知識不夠,又沒決心學習;或者未來擴充鏡頭設備的口袋不夠深,那不用考慮,所需要的就是一台傻瓜型相機──但這已是事後諸葛了。

我是屬於技術與知識都不是很夠,立志要學好攝影的那種人。但說真的,買了EOS 500D雙鏡組之後,幾番努力後,也讓我幾度考慮賣掉機器,換台大型的傻瓜相機。

理由很簡單:除了添購好鏡很傷本之外,我在買了一、兩個月,歷經了漫長的研究與自學後,才終於能夠拍出比我用舊型傻瓜相機還出色的照片──而這還只是跟五年前的舊機型相比,如果是和最近的新機比呢?那可能還有得努力。

期間我花了近1.5萬元添購了一顆Tokina 35mm Macro鏡頭──原本打算拿它來拍我雅虎網拍要賣的印石,但實際長期與它共處之後才真切體驗到──它真的就是顆人像鏡,除了近拍美食以及花草昆蟲都非常出色之外,它真正的專長還是在於人像,除此之外它的表現並不會比較好:拍出的石頭照片,並不會比15-55mm Kit鏡好--這意謂著我若還有其他應用目的,得再找顆適合的鏡頭。




↑ 就是這一台,就一顆鏡頭而已,就比買一台傻瓜相機還要更花錢


↑ 試拍桌上的茶葉罐





↑ 買相機時現場請Tokina自拍〔鏡頭在機身上當然只能拍蓋子了〕

說真的,我感覺,就我的美學素養和攝影技術來看,我用單眼和傻瓜所拍出的照片,除了單眼的畫質及色彩感覺更為細緻之外,總體來說我覺得兩者的美學表現差別並不太大,這也是讓我一直想賣掉500D的原因:這就好像,300元一斤與3000元一斤的茶都分不清了,我就不要浪費錢去學人家喝什麼30000元一斤的冠軍茶了。

最後,我為何留下這台單眼相機?理由一:我還想藉此繼續精進我的攝影知識與技術。理由二,也是較為最有力的理由:過去我的石頭拍賣,經常因為色差問題帶來很多困擾,例如,紅、黃色系通常都過豔,經常讓買方收到東西後很失望,帶來可能的消費糾紛問題;而白、綠色系經常怎麼拍都很醜,讓我的好東西很難賣出去。而這台Canon 500D色準很好,解決了我這個大問題──若沒這個考量,我還真後悔買了台單眼相機。

最後,敬告想敗單眼相機的朋友:歹路嘸通行啊!買了之後,袋子裡總是少一顆鏡頭的感覺腐敗又傷身啊,不信看看以下這張列表〔這還只是部份,不是全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