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虛擬主機代管心得分享-國外篇

原始發布日期:2011年12月23日

學習Drupal、Joomla,及WordPress架站以來約有兩年時間,期間很多不怕死的親友出錢讓我練功,因此有機會到處使用各家代管服務。

在此與初學架站,在虛擬主機代管(Web hosting,或稱網頁寄存)方面完全不知從何開始的新手分享經驗。如果你已是進階的使用者,我的功力及經驗遠在你之下,本篇文章就當垃圾,不看也罷!

原本我在一年前就想寫這篇文章,並在去年底對國內外六家業者做了一、兩個月的效能評比:就是每天定期去測試其連線與穩定性。然後累積了很多數字,要寫一篇嚴謹的報告:但把事情攪太大的結果就是最後一事無成。

最近因為又有幾個網站搬家,所以重啟寫心得文的動力,也算是沒枉費當初的測試數字。


>> 相關文章:虛擬主機代管心得分享-國內篇


先講簡單的:靜態HTML網頁

建議購買國內代管,1000元/一年攪定。

在「不專業架站經驗:架站軟體Joomla還是Drupal? (上)」一文中曾經分析過,最簡單與最低級的html靜態網站其實是許多人真正的需求:並非所有的公司網站都需要互動功能。

如果你的網站更新很少,只是幾個固定網頁跑來跑去,那就用靜態的HTLM就好了,其好處多到說不完-而其中一項就是虛擬主機代管很好找,很便宜,一般來說就是找國內的1000元/一年打死,再加上網址費用,約200-350。〔至於免費贈送、與代管綁一起的網址我很不建議!這點會另文再講。〕

所以一年1350元,一個網站在技術方面的基本維運就打死了!

自己使用智邦多年的經驗,相當滿意。速度很快,網站效能也很穩定。不過這方面的選擇相當多,建議使用者可再到Google多搜尋比較。像我目前的代管業者威普也有提供這樣的方案。

>> 威普美國機房US-1方案

互動性網站的國外選擇
接著再講複雜的。就是如果要架設一個互動性網站時,換另外一種說法是:如果你要架一個WordPress或是Joomla!、Drupal....的網站,那麼選擇就麻煩了。

國外ISP是很多人的選擇,但我並不是很建議。總體來說,我會比較推薦使用國內的代管。不過在一些情況下選擇國外主機代管還是有其好處。本篇就先介紹一下我使用過的幾家。

國外ISP的無限迷思
剛開始學架站時,在虛擬主機代管方面一直往國外去尋找,因為每家都俗擱大碗。隨意在網路上搜,讓人心動的選擇多到數不清,而各種「無限量」的方案好像不用會對不起自己。網路上介紹與推薦國外代管的文章也相當多,多數講的天花亂墜,有的還引經據典很多專業評比,讓你不得不相信絕對要選擇那些代管……

但用了幾家之後,比較目前使用的國內選擇,只有「狗屎」可以形容。

我使用過iPage半年多,還有前些日子用滿一年剛解約的iX webhosting,另外也在先前那波測試裡幫朋友測了一個hostmonster(Blue Host同系的),以及一家忘了名字的。上個月還用了相當不爽的去老爹(godaddy)。

總體來說,國外的代管一年費用大概是在美金40元左右起跳,合台幣約是一千元出頭,而且很多都以無限資源為號召。大多數知名代管的入門價格則都在6、70美元(約新台幣2000元)上下──大概只有國內普遍平均價格的一半。若遇到一些優惠活動時甚至還可再便宜一些。

但個人經驗,國外虛擬主機代管在台灣的連線普遍都不是很穩定,速度也慢,特別是在晚上經常會有資料庫斷連,或是網站塞到很難連上的情況。三不五時就當機或難以進入,就是小問題多到不勝其擾,是一定會有的。

以我這個重度使用者來說:一周讓我遇到個兩、三次網站進不去(一次可能半個小時或幾個小時不等),應該還算常有的。而這還是其中比較好的ISP的情況。

剛開始時,每次連不上就馬上Live Chat,叫他修好,後來都麻痺了,也知道Live Chat也無濟於事,只是浪費時間在討道歉。反正那種什麼都讓你吃到死的方案就是這樣。不過後來用了GoDaddy之後才發現:就算資源限制較嚴,然後宣稱有亞太機房,亞洲連線速度快,也都是不是那麼可靠。

要知道,資源一定是有限的,什麼都無限量的事實是什麼?硬碟無限量、流量頻寬無限量,架站數無限量…………結果一定是在那一個關鍵地方(例如CPU Time、DB 的查詢數……)給你什麼限制讓你都不知道:直到出事那一天。

如果你考慮到你的網站以後會變很大,那你放心,到時候你根本就不適用虛擬主機代管。一般而言,當你的網站稍大一些時,應該使用虛擬專屬主機 (VPS);再更大時,甚至是專屬主機(Dedicated Server)──而且既使是這些方案,一樣是有資源限制的:天底下就是沒有資源無限這一回事。所以情願找資訊及規格更透明的,但就是千萬不要迷信什麼「無限」,或者是給的資源大的不合理的方案。

所以選擇前應該清楚自己的立場與邏輯:你選擇虛擬主機,是因為網站小,既然網站小,那麼就不要去想那種連Google、Facebook都用不到的規格(資源無限)。
國外幾家的使用心得

