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微軟正式回應「Office 2007優惠唬很大」

原始發布日期:10 三月, 2010 20:50
在「中華電信與微軟推出的Office 2007優惠唬很大」一文發表之後,似乎引起了很大的迴響。

除了我們的「友站」ZDNet特別針對我的文章做了一則報導並放在當日頭條之外,蘋果日報也在A7以接近半版跟進報導我所揭露的事。

微軟則在今天晚間對台灣的媒體發出一份正式的聲明稿。

微軟聲明稿全文如下:

針對台灣微軟與中華電信合作推出Office 2007隨機家用版優惠方案,台灣微軟謹此聲明: 
1. 針對不同的使用者需求,台灣微軟提供不同的方案讓消費者選擇。如果消費者想拿到機器就可以直接使用Microsoft Office軟體,隨機版是最好的選擇。可以選購本次台灣微軟與中華電信合作的方案。此次合作方案是長期合作,故軟體可升級至未來最新版。 
2. 如果單純從估計零售價方面來看,此次跟中華電信合作的(3,790元)方案,仍然比市售彩盒包裝的5,290元來得便宜。 目前市面上如果還能夠買到低於5,290元的彩盒包裝,可能是配合去年資訊月的限時促銷方案,由個別零售通路促銷之少量庫存商品。 
3. 至於網路拍賣之同類型產品,由於賣家並非微軟授權經銷商,故微軟對其價格、品質與正版與否無法評論。 
4. 如果消費者的確有使用三台電腦的需求,彩盒包裝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消費者想要在買新電腦時省去安裝的程序,開機就能使用Office軟體,中華電信方案仍是最佳選擇。

我對微軟新聞稿的看法。

這樣的說法可以說是意料中事,而且和ZDNet報導所說的一模一樣。這份聲明稿讓我嗅到這樣的訊息:

微軟真的沒有唬消費者,他們只是對於市場的售價控制有些無能為力。
首先我要說,微軟的價格比較的方式和市場顯然脫勾了!這也就是我前文說的不食人間煙火。

他們是這樣比較的:

3790 單機專案 v.s.  5290彩盒版(可用於三台電腦)

先不管東西貴不貴,這樣的價格比較方式當然很合理。有人其實只是要裝一台電腦,那根本不需花五千多元買可裝三台的;讓消費者只花近四千買可裝一台的,真的是嘉惠消費者。

但這是站在微軟的立場,以及他們可能自認對於價格控管的很好的情況。所以,他們直接用官方訂價來比較,當然合理。

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雖然他們對於產品有一個官方的訂價,或許也自認有辦法將市價控管的很好。只是,沒想到台灣的那些零售商可能都很彈性,很有辦法,竟然能夠利用各種方法讓價格低到他們無法想像的地步,例如,可能是利用微軟之前的促銷活動先屯貨,然後慢慢賣,賣得比官方價格低很多。

但我們若從消費者的立場來看這件事,價格是這樣比較的嗎?

就如我所揭露的:用中華電信的專案花3790元只能買到一個只能啟動一台電腦Office 2007的金鑰;但在外面只要花三千元就可以買到可用於三台電腦的Office 2007。

不知道消費者會相信那一個算術?那一個比較對他們才是有意義的?

或許微軟站在他們立場來說用官方訂價才是對的。只是,站在消費者立場,當然得用實際所花的錢買到什麼東西來做比較。

而且,消費者可能還會想,微軟以前既然可以把Office 家用版賣到那麼便宜,現在為何不行?未來為何也不行?

微軟的問題可能是這樣的:彩盒版的市價和官方訂價的差距,可能已經到失控的地步,超乎微軟自己想像的低;而與中華電信的專案,也只能死死的用官方訂價來賣。

個人建議微軟,之前不知道原來Office 2007家用版外面一直賣這麼便宜,而做出這樣的專案訂價;現在知道了,乾脆順勢推舟,做這樣的決定:

考慮到實際市價問題,與中華電信的專案售價比較合理的訂價大約是在2000-2500元之間。

我相信,這樣的價格對很多確定只要把Office 2007安裝在一台電腦上的人來說會很有吸引力;而且不管你用官方訂價或市價來比較,都是非常優惠的選擇。

另外也建議微軟不要逆向操作,對目前市售的Office 2007市況下什麼殺手鐧,強讓Office 2007家用版「回歸」到微軟官方定價[微軟有沒有這個能力或動機,我實在也不知道]。

關於我自己的文章
其實,文章發表之後,事情會這樣發展,完全不是我的本意。

我原本只是想要闡述我的媒體理念,說明我認為媒體人該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對於置入性行銷的新聞題材,應該要怎樣避免--也就是要有所不為。

而為闡述這樣的理念,只能進一步解析我們接到諸如微軟Office 2007優惠時,會用怎樣的態度與方法去處理,如何為消費者做一些資訊的把關--其實,每天不知會有多少這種新聞稿,而這種新聞不知有多少被媒體包裝成新聞寫了出去;處於資訊弱勢的消費者,不知接收到多少此類的資訊。

微軟推出優惠其實是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他們並沒有什麼惡意,也不會刻意去唬消費者,他們只是和無數公司一樣,也和他們過去一樣,經常推出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優惠活動;只是身為媒體人,我也對微軟沒惡意,只是想提醒讀者,對於優惠新聞要有免疫能力。畢竟,諸如此類的置入行銷新聞實在不勝枚舉,我們沒有那個能力一個一個去解讀與說明。

無論如何,請大家在關注微軟Office 2007這個議題時,不要忘記一件事:這是普遍存在於我們生活與消費環境,以及新聞環境中的問題,不是個案,微軟沒特別好,也沒特別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