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不專業架站經驗:架站軟體Joomla還是Drupal? (上)

原始發布時間:12 元月, 2011 12:09

架站應該以務實、實用的觀點來思考,而不是追求流行與技術。如果你的網站並不需要經常更新,就只有簡單幾頁公司及產品和服務的基本資料,那麼何必花大錢架設,設計,及維護一個複雜的CMS?倒不如錢省下來找個好的美術設計製作幾個靜態的HTML網頁,上傳到虛擬空間就好了!



圖說:CMS這麼多種,可能一個也不需要!〔截圖自Cpanel應用程式安裝介面〕

>>  不專業架站經驗:Joomla還是Drupal?(下)

前言
近半年來一直忙於學習架站系統,由於一些不怕死的親朋好友拿著錢來拜託,於是我就有了免費學習架設網站的實戰機會。

過程當中遇到很多問題。一直想寫這一系列文章,與和我一樣在學架站的朋友分享。但因公私兩頭忙,所以幾次做到一半又作罷。

期間我遇到的諸多問題中,有許多對專業或學有專長的人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但對入門者來說,要解決卻是相當大的工程──甚至有時候一時之間完全是無解的。既使透過Google大神,也幾乎無法找到直接可幫你解決的答案。

先前也曾寫過零星幾篇,忘了發表之後就不知丟到那裡去了。趁著上個周末第一次完成網站搬家,分享心情正熱時,就開始來寫這一類文章。我希望先把一些近期的心得寫完,然後往後每一次遇到什麼問題,就把如何解決的過程寫下來。

我想,我的文章最大的存在意義,就是因為我並不專業-我不懂PHP,也不懂Apache,MySQL更不用說了,網路管理?我也沒學過。CSS?HTML我倒是有些三腳貓工夫。

正因為不專業:所以,我會的,我想不專業的你,只要有心大概也不用擔心;許多專業人士覺得沒有問題不肖談,不想談的,或者只是不知道那些對入門者是個問題的,在這裡入門者較容易找到解答。

在此也先向一些專業人士及前輩問候一聲,文章若有什麼技術問題說錯了,希望不吝指正,好能福利一些新進入門者 -。

我想談的第一個議題是架站平台,或稱上稿系統的選擇。在此以我所熟悉的三種方案來做比較:靜態HTML(沒有平台的平台)、Joomla,及Drupal(這也是目前除了WordPress外台灣最受歡迎的兩個)。至於Xoops等其他的,我實在沒時間學了;DotNetNuke一聽到是微軟的.net平台我就沒興趣(但這不意謂著它不好)。

html靜態網站:簡單而實惠

在選擇Joomla或Drupal…等等CMS之前,或許你可以先考慮看看不用CMS的選擇方案。其實,我覺得這個方案適合絕大多數的微型企業或個人SOHO。

幾年前我就自己開始架一些以html網頁為主的靜態網站,這種網站很簡單,就是只租一個網頁空間,然後把htlm檔案上傳就OK。

這類型網站只要去註冊一個網址,甚至如果你不在意有沒有自己的域名,虛擬主機公司還會送你一個掛在他們網域下的一個子網域。然後把檔案上傳,如果DNS沒指向你的首頁,或者像是首頁要index.htm、index.html,還是default.htm的設定……而且你自己不會DNS等相關設定,那麼打通電話過去給代管公司,通常他就會幫你做好了。

如果你的網頁都已經製作好,從註冊一個網站到上傳,手腳快一點理論上可能不用半小時就可完成架站。而所要準備的軟硬體,就是在PC上安裝FTP上傳工具,像是最受歡迎的FileZilla。 而這種"完成"的意思,和CMS"完成"又不一樣。 這裡說的完成是真的完成,但CMS在架站完成之後,技術問題也才開始,接下來還各種系統設定,調校,及內容框架的問題....還有未來持續的系統維護與更新。

這種最低級最沒技術的架站方式,卻是我最推薦給一些小型,微型企業或SOHO的,特別是網站內容相較之下很少更新,只放一些基本資料的網站。理由很多。

1. 簡單、便宜,而實用:
只需一個網頁空間。所需學的能力主要是FTP工具,以及簡單的html網頁修改技能。若不想學,找個網頁設計師論件計酬亦可。

2. 網站速度相較之下較快(效能較好):
決定網站連線速度的因素很多,用戶端的我們就不談了,先談ISP那邊的。

除了代管的機房及其對外連線之外,還有就是「地理位置」,像是在美國,多一條幾千公里的海纜,就註定在台灣連過去會比架在台灣同等級的慢上一段路。

除卻ISP的因素,可能所使用的架站軟體、及相關的技術都有關。但一般而言,使用上稿系統後,有很多模組,Javascript、CSS……等各種不同元件整合的問題,網站一複雜,速度就慢,這是一定的道理。

