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最可靠的電腦品牌,華碩到底是不是第一名?(國外研究)

原始發布時間:30 三月, 2009 15:18

我們買電腦或3C產品時經常會看媒體的評測結果,但對於最重要的產品「可靠度」呢?

我意思是,如果媒體給你一款最佳「性價比」的編輯推薦,假設編輯真的很客觀公正,推薦的也真的是性價比最佳的一款。但萬一這台機子買回不到一個月,或者剛好一年保固期過後一天壞了呢?那恐怕還不如買一台性價比最差的。然而,這種「可靠度」是媒體評測絕對測不到的。

關於這個問題,今天看PCWorld一篇相當有意思的報導>>電腦可靠度報告華碩拔頭籌

照理說,台灣人應該挺台灣品牌,華碩得到這樣的殊榮應該給他放鞭炮、拍拍手,大大宣揚一翻;然而,媒體人的宿命是:一分證據只能講一分話,不能用民族情緒取代理性,更何況台灣品牌中還有一個宏碁要挺。

在檢驗了新聞來源之後,我對這個結論做了保留。最主要的原因是:連發布結果的機構都說,他們的數字有問題了!而且再進一步深究,原來發布報告的公司本身可能也有些問題,詳細情況請見後文。


首先先看RESCUECOM新聞原始資料的摘譯:


過去原本一年發布一次的RESCUECOM Computer Reliability Report(RESCURCOM電腦可靠性報告)現在起改為一季發布一次。RESCUECOM是一個客觀的分析機構,專門比較電腦廠商的市場佔有率及客戶服務的統計數字,而新的研究數字顯示,台灣的華碩追過2008年的可靠王──蘋果電腦。(案:其實這應該是一家電腦維修公司,名叫ResurePC,他根據的是他的電腦叫修數字)

RESCUECOM的電腦可靠度分數,是以該季15000次以上的客服樣品為基礎,藉以顯示電腦的兩大可靠度指標:


.製造電腦所使用的零件和軟體的品質。

.製造商提供給客戶的售後服務。

所得分數越高,這個品牌的可靠度越好,研究結果如下:


.華碩 (972)* 及 IBM/LENOVO (348)

.蘋果(324)

.東芝(172)

.宏碁 (151)

.HP/COMPAQ (142)

對於這數字RESCUECOM表示,2008年9月底華碩開始推出新版的Eee PC,讓它在2008年後面幾個月裡出貨數字爆量,然而,RESCUECOM的1-800-RESCUE-PC所接到的Eee PC客服數字卻是出奇的少。(案:個人判斷,他的電腦叫修應該以無保固的為主,華碩在美國市場應該近來才因Eee PC而崛起,很多產品還未過保固期。)

「雖然華碩在該季以972分得到最可靠品牌的寶座,足足領先IBM/聯想600分,但對華碩的可靠度成績要持保留態度(ASUS's reliability score should be taken with a grain of salt),我們希望下一季仍然能夠看到華碩在需求及可靠度上仍保持領先地位。」RESCUECOM創辦人兼執行長David Milman表示。

時機壞壞,消費者和企業主都希望這麼難賺的錢在花出去之前,買的是一台可靠的電腦。RESCUECOM表示。

以下是報告的詳細數字:


        市佔(電腦出貨比)   比例(客服數字) 得分

華碩      1.6%          0.2%       972

聯想      4.1%          1.2%       348

蘋果      6.8%          2.1%       324

東芝      5.8%          3.4%       172

宏碁      12%           8.0%       151

惠普      25.3%          17.9%       142



關於電腦評比
通常我們在買電腦時,以前會買本PC home或PC Shopper等一類的電腦雜誌,看看技編們的評分;而現在可能會上網搜一搜,看看各大電腦網站,或者有沒有一些部落客的產品評測。

從有電腦評測以來,所有的評測方法與架構,不外乎拿一些具有各式效能指標的標竿軟體(benchmark),然後所有電腦排排站,規格及作業條件設到一樣之後,大家比分數。

最後再以價格和效能來比一比,看那一台具有最佳「性價比」(price / performance)。

不過很好玩的是,有時候完全一樣的軟、硬體,完全一樣的環境與設定,可是不同的媒體評測最後卻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所以,這時又會引生出媒體是否被收買及媒體客觀性等雜七雜八的問題。 不過擺開這個問題不論,至少在性價比這個議題上,消費者一向不乏可供參考的資料。

但是對於電腦「可靠度」、「故障率」等等更重要的問題,目前市場上一直少見公正客觀的機構足以提供可靠的資料。

所以當看到RESCUECOM發布的這項研究數字時,原本很高興終於可有個公正可靠的數字可以做參考了。問題是,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機構發布數字,然後公開懷疑自己數字,告訴大家先不要相信的──這可是天下奇觀。

RESCUECOM還預告說,下一季應該就可信了,若看到下一季華碩仍是第一名,那它就是第一名。

RESCUECOM研究的問題

事實上,除了這家公司自己否認自己的報告之外,其他媒體及讀者也對它報告的正確性大肆抨擊。

個人就很欣賞AppleInsider的這篇報導:Repair company promotes misleading Mac reliability rating(電腦維修公司亂放Mac可靠度評比報告)。

蘋果練家子網站的這篇報導論點大概是:RescuePC(就是RESCUECOM)這家公司並沒有得到蘋果維修的授權,而會找他們叫修的產品,通常都是在保固範圍之外的:例如保固已經過期,或者是使用不當讓電腦受損等不能保固的項目,但實際的叫修數字,應該以蘋果正式維修體系下的數字為基準。

另一方面,包括AppleInsider這篇報導,以及PCWorld的讀者留言裡也都指出,這家維修公司身陷一些不當商業行為的醜聞,顯示這是一家不可信的公司。AppleInsider報導裡還付了相關醜聞的新聞報導。

看來,對於電腦可靠度報告,我的希望大概要落空了。

自救方法

最後,關於品牌「可靠度」,消費者到底要如何自救?如果連維修機構RESCUECOM都說他們自己的報告不可信的話。

以下依個人經驗條列詳述如下,有不同意見的人也歡迎提出做參考:

. 產品評測僅做參考:產品評測頂多只能測性價比,以及以使用者觀點了解一產品的細部規格與功能。產品評測非不能信,但其限制及風險,必需了解。

. 品牌形象很重要:品牌形象通常是一家公司長期累積其總體信譽而來的總結,當然多少也可代表其產品的可靠度。我們不敢說這個標準很絕對,但是,通常而言,市場長期對一個產品的總體「共識」還是有用的;除非你很倒霉剛好遇到一個品牌在走下坡的時候。

. 不要做白老鼠:第一代又貴又不知如何的產品,盡量留給有錢有閒的人吧!如果你和我一樣沒有太多錢去求新、求變,那麼習慣於買第二代以後的產品。除了產品會較成熟外,也有第一代產品的客戶經驗可以分享,見以下二條。

. 搜尋使用者意見:把想購買產品的型號輸入搜尋引擎,然後找一些部落格,討論區,產品評比的回應,看看買過的人怎麼說。通常(非絕對),好話要保留,壞話就一定意注意。

. 網路拍賣搜一搜:搜一搜看有沒有很多買過該產品的人把這款產品拿出去拍賣?或維修?如果賣故障品的多,表示這款障率很高;若賣完整品的人多,表示這款產品其實不好用,買的人才會拿去拍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