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Gartner:報社不懂得利用讀者「社交」力量

原始發布時間:26 三月, 2009 12:21

Gartner這篇報告雖然是針對傳統報社及雜誌社所做,但應該也適用於所有網路內容或網路媒體業者。


以下摘譯Gartner內容,讓網路內容業者做為參考:
在網路及數位化的大趨勢下,報紙面臨了諸多的困境,包括:發行量(銷售量)下滑、實體及線上營收下跌,以及來自數位內容的競爭。但報紙出版商似乎忘了要好好利用他們最大的支持力量:忠實讀者。
Gartner認為,報業未能利用網路的社交功能,把忠實讀者──最便宜也最有效的行銷力量,轉為推廣者。 
Gartner是在2008年11至12月之間針對美國、英國,及義大利等國989位網友進行調查,以了解消費者如何找到內容,以及如何分享等各種相關行為。調查發現,報紙的網站未能提供所需的工具,讓忠實讀者扮演「影響者」的角色。例如,未能做好搜尋經驗的最佳化;其次則是與社交媒體之間缺乏功能性的整合。

該研究的發現包括了: 
.大約49%每周至少會用一般搜尋引擎一次(如Google或Yahoo);只有20%會使用報紙或雜誌網站內建的搜尋工具。 
.只有24%會把找到的「好料」利用個人通訊(如IM)分享給親朋好友;只有7%說常常會用社交網站分享內容。
.幾乎沒有報紙在網站上提供「推特」(tweet)功能給Twitter使用者。
.被問及「網路上一找到有興趣的文章時,會怎麼做」時,過半(52%)說會馬上讀,只有9%說會放到我的最愛,等有空時再讀。
Gartner分析指出,雖然報紙出版商在數位曲線上落後,缺乏未來的創意,但這並非失敗的主因;主要還是他們不懂得以前的基礎。「其中之一,就是把產品與服務的粉絲,轉變成最佳──但也最便宜的宣傳者。」
就算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社交工具,都能讓他們幫報紙內容做分享與推薦。
Gartner表示,雖然報紙已整合了社交媒體,但卻未能在「內容管理」(也就是俗稱的上稿系統)的環境裡為重要的社交功能提供部署。對報紙出版商來說,現在的第一要務是在現有的,或者是未來的上稿系統內整合社交媒體。

個人意見與心得早期網路內容仍是個戰國時代時,經營一個內容網站的成敗多數與「先入為主」、「先佔先贏」等因素息息相關,也就是說,只要敢先做,就能先搶得領導地位。

但隨著時間軸的拉長,例如,雖然UDN比中時還晚進入網路這個平台, UDN剛進入市場的一兩年遠落後中時,但時間夠久之後,大家比的還是內容本身夠不夠強,以及讀者在取得內容上容不容易(當然這是在網站能夠
存活的前題下),幾年之後中時在前幾年所握有的優勢不見了。
而近幾年的重大轉變是,網路已成一個主流的資訊平台:來自小型及新興媒體的內容,還有眾多武功高強的個人部落客,再加上幾乎所有媒體都將內容數位化,讓新聞與資訊生產與取得都極為容易,報紙的文章如何在無數的競爭者中搶得讀者的「眼球」也越來越難。這時候比的不只是內容的優劣多寡,網站不是每天丟一些文章出去就可以得到流量──而是還有很多更積極的作為,才能讓讀者來閱讀。
Gartner這篇研究個人深有同感,許多內容網站都只把網站當做「內容」網站在做,而忘了「服務」觀念──把閱讀這件事當做服務,讓讀者更喜歡在你這裡閱讀,而且讓他更容易把「找到的東西」分享出去。除了基本的網頁設計、排版,瀏覽動線之外,其中最重要且大家很容易忽略的:搜尋是第一個,其次則是社交或Web 2.0功能,然後則是電子報、RSS等。
不過Gartner認為與社交功能的整合必需到後端上稿系統的層級,而不只是前端的網頁,個人則持保留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