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你所不知的小筆電現象──百花篇

原始發布時間:09 六月, 2009 16:46

今年(2009)Computex最熱門的產品非小筆電莫屬了。不只在國內,國際媒體在這次台北國際電腦展中的相關報導,小筆電也佔去了最多篇幅。

沒辦法,現在全球最熱門的電腦產品就是小筆電!而台灣,根本就是小筆電的故鄉──第一台小筆電Eee PC就是在台灣發表,台灣推出;全球小筆電Made in Taiwan的市佔率超過九成;以台灣雙A(Acer和Asus)品牌賣到全世界的小筆電就佔全球的一半。事實上,過去台灣製造生產的(不見得是以台灣品牌)筆記型電腦就佔全球出貨的九成多。所以,做小筆電對台灣來說,簡直真的是「小」事一樁。

也因此,對全球媒體來說,要了解今年小筆電趨勢,有何創新,這場在台灣發生的Computex Taipei當然是非來朝聖不可的盛會了。

在這裡,我把發生在小筆電的一些現象做些整理,其中,有些現象是媒體報導所忽略,或者,至少是沒強調到的一些要點。我想,這些現象都是未來在觀察小筆電這塊市場相當重要的一些線索。

產品百花齊放

我說的是真的「百」花!

根據台北市電腦工會發布的數字,這次在現場展出的小筆電有近百台。

但個人的觀察認為,絕不僅這個數字,其中的落差,在於有許多小攤子也展出小筆電,可能主辦單位都不知道。例如,在一館的周邊區裡,原本這裡展的都是些很冷門的周邊或零組件。但這裡,就有大約十個攤子左右也展出小筆電,以每攤保首估計展出三台來算,這裡就有約三十款了。

而在南港展區,排除掉大家已知的大廠,如宏碁、華碩、微星等,我在周邊逛零組件區就見到至少有十幾家,這裡的產品比一館所見更多更豐富,保守估計至少有五十款以上。

單單這些大家不注意的周邊裡的小廠加起來的數字,就夠電腦公會所公布的了!再加上那些大廠的數字,絕對破百。我雖沒有精確的統計數字,但敢保證絕展出的產品款式絕對比電腦公會說的還多!當然的,這破百的產品的差異化,是另一個問題。

硬體:處理器三國鼎立?
今年小筆電發展有趣的一點是,今年ARM的正式加入戰局,而與Intel、VIA,似乎成三強鼎立的態勢。

原本小筆電很像筆記型電腦,硬體方面,其運算核心也以x86處理器為主,特別是英特爾的Atom,其次則是VIA的C7或Nano;可惜的是AMD在這塊市場缺席。



〔英特爾的Atom小筆電〕



〔威盛的,和英特爾的廠子比起來寒酸許多〕

但今年,ARM在一年的布局之後,今年也開始準備開花結果。

其授權的業者,包括Qualcomm、Freescale、Samsung也都展出了小筆電。其中最夯的一款,不外乎與Freescale發表小筆電平台時就面世的和碩機種。



〔和碩的這台ARM小筆電挺出鋒頭的,到處看得到;這張圖是在Ubuntu贊助商Canonical的場子裡拍的〕


原本用於手機的ARM處理器有省電、便宜等好處。

其中,省電一項,不但可讓機器的設計更加輕薄,而且也可讓待機及使用時間更久。

但它的缺點則是,在效能上不如x86。

>>ARM要讓小筆電更輕薄省電

不過,我見到的處理器不只媒體所報導的這三個。這也是標題打個問號的原因。

我還發現了MIPS處理器的小筆電。事實上,之前被國外媒體炒得頗紅的大陸深圳天通公司(Skytone)就已有發表採用MIPS的機型。

不過,我所見到的是另一款,MIPS處理器,Linux OS:



OS戰國七雄

小筆電的OS熱鬧到什麼程度?連原本做BIOS的Phoenix都跳進來了!Phoenix執行長還大膽預測:以後小筆電中的OS會像手機一樣,有很多OS。

>>小筆電OS很熱鬧 Phoenix也加入戰局
除了Windows之外,Google的Android的靈魂也終於在這次電腦展中正式「附身」到小筆電裡。

當然了,原本在PC市場就相當有名的Ubuntu,還有Novell SuSE Linux,也都不缺席。


〔Ubuntu大家好比較熟了,他們展出十六款;Novell SuSE Linux也有展出,圖中為HP Mini,另外現場還有Acer和MSI的機型〕

另外還有一個大家沒注意到的Linux版本:Linpus,其實也有展出。據他們表示,其實Acer Aspire One用的就是他們的,現場除Acer的之外,還有很多的BenQ機。


〔Linpus媒體報導的更少了,圖中展示的是Acer的,另外現場還有多款BenQ的,以及Lenovo的〕


最後,要修正許多媒體一直在犯的一個錯:ARM不能跑Windows!

