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Google的網站行動化工具GoMo

原始發布日期:2011年11月3日

其中一項叫「龜毛計」(GoMoMeter)的功能讓你填入你網站網址之後,為你模擬出你的網站在手機上看起來的樣子,然後檢測出你的網站在手機上瀏覽時有那些重大問題。 



手機及平板等「行動」化的平台,已逐漸超越PC成為主要的上網工具。但你的網站行動化了嗎?它在手機上瀏覽起來來是怎樣?這是Google的Go Mo所要為網站經營者解答的問題。

Google最新推出的GoMo網站,或稱工具,並不是Google加Moto之意,而是Go Mobile的簡寫,意思是要協助你,幫你把網站行動化(mobilizing your site),讓網站在手機等行動平台上有更好的瀏覽經驗。

因為我用Drupal架的幾個網站過去一直想要做個行動版,原以為很簡單,結果是研究了一陣子之後,不但行動版沒做成,反而把一般的PC版弄得亂七八糟,所以作罷,但這個問題一直擺在心裡──真的要做行動版的網站恐怕沒那麼容易。

也因此,一看到這個讀起來很像台語「龜毛」(GoMo)的工具,馬上就去試了。原本以為它可多少為我解決這個行動化問題的,但結果是:相當失望。或許,可能是我期待太高了。不過,還是略微介紹一下這個工具好了。

首先比較有用的是「測試你的網站」(Test your site)  ↓



這項叫「龜毛計」(GoMoMeter)的功能讓你填入你網站網址之後,為你模擬出你的網站在手機上看起來的樣子,然後檢測出你的網站在手機上瀏覽時有那些重大問題。在輸網址之後,龜毛計就開始連線測試模擬你的網站  ↓

測試完畢之後,龜毛計會問你一些問題.

這是龜毛計問你的一些問題,這些問題都是將網站行動化之後該注意的:例如網站是不是到手機上就破圖了?文字是否還得進行放大才能夠讀得出來?上面的連結是不是對手指頭友善(就是能用手指直接點選、觸控操作)?……  ↓


龜毛計的評測結果.其中我覺得比較有用的資料應該是載入速度的數據(文後說明)  ↓




接著是我覺得可能不是很有用,且比較商業化的「打造你的網站」(Built Your Site)。原本我以為Google厲害到能夠提供一個線上服務,讓你把網站行動化,結果是我期待太高了:後來仔細想想,我這想法原本就太過天真,以技術面來說,這的確不大可能。  ↓



所以,Google提供了許多提供服務公司的連結也算是合情合理。點選左側的預算之後,就會自動幫你篩選適合你預算的服務平台或公司了。

不過,我在使用GoMo過程當中,並不是很順。每項功能,點了都沒反應。可能是我的網路連線較差的關係,但那種反應速度也未免太糟了。像是Built Your Site功能,攪了一、二十分鐘,不知來回點了多少次,才終於讓我看到連結進去的頁面。  ↓





雖然GoMo最終無法幫我解決網站行動化的問題,不過至少讓我大概了解目前網站在手機上瀏覽會有何狀況。

這樣的測試有其參考性,但網站在手機上會有什麼問題,建議還是用各種平台的手機或平板自己瀏覽一下比較實際。

以我的網站為例,像「光箱」或彩箱(Colorbox)這種圖片瀏覽功能,在Android上是沒問題的,但到了iOS就破功了,而這種問題是在GoMo上反應不出來的。

不過這裡相當有意義的是連線速度的數據。

雖然我的網站透過PC連上的速度算是不錯,以Google管理員的Google實驗試所測的網站平均載入時間為 2.3 秒,比 62% 的網站還快。但我也大概知道,網站因為沒對行動平台做最佳化,所以會有很多問題,其中一項就手機上的載入速度會很慢(網頁太大的關係),但有多慢?這裡提供了一個實際的數據。


最後,這裡也順便介紹一個Google為手機平台所推出的分析工具:Our Mobile Planet.這項工具提供了全球30幾個國家(包括台灣)與智慧行手機及使用者行為相關的市場情報,有需要的人可前往去挖挖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