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Mark Zuckerberg在Google+打敗Google創辦人

原始發布日期:06 七月, 2011 10:54


Google+推出之後有一則相當有趣而引起全球注意的新聞──就是Facebook的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也加入了Google+的行列。

不只如此,他在Google+上的粉絲還是排名第一,而且大幅領先Google兩位創辦人Larry Page及Sergey Brin。〔請看倌自行看下圖中的數字,這是7/6上午10:30左右的截圖〕





更讓人驚訝的是,Google兩位創辦人在Google+上的公開帳號,只有追隨者,社交圈裡顯示的數字都是0〔不過我想他們應該有祕帳在用,朋友應該都在那裡〕。而Mark Zuckerberg則是真實的把朋友帶過來──目前所見他的社交圈裡有68人。有媒體說,這些人是Facebook的員工。而我在點入檢視他的朋友更發現,真的都是Facebook員工,而且Facebook高層也都進去了!



↓ Facebook員工在這裡並不是只來看看而已,而是真的在使用Google+,這位Facebook的產品總監就在訊息裡推薦了Facebook的副總裁Naomi Gleit



看到這則新聞,讓我想到了HTC董事長王雪紅先前被人發現到在美國的蘋果專賣店大採購的新聞──以及媒體還有鄉民對此的冷潮熱諷。

還讓我想起以前聽聞過但不是很確定的一些報導:諸如微軟內部禁用iPhone、iPad……的。還有國內某網站因代理某某通訊軟體而禁用Yahoo或MSN即時通等其他即時傳訊服務的。

這也讓我想起,長久以來所見的一些產業競爭種種--雖然有太多事已經說不上來,但通常,我們看到的都是競爭對手與競爭對手之間的相互躂伐。聽到的也多是某公司禁止員工使用競爭對手產品──特別是網路服務這一類。

Mark Zuckerberg使用Google+時心理想什麼沒有人知道,或許他原以為不會被發現結果被發現了〔但我想應該不會這麼天真吧〕,他可能很單純以「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態度深入敵營,……總之,能夠真的去使用敵人的產品──而且他帶著員工一起去使用,我覺得這個人真的不簡單。

市場上我們看多了敵人之間彼此攻訐的爛戲,但卻少見彼此欣賞──我想使用Mark Zuckerberg使用了Google+甚至在排行榜上打敗了兩位Google創辦人,可以說是對Google+最大的讚美。

我們常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在實際的實踐上,似乎排斥、厭惡、不聽、不看對手產品的居多,實際去使用、體驗,了解對手產品的人很少。甚至在台灣的社會,看戲者在發現使用敵手產品,往往是以嘲諷態度視之。

就這點來說,Mark Zuckerberg實在是值得許多老闆們學習的榜樣。而在深入敵營,實際去使用Google+之後,對Facebook會有怎樣的啟發,將來又將如何改造Facebook,也讓人相當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