不過,如果你的靜態HTML網頁盡放些動輒幾個M的圖(但可能幾K就能解決的),或是大得不得了的Flash,或是塞入一大堆Javascript或有的沒的,那又另當別論。


3. 維護超簡單
一些架站軟體,經常要進行安全更新或是版本更新(就像你的電腦一樣),而像Drupal這類模組互動很複雜的,三不五時就要更新;若用這類靜態網頁,就沒有這個問題。

另一個我還沒有驗證的問題,也有請專家來解答的:在我的認知裡,靜態網頁比較不會有漏洞(弱點)及病毒感染問題。

基本上,我的幾個靜態網站長年來,唯一做的就只有兩件事:定期繳費(包括網址及代管費用);還有內容更新。其餘的,沒了。

4. 備份/搬家超級簡單

靜網頁備份很簡單,先製作的資料保存好大概就OK了,不放心的話定期燒片CD,不要忘了存在那裡就好 。CMS的話則要同時下載應用程式的整個目錄及資料庫。通常來說,備份也是未來搬家的第一個基礎工作。

若那你一天真的要搬家。像這類以html為主的網頁,也是超級簡單。直接把資料貼到新的網站的伺服器上就差不多完成了。當然了,如果你的新網站網址有所變更,會有兩種可能情況:

一是當時製作網頁時所用的一些連結或圖片等等的,使用的是相對路逕,那麼檔案複製過去之後,就一切OK了。不過,既使如此,搬完家之後還是必需一一檢查相關連結。

二是當時製作網頁時,一些連結與圖片用的都是絕對路逕,那麼一定要記得一個個檔案叫出來把裡面的連結改好。

相較之下,若使用CMS,搬家就很困難了。你還要懂得資料庫移轉,操作萬一不當很可能整個資料都毀了。你還得應付各家不同代管業者各種不同的系統限制。 〔上星期六日我才剛經歷過那種痛苦〕

範例說明:

這是多年前我架的其中兩個靜態網站,真的很不專業,但很實用,不過我相信花點小錢請個網頁設計師調整一下應該還是可以給人很專業的感覺:
. 傳家寶企業社
. 易經學習網(易學網)


我們以易經學習網來做說明

1. 易經網的導覽選單,我用Javascript做點互動效果。
2. 一開始規畫時自己先為不同的內容類型及頻道建立幾個樣版網頁。

然後內容更新時,只要拿樣版網頁來修改,直接換上本文部份即可。每個樣版網頁製作時要把一些元件先檢查清楚(包括上傳伺服器之後的檢查,否則未來修改時很麻煩):一是所有的相關連結是否有效;一些Javascript,如Google Analytics及Google AdSense的追蹤程式。
3. 使用虛擬主機業者所提供的「留言板」,以及「表單」(做為Contact),網站一樣能有互動功能。


讀者透過表單可隨時與我連絡。


4. 以iframe功能把外面自己所開的部落格放進來。感覺就像是在自己網站上的互動。

案例說明


我覺得架站應該以務實、實用的觀點來思考,而不是追求流行與技術。

雖然我已在考慮未來如何將我的易經學習網和另一個數位經典網站以Drupal將它們整合在一起,並且在網站帶進社群功能。但就目前我所能付出的維護能力來說,現有的靜態網頁方案反而是最佳的方案。所以一兩年內我並不會做任何轉移到Drupal的決定。

另有一個轉移失敗的例子是,一個友人當初請我幫他架站,我幫他架的是HTML靜態網站,當時請他學點最基本的HTML技巧及FTP上傳,好讓自己能夠更新文章,但他不肯。後來因為有一陣子我非常忙碌,一直遲遲無法協助他更新上傳一篇有點緊急的最新訊息,他就決定請我幫他架一個可以自己上稿的網站。

於是我幫他架了一個Joomla網站。做好一些相關的設定與功能調整,以及套好版型………總之一切就續之後。接下來,就是要讓他自己上稿了……

他也的確一用就上手,換句話說,上稿能力也沒問題;系統的易用性也OK。

但目前為止,已經過了三個月,這個網站的內容還是沒在更新──甚至舊站的資料都還沒轉貼進去(還好當初我叫他保留舊站,好維持住google搜尋帶進的流量)。換句話說,他花的錢,還有我幫他架站的精力,全都白費了。雖然新的Joomla網站看起來酷很多,感覺也比舊站「專業」,功能也相當豐富,但是缺乏內容與維護,一切就沒有意義了。

回頭想,我覺得他還是留在舊網站比較適當。我還是比較情願偶爾幫他上傳一下檔案就好,不想幫他長期維護及調校一個系統。

下一偏將詳細討論Drupal和Joomla使用及維護上的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