以下則逐一介紹說明我使用過幾家的心得與實況。

總體來說,我使用過的三家,連同測試過的兩家之中,唯一推薦使用的只有IX Web hosting一家。這也是當初噗友桂圓茶大力推薦給我的。

IX Web hosting

>> IX web hosting



△ 用過及測過的國外業者中,IX Webhosting是我唯一願意推薦使用者的。如果你有一堆小網站,非常適合架在這裡。如果你有獨立IP的需求,那麼大概很難找到比這個更好的選擇。

它的穩定度雖然大不如我目前使用的威普,但是比用過和測過的幾家國外ISP都要好上很多。速度也不差,甚至有些時候也不輸目前代管在台灣的網站──但是晚上美國人醒來之後經常會慢一些是難免的。

平均而言,我使用IX webhosting經常都可測到超過100甚至200Kbps的速度。而且感覺也比其他國外業者穩定很多。 而且測試中北京的連結點(與台灣這裡較接近)也經常可達這些數字。

如果你有一狗票的小網站,流量都不高,穩定度及網站速度的要求也沒有太嚴格,那麼IX Webhosting是非常好的選擇──反而我不會推薦架在台灣。

另一個推薦IX Web的很大理由是:它的最入門方案每月3.95美元就有兩個獨立IP。

看倌可以去查查看,獨立IP價格怎麼算?一般虛擬主機代管業者每個IP每個月至少都要再加個2、3塊錢美金才用得到的,一年可能就是30元左右了。

不過IX Web hosting對Drupal的支援有點奇怪。你也不能說他不好:就是在自動安裝平台上沒有這個選項之外,你自行上傳之後若要安裝,他的設定就是有些系統設定問題一定要透過Live Chat。雖然服務人員都很靈光,我裝過N次,只要遇到那關,Live Chat一打開他們就很熟練的幫你做某些調整並放上他們的php.ini檔案上去就OK了,但總覺得不方便。

其餘一切感覺都OK。



△ 這個網站架在ix web hosting上,其內容其實和iPage上架的都一樣,且都是以Drupal架設,在網站穩定之後Google網站管理員測得的頁面載入數據約在6秒鐘上下,最好時也曾見過3秒出頭的速度

 iPage

>> iPage




iPage我完全不推薦,系統的中文支援差,例如架Drupal網站在乾淨網址功能下不能有中文網址──你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是,在使用Drupal的許多功能時都會與此息息相關,結果是Drupal使用中常遇到500錯誤。
不過如果你不在意你的網址乾不乾淨,那這個問題倒不大:把乾淨網址功能關閉就好。〔註:乾淨網址,就是讓網址簡潔好看。例如,Drupal上的預設網址為mysite/?q=node/1,乾淨網址功能可以讓它變成mysite/node/1〕

平均下來,iPage連線速度不但慢,而且三不五時就當機斷線這是最讓人受不了的。另外,那陣子的測試感覺,Hostmonster和iPage似乎也差不了多少。

不過iPage有個好處:隨時可退費。

我用了半年,真的受不了了,當時找他的退費窗口,找了很久找不到。後來透過Live Chat找他們客服問,結果一說退費,就完成了──什麼表格也不用填,真的超乎想像的簡單。

▽ 圖說:這是google站長工具中的網路速度圖。這個網站最早是架在iPage,記得網站大概逐漸成形之後 , 那陣子Google的數據看到的經常是是十幾秒的個數字(左側有個高山峰就是了) ,但實際上比那速度還慢很多,因為經常是連個老半天都連不上。目前的平均載入時間2.8秒則是使用台灣的威普。




Godaddy
>> Godaddy




△ 去老爹的價格並不算便宜,而且它有較嚴的使用限制(例如儲存容量為其實已經用不完的10GB,還有有點可能長久之後會不夠用的1GB資料庫),還有亞太機房,再加上朋友的推薦,原本以為應該是不錯的選擇,結果效能是我使用過的當中感覺最差的,價格也最貴;還有一點我不是很確定的是,不知它能不能架第二個網站?〔我試了一兩個小時沒找到方法〕

會使用Godday是因為我的數位經典網站贊助者不再做虛擬主機代管業務,當初我搬家時他建議我搬到Godaddy。所以後來在架某個網站時才大膽使用Godaddy看看。

剛開始使用其時就已經受不了了,但為了解決某些問題不小心和它奮戰了一星期,才終於夢醒快快退款解約。

Godaddy宣稱有亞太機房,所以亞洲連線速度快,我也看了這個而以為應該會比其他家的好,雖然他的資源限制較多!

結果是:網站慢到不行,我連續做了很多天的連線測試,不管從國外還是北京,連線速度大概都只能測到30kbps上下,這大概是我使用過的代管業者中速度平均最糟的!

而且才一周時間就讓我遇到好幾次的斷線紀錄(雖然時間都不是很長)。最糟糕的是:網站上summit任何資料時,在我的Drupal網站上十次大概有九次得到「Your request timed out. Please retry the request.」然後有一半機會會讓你因此新輸入要提交的網站內容不見──這根本很難工作。

當然,一周時間的經驗或許不是很精確,但我想不中亦不遠矣。

順帶一提,關於去老爹的Your request timed out. Please retry the request.問題,網路上討論區找了許多的解決方式,都試了,包括php.ini檔如何修改。我的網站在去老爹代管時,有許多php.ini設定問題,包括記憶體限制等,都有得到解決,但就是這個問題一直無解。個人看法偏向認為:有可能是連線頻寬的問題,而不是技術設定。 〔我就是為了解決此問題跟他耗了一星期多〕

而那一陣子,噗友桂圓茶也來和我詢問討論,他說他的朋友使用Godaddy也有此問題。

國內篇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