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鬍子哥膽敢約砲,罪該萬死!

原始發布時間:07 十月, 2009 17:32

對於周鬍子約砲事件,網路上目前主要有三派人:一是為周鬍子同學辯護但微弱到讓人聽不到的一群人;二是討伐周鬍子無恥約砲行為的一群「人肉搜索」及網路道德聖戰士,而且是最強撼的一群人;三是看好戲也是最大的一群人!但我則是第四種人:看不下去的人!若還有第五種,就是完全不知道的人。



↑ 鬍子哥約砲事件Google搜尋趨勢比較圖 (周末之周一期間)

這次芭瑪颱風來襲期間,網路上發生了一件號稱比放颱風假新聞更轟動的事,硬是在Google排行榜上把人事行政局比下去,不但讓眾多網友努力傳頌,還鬧上了各大新聞媒體的版面。

這個發生於台大ptt上的「約砲信」事件已被定名叫做「周鬍子」或「鬍子哥」事件。而據聯合報報導的說法,在颱風期間,甚至它的Google搜尋還勝過了人事行政局上班上課的消息。(案:「約砲」者就是約女生一夜情;「反約砲」者就是被女生約一夜情)


不過,我實際查了一下,聯合報的說法顯然直接採自BBS上網友的言論,但實際到Google Trend去找了一下,這個說法言過其實,鬍子哥和周鬍子等關鍵字的確在近期竄紅,但並沒入榜,也沒追過颱風和人事行政局;而且,相關搜尋幾乎都只發生在台北。

整個事件我不想太過詳述,但大致上是這樣的:

有一個目前還在台大唸研究所的周姓學生,在ptt的「性愛版」(又稱西斯版,sex的斜音),向一個公用帳號發了一封「約砲信」,因違反該板的板規,而讓他的信件完整被公開。(案:這個公用帳號專門幫忙貼一些不便啟齒的帖子,因為很多女生透過此一帳號表達性事,而吸引了許多攪不清楚狀況的採花者來信。)

接著,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這個事件越演越烈,終至開始有越來越多網友對這個自稱「鬍子」先生的周同學展開了「人肉搜索」。最後結果是:不只這位同學的所有個人資料:包括姓名,系所,還有過去的一切學經歷,幹過的有的沒有的瑣事,網路上的一些使用帳號,個人照片……全部無所遁形的一一在網路上被公布了出來。

不只如此,包括了他同系所的同學,還有老師,所用的網路帳號資料,姓名等,也都遭受池魚之殃,全部在網路上露光光;還有,由於被「人肉搜索」出周同學有個很辣很靚的女朋友,連帶的,他的女朋友也成了「人肉搜索」的對象。


↑ Google Trends目前只能反應到周一的搜尋趨勢,但從Google搜尋框的提示看,鬍子嫂也成為人肉搜索的對象了。


↑ 全班同學的姓名及網路通訊/帳號資料,全都被公布出來了。

網路無人權

閱讀到此,細心的的讀者應該會發現到本文和過去我在寫文方式的很大不同點。這次,我對於所有相關資料,一概不提供證據來源,也刻意將細節資料描述得不夠具體。最主要的原因:我不想成為這宗網路暴力事件的幫凶。

這個事件,網路資源已夠豐富,不差我這一筆,但這是原則問題。讀者若有興趣,答案全都在Google中,也不需我再提供。網路上更有數不清的「懶人包」整理。

我相信很多人對此事都只是以看熱鬧,看好戲的心情在看待──這無傷大雅。

但是,我們若以同理心來看待被人肉搜索的人,設想是你自己或是你的親朋好友,成為這個事件的受害者呢?還有,在網友對特定人等進行人肉搜索的同時,揭露個人隱私資料而對基本人權的戕害,都不得不讓人憂心。

對於一個被三審定讞的犯人,我們都會承認並努力保護他的基本人權;但是,對於一個只發了一封約砲信的學生,我們為什麼就忘了他更應該有基本人權?我們看到網路上幾乎一面倒的在罵周同學的言論比比皆是,但卻沒有人出來指責那些大肆公布他人隱私及個人資料的行為。


