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Google隨時可能宣布中國「下一步」前大家猜一猜

原始發布日期:22 三月, 2010 16:58

從近來的一些跡象與報導顯示,Google搜尋引擎「退出」中國市場大概已成定局,而且可能在近期內宣佈。就在Google隨時可能宣布「下一步」中國市場新做法的這時候,我們就來玩個賽馬遊戲,大家一起猜一猜……

一月Google宣布將改變在中國的做法,未來其搜尋引擎Google.cn將不再配合中國政府的審查制度,將提供未經過濾的搜尋結果,並揚言不惜退出中國市場。


請參考:

>>飛越萬里防火牆:Google對中國翻桌!

3月12日補:
本文才剛出爐,還是熱騰騰的時候,Google就正式宣布結果了。

不知看倌有沒有猜中?

請參考最新報導:

>>Google中國搜尋導至香港,研發與業務續留中國


混亂的資訊

當初(1月12日)Google說「幾周內」(weeks)就會宣布結果,也就是他們與中國當局談判之後在中國的新做法。

就在這兩個月期間,相關的議題不斷發燒。例如,科技業者與媒體不斷在探索到底Google受到的是怎樣的攻擊?Google當時說的還有其他企業,到底有那些?

而在眾媒體的「筆下」,Google在這兩個月期間,不知不覺也好像已經進出中國好幾回了。

我的意思是,Google打從一開始就只有一個說法:他要調整其Google.cn的做法,最壞打算就是退出中國。但媒體們可以馬上寫成Google決定退出中國,然後補風捉影說Google有那些私下的退出舉動,……接著又變成Google決定不退出………在這期間,這類報導之紛亂,目不暇給,但其實從一月到現在,Google只有一種官方說法:不排除退出中國。

而到現在,我認為大家在談Google「退出」中國時,也有很多的混淆。

事實上,這次的重要問題核心,在於Google.cn這個Google在中國的搜尋引擎的去留問題。當然,這個問題也可能牽動到Google在中國的全部事業與投資。

只是,目前媒體報導對於「關閉Google.cn」和「Google退出中國」頗有直接等同起來的情況。

關閉Google.cn而造成連鎖反應讓Google徹徹底底退出中國市場,當然是不無可能;但是兩者能不能如此直接等同起來?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可能的結果
華爾街日報報導報導說,Google是否退出中國應該在本周內就會公布。

長期以來我比較相信華爾街日報的爆料。至於上周有許多媒體引述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報導說,就在今天(3/22)就會正式宣布了。

若用美國時間來看的話,今天(3/22)還沒過,所以就等著看明天會不會有吧?我是比較偏向不相信中國第一財經日報,因為細查其消息來源不是很可靠。萬一正確的話,也是瞎貓碰到死耗子。 因為其比較可靠的消息來源是引述一個中國Google員工,但事實上這個決策照理說Google的中國員工應該是被隔離在外的,換句話說消息應該是從美國總部那邊出來比較合理 。

好吧,無論如何,就在Google好像隨時可能正式宣布在中國「下一步」如何走下去的時刻,大家一起來猜一猜可能的結果。

三種可能:
  1. 整家公司退出
  2. 關閉Google.cn,其餘事業保留
  3.  給全世界裝肖維(根本連Google.cn也沒關

我猜2。 理由如下說明。

搜尋當然是Google的核心,但是Google在搜尋之外的重大產品也相當多,從YouTube,Picasa,Gmail……各種網路服務之外,Google也在推展Android、Chrome OS等平台。 對Google來說留在中國會是主要選項,因此,若Google.cn非關不可當然還是得關,但其餘的事業沒必要一起陪葬。

所以我比較相信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財經媒體的分析,多數如此認為:Google比較可能的做法應該是仍保留Google.cn以外的其他事業,而不會真的整家公司退出中國。

而對中國政府來說,讓Google整家公司退出去也沒有什麼好處。Google用Google.cn衝撞當地的法律,並把商業問題拉高到國際政治問題來談判,對中國來說固然罪不可逭,而這似乎也是近期中國官員,還有一些中國當地報紙所傳達出的訊息。可是,讓Google這家具有代表性的高科技業者全部退出中國,有必要嗎?應該沒必要。能留下他其他的投資,還是對雙方都有利的。

如果事情發展最後是如上所言,那麼,最後我們應該只能說Google關閉Google.cn,但是Google這家公司並沒退出中國。換句話說,媒體普遍的說法:Google退出中國,是不正確的。

甚至,我認為我們也不應排除一種可能:Google或許還會有一種讓Google.cn繼續在中國生存下去的什麼做法,而且這個做法還能讓他自圓其說。我認為,Google一定至少會去想這種方案的可能。只是現在他們把事情攪這麼大,容不容許他們有這種選擇?可能困難一些。

簡單說:我認為Google關閉Google.cn是比較有可能的,但是整家公司退出中國,較不可能。

無論如何,Google正式宣布前大家就稍安勿燥,不需隨便相信馬路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