許多媒體一直在報導,微軟不讓ARM跑Windows!這是很奇怪的說法。因為,其實Windows CE版原本就與ARM可搭了,那有ARM不能跑Windows的道理。精確來說,應該是目前PC上跑的Windows,如7和Vista,ARM處理器都不能跑。

這次展覽也見到了山寨小筆電以ARM搭配Windows CE,只是:不准拍照,所以就沒存證了。



〔不要忘了:微軟OS裡還有種叫做Windows CE的,這可是能夠在ARM及各種嵌入式系統上的;只是圖中這款是以Atom處理器搭〕


這樣算一算,小筆電的OS分兩大類:一是Windows,二是Linux。再細分版本,Linux總共有五版:Google的Anrdroid、Phoenix的HyperSpace,Canonical的Ubuntu,Novell的SuSE,還有Linpus。

向下發展

去年一整年小筆電的發展方向是「向上發展」的趨勢。具體說:也就是在Wintel軟硬體架構下,往「越來越像」傳統筆電在發展,而這個方向的發展,不論是功能、規格,與價格方面,都不斷要往上提升,所以我將它稱為「向上發展」。

而這也正是微軟之前宣稱已拿下九成以上市佔率的「小型筆記型電腦」市場。今年在Computex上我們也見到微軟這麼定義小筆電。

>>Windows佔96%,Linux小筆電市場大勢已去?

>>Netbook將摧毀筆電市場?


今年小筆電總算回到當時Eee PC發表時的初衷,在「向下發展」,特別是ARM機型的可能問世,以及Anrdoid及其他作業系統的蓬勃發展,更助長了這個趨勢。

之所以稱它為向下發展,是指它的發展方向是在功能與規上雖然一樣是要向上提升,但相較於Wintel機型,它是更為精簡的,而且價格上也更便宜。這是一個更像是「介於PC與手機」之間的新市場。

只是,這塊市場是否能夠真正起來,還是有待觀察。如果不能夠成形,那麼小筆電就只能像Wintel所定義的那樣,而微軟一樣又要拿下九成以上市佔率;若仍能夠成形,那麼小筆電可能要再重新定義,而微軟也不能在宣稱它有九成以上市佔了。這也是為何ARM陣營不想把他們的小筆電叫netbook,而要稱為Smartbook的原因,是因為想要與微軟過去所定義的東西區分開來。

已成拼裝業?

圖說:這麼多的型錄,全都是沒聽過與見過的業者,這些還不包括一堆不給型錄或沒有型錄的攤子:



把它攤開,數一數單單有拿到型錄的就有近二十家:



另有一個重要現象是,除了我們所熟知的PC業者投入小筆電之外,在這次Computex上,不管是什麼樣的廠商,只要以前所做的東西與「電腦」扯得上那麼一點點關系的,攤位上都可以擺出幾台小筆電開始接單。

這也是一開始我就說今年產品「百花齊放」的原因之一。

我所參訪到擺出小筆電的廠商中,有的是要代工接單的,有的則是要賣自有品牌產品在找代理商的。至於原本的本業,有作顯示卡的,網路設備的,記憶體的,還有根本看不出是做什麼零件的,真的什麼都有。

至於這些廠商,是不是就是傳說中的山寨?說是就是吧。

只是,這些業者中雖有很多大陸業者,但其實有更多是台灣業者。另外,雖然有些東西細看只是一個塑膠外殼,再貼個Windows OS的螢幕在唬人,但絕大多數展出的可都是道道地地有在執行程式的實機。

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業者在做小筆電?做顯卡或網路的,莫名其妙的廠商怎麼也都能做?是不是小筆電已是低科技到只是個「拼裝業」?也就是只要兜到一些零組件,拼裝起來就OK了?這些業者將來是如何生存?打爛市場行情?不管他們未來能夠或不能夠生存下來,他們對整體小筆電市場將有怎樣的影響?這個現象是不是預告著未來幾年,「電腦」真的要變成「計算機」了(就是便宜到人手一機的電子產品)?……

數不盡的問題一直盤旋在我腦中。我必需承認,我得到的疑問,實在比解達還多。

下一篇希望若有能力,能把這些收錄到的產品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我說「若有能力」,是因為這種資料真的很難整理,而且有許多業者根本不提供資料,也不許拍照,不接受採訪,所以目前我還沒有把握能夠整理到什麼地步,或是否能夠整理出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