假正義,真暴力

整個周鬍子事件,我們看到網路上許多「義憤填膺」的道德聖戰士,彷彿這位同學的一封「約砲信」觸犯天條一樣,非得讓周鬍子現出妖怪原形,甚至打入地獄讓他永不超生不可;每個人瞬間不但都化身成了柯南,查足了鐵證,有的還成了正義化身的包青天,斷起案來。

接著,可想而知的,這位周同學因為一封被曝光的約砲信而被判死刑,身敗名裂。

我很好奇:一封約砲信如果真的有這麼嚴重,你又有那麼強的正義感,那些對約砲人展開人肉搜索的,怎麼不每天到各大風化場所站崗把所有尋花問柳的人驗明證身,公布身家資料?或者,如果你以自己是阿宅為由,那為何不去攻陷各大色情網站?而那些在一旁加油、喊殺,幫忙「討伐」這約砲人的「拉拉隊」,怎麼不去風化場所把路過的人揪出來,不但公布他祖宗十八代資料還要逼他承認自己就是去嫖娼打砲的?

說穿了,這些人就像是路旁愛滋事的流氓,終於找到可以公然圍毆一個人的藉口罷了。

罵人,道人是非,說別人的不是,掀別人的糗事,永遠都是最簡單的──甚至,對於一些人來說是很痛快的;但是要求自己,永遠都是最困難的。

網路上這麼多的道德戰士,我不知道有那一個人的品德及私生活能夠如此赤裸裸的被攤在陽光下檢視;而討伐他人,甚至公布他人個人資料的這些人,道德上會比約砲者還要高嗎?甚至,就「道德低標準」──「法律」這關,過得了嗎?

這位周同學,只不過是一個平凡人,一個在學學生。他不是行政院長,也不是教育部長,也不是什麼官員(雖然聽說他已考上公職人員資格);他也不是什麼有影響力的名人,他的品德問題百分之百屬於他的私德問題,不涉公益,何苦對這樣一個人進行這麼嚴重的一場「人格追殺」?

一個平凡人,誰沒有缺點;哪個人,這輩子沒有年少輕狂,一時糊塗?有誰這輩子沒多少做過一些讓自己慚愧到想鑽到地底下的糗事?我們何苦對於一個不巧犯下一個小錯的學生,下此重手?更何況,問題還有可能是他真的身份被盜用了!

所有追殺周同學的人似乎都百分百相信自己的搜證能力,認為他的身份不可能被盜用。但我不知有誰真的可以百分百證明周同學身份沒被盜用?據他們的說法:是周同學要自己證明身份被盜用。但這好像有人把糞潑在他人身上,然後要對方證明他不該被糞潑到一樣!

在我看來,這位周同學既使真如網友所言,約砲信就是他寫的,他也沒有傷害到任何一個人,只是攪不清楚狀況的寫了一封不該寫的信;至於那些在網路上一副正義化身的人肉搜索大軍,還有在一旁為此事助陣的拉拉隊,不只已經重重的傷害了一群人(周同學,他的女友,還有他的家人,或者還有其他關心他的親朋好友),甚至他們的行為,很可能已經犯法(公開他人隱私資料)──就算沒犯法,至少也是比約砲信更加不道德。

正所謂玩物喪志,玩人喪德。古人的智慧告訴我們,玩人是最為敗德的一件事;君不見古裝宮廷大戲中,最驚慫駭人的劇情不都是「玩人」的戲碼。但如今我們所見到的網路社會卻是,一群以「玩人」為樂趣的人搶盡鋒頭,甚至被奉為英雄。更可悲的是,原本應負社會正義之責的媒體,在這件事上有如貪婪的禿鷹見到獵物一樣,只知大肆炒作,擴大傷害。

後記:

很讓人欣慰的,發現到網路上逐漸出現譴責這些人肉搜尋者的聲音,我把相關文章整理在這裡:

>> 巴巴‧米勒/讓我替鬍子哥說句公道話!

>>從周鬍子事件看失控的「人肉搜尋」...

>>周鬍子到底犯了什麼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