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Forrester消費者滿意度調查對PC產業似有偏見

原始發布日期:20 四月, 2009 16:45


今天見到一則Forrester的消費者滿意度研究報告,結果,PC品牌的滿意度普遍都不佳,唯一及格的就只有蘋果。


Forrester雖然報告書中沒提,但對媒體表示:這都因為Windows的緣故。

>>美國消費者滿意度調查:PC品牌普遍不及格

>>Forrester官網(想下載PDF檔報告必需先登記註冊)

Forrester這項研究中的「消費者經驗指數」(CxPi)包含了三項變數:實用性(useful)、易用性(easy to use),以及愉悅度(enjoyable),CxPI則是綜合這三項使用者經驗,用以代表使用者滿意度,在所有調查的113家公司中,五個入列的PC品牌成績如下:
總排名
實用性
易用性
愉悅度
CxPi
Apple(23)
82% 86% 72% 80%
Gateway(64) 71% 69% 57% 66%
HP(72) 69% 68% 53% 64%
Compaq(78) 68% 67% 52% 63%
Dell(93) 69% 58% 47% 58%
很滿意:85%以上;滿意:75-84%;尚可:65%-74%;不滿意(差):55-64%;非常不滿意:55%以下


基本上,對於Forrester這家專業的研究公司,以他這份研究所要表達的意思,我是覺得沒多大問題,被選中的電腦品牌的個別滿意度應該大致可信。我所要提的問題和疑問,應不足以改變他的這項研究,只是聊表個人對這個研究的一些意見。

蘋果要算做「PC製造商」嗎?

Forrester研究的到底是消費者對「蘋果」這個品牌的滿意度,還是對於「蘋果」的電腦的滿意度?我想這個有很大的差別。

蘋果在2007年一月時就改名字了:以前它名叫「蘋果電腦」公司,改名之後叫「蘋果公司」,這個名字當然不是亂改的,因為蘋果賣的早已不只是電腦了。

請見以下報導:

>>蘋果:請不要叫我「電腦」公司

雖然在列的各大「PC製造商」中,像HP和Dell的產品線也不是那麼純正百分之百PC,但是,基本上消費者對他們的認識,大體和他們的PC產品幾乎完全聯想在一起,頂多HP多個印表機,而這要算做PC也沒差太遠;但是消費對蘋果的認識,有很多面向與PC無關,包括iPod、iPhone、iTunes等等的。

從這個角度看,將蘋果歸類為3C,和Sony、三星,等一些消費商品品牌一起比較,好像較為貼近與合理一點。直接和PC業者比較,似對其他PC製造商不公平,因為3C產品使用上本就較PC簡單,其使用經驗和PC的比較基礎恐怕不一樣,甚至很可能天生上就比PC還要好。我想,如果對MAC使用者及對Windows PC使用者同時一起做這樣的調查,或許蘋果還是會領先,但能不能夠有這麼大的領先幅度?

Forrester有品牌偏見?
Forrester研究報告中所列的五大PC品牌和我們認識中的落差很大。

首先,美國前五大PC品牌中,第四名的蘋果還有HP的Compaq都有列入調查,但第三名的Acer和第五名的Toshiba呢?

排名請參考:

>>IDC的最新研究報告

根據研究說明, Forrester其實總共選了220家公司,然後由4564位受訪者自由去回答他們與那些公司的互動經驗,最後未滿100名使用者回答問卷的公司,就不入選,最後總共有113家公司。

我拿到的研究報告裡,沒法得知那220家公司包不包括我以上所列的PC業者。但依理來推算,如果獨立列出來的HP拆成HP和Compaq,以及宏碁的Gateway都有辦法列入單一品牌來計算並入榜了,Acer、Toshiba無法入榜也很奇怪,若說聯想的消費市場表現不佳(因為源自IBM PC)且他在美國排名本來就較後,因此而未列入我覺得很合理,而Acer因為Gateway在美國消費市場較Acer母品牌強,還可勉強接受,但Toshiba呢?我是覺得,Forrester在選擇PC品牌方面應該有些偏見,只選擇美國本土的品牌,未將國外品牌列入。

當然了,我所說的這個問題應該不致於影響到Forrester的整個研究結果,依理推論,Acer或是Toshiba入列的話成績也不見得一定就很好看(至少要贏上HP或蘋果難度都頗高),只是我們所想看到的一些熟悉的PC品牌們表現如何?無法看到讓人有些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