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Nexus One是Google背離開放社群的開始?

原始發布時間:08 元月, 2010 14:49
Nexus One手機雖然已經上市,但Android開發者卻還無法取得上面所搭載的最新版Android 2.1 OS的SDK。這不禁讓人懷疑,Nexus One台面下正在進行的是一場Google的「Android平台整頓計畫」,Google將不再對廣大的開放社群公平以待!



相關文章:

>>評Nexus One:Google醉翁之意不在酒

不管你對Google Nexus One的看法如何,它絕對是個震撼彈。

但媒體與部落客評論者一直把焦點放在Nexus One v.s. iPhone以及Google v.s. Apple/ 微軟的同時,卻忽略了Nexus One v.s. Android Phone以及Google v.s. Android Community/ Manufactures之間的關係。

大家在探討Nexus One如何抵禦iPhone、Windows Phone等「外患」的同時,卻忘了Nexus One為Google可能帶來的「內憂」──對於Android開放社群的背離。

今天在PC World見到了關於這方面有趣的報導:

>>Android Devs Complain About No Nexus One SDK

意思大概如此:開發者抱怨,Google 的Nexus One還有Android 2.1都已經推出了,怎麼還沒收到Android 2.1的SDK?由於無法在硬體產品問世之前就取得SDK,所以讓他們為Android所開發的應用程式,可能無法相容於最新版的Android OS。

>>論壇討論在這裡

我也到Android SDK下載網站看了一下,的確,Android 2.1軟體還有搭配這個軟體的Nexus One手機都已經推出了,但網站還只提供2.0.1版而已:也就是說,在Nexus One推出的同時,只有與Google有特殊關係的業者才能夠取得最新的Android技術。

而這個報導還只是點出在軟體開發者間所可能產生的問題而已,硬體開發者那邊呢?也頗讓人擔心!

我必需承認,目前這些問題只是個「可能」,而且從上面那個論壇總體討論內容來看,好像也還沒嚴重到要敲鑼打鼓的地步。或許,只是Google對於Nexus One推出太投入,只記得把Android 2.1技術資訊給HTC和Moto等業者,這一次不小心忘了「在外面」支持他的那些社群,下次不會了!

但我想,這至少是Nexus One發表之後,我們必需去觀察與追蹤的,如果接下來Google有第二次,那麼或許可以斷定Google打的就是這個主意。

帶路雞與鹹豬手
Nexus One及Google手機直營店可以說是一體兩面。

所謂「一體」是指:這兩者全都是要為Google取得手機設計的主導權而設──只有取得手機設計主導權才能夠真正把Google自己的軟體、服務,還有Marketplace等推到手機內,最後讓Google可以藉手機廣告賺大錢。

「兩面」則是指:Nexus One要提供一個手機設計的樣板,而網路直營店則是要為「符合Google想法(標準)」的手機做推銷。

所謂「樣板」,Google藉由Nexus One告訴手機製造商,告訴市場,還有使用者:一款「道地的」Android手機應該是這樣!不應該是你過去所買的那樣,裡面給我裝什麼ㄏㄚㄇㄧ(電信業者自己的加值應用)而不裝Google應用!至於硬體、效能方面的樣板意義,我想不能說沒有,但只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裡面得裝Google想要手機業者所要裝的Google軟體與服務,幫Google播手機廣告的種。

而Google手機直營店不管成不成功(我是指真的達到很大的銷售量),但至少他有一個為「符合Google標準」的手機做宣傳的重大意義。

雖然Google沒講的很清楚,但我大膽猜測,這個網路商店以後賣的不只有Google自己的品牌,也就是Nexus One手機。

Google或許有一個相對應的「認證計畫」,就是類似這樣:符合Nexus One(例如)設計的手機,就可上Google直營店,甚至還可能仿照HTC模式貼上Google的牌。但我想,比較可能有類似Intel Inside或微軟搞的Windows 7相容標章模式。所以,既使這個網路商店沒能成功打開通路,突破電信業者手機銷售的主導權,但至少也有一個推動Google服務與應用的指標意義──符合Google想法,內載Google認可的服務,Google就積極幫你做行銷!要怎麼做?就看Nexus One就好了!

而如果網路直營店萬一成功的話,也就是達到具影響力的銷售量,更可讓Google改變由電信業者所主導的手機通路生態,那麼Google更有能力去影響手機製造商,要他們放什麼軟體就放什麼軟體。

微軟模式

多數人認為,Nexus One在學蘋果。但我認為:Google比較要學的是微軟。而且學的其實是微軟的Windows模式。

因為Google把軟體/服務送進手機的方法並不是像蘋果一樣自己只推出一款風靡全世界的iPhone,Google也不可能靠一款Nexus One打天下;反而是要讓全世界的手機廠商幫他製造一百款Android手機,然後把Google軟體與服務送進數以百萬計的手機使用者手上。

只是,由於Android打著「免費」、「自由」、「開放」旗號,讓Google傷透腦筋,讓他無法像微軟那樣直接把他想要的軟體與Android一起送進手機裡──就像微軟可以直接把MSN、IE、Office Live、Media Player……跟著Windows送到由宏碁、HP、Dell………全世界九成多的PC裡一樣。

另一方面,掌控手機主要銷售通路以及身為Android主要推手的電信業者,之所以願意為Google推Android,是因為他開放、自由的特性而很好客製化,然後把自己的加值服務放進去。甚至,他們連Google要推的Android Market Place也不理會,直接自己另推自己的軟體應用Marketplace或Store。

結果是,Android是成功了,餅做大了,但那又怎樣?我Google的行動平台大計一點都沒沾到多少光!我以後要靠手機廣告來賺錢也沒指望!反而只是當電信業者加值服務的踏腳石!

所以,雖然Android推出一年多,也開始在手機市場拿下江山,但Google回過神來時卻發現:成也開放,敗也開放!

而這也為Google的手機網路廣告大計陷入兩難。Android若搞起「自閉」,那餅可能做不大;繼續這樣開放與自由下去,又只是在為別人抬轎,不可能照著自己想要的方向去發展。

或許,「開放中的封閉」模式會是一個好辦法!

留一手?

Google這個計畫對電信業者的挑戰,是所有媒體與部落客都已經指出的,我想,目前這可以說是大家在評論這件事的一個「共識」,這一點應該沒什麼疑義。

問題出在,Google這麼做的同時是否背離了Android陣營?包括應用程式的開發社群,還有那些Android手機等裝置的硬體業者?

我不得不懷疑,當Google 起心動念要去「掌控」及「主導」Android手機設計的那一刻,也意謂著他在Android這個開放平台上將不再「公平」。其結果很可能是:Android的相關資源與資訊,將會第一個優先到Google所屬意的業者那裡;至於那些只有「開放」,不能幫Google打江山的,不管你對於Android平台貢獻多大,就靠邊站,慢慢等吧!

如果事情往這樣發展,不禁讓人擔心。說Android因此而不開放與自由,過於危言聳聽,但是至少我們可以這樣合理懷疑:Android未來命運是否會像Linux在PC市場一樣開始分裂?以後Android有「在野版」和「執政版」。在野版就是非Google人馬的業者與開發者自己去搞自己的;執政版就是有Google加持與協助的。

真實情況如何,會是我們未來觀察的重點,我也還不敢斷言事情就是如此。

或許所有手機業者都很公平的取得了Android 2.1的資訊,只是他們還沒想要推出最新的Android手機;或者也可能是黑傑克完全不了解手機硬體的開發,不了解Android,Android SDK老早就樣釋出的,這一切完全是他想太多了,把沒有關係的事扯在一起。

在這方面,也歡迎對手機軟、硬體開發有專業知識的人士,能夠提供你的意見。或許可以為我們解開疑惑。

如果不方便公開留言,歡迎寫信到jack.kuo在gmail.com,我會樂於幫你保密與貼出相關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