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OMG!台灣Google News改成中國版的樣子了!

原始發布時間:09 七月, 2009 16:23

我不見得每天上各大新聞網,但一定每天看Google News!但今天開始,它的台灣版我不知要怎麼繼續看下去!

Google News是我相當喜愛的一項服務,但對不起,今天開始可能僅止於美國版;台灣版我要說:就像微軟的Bing一樣,為何到了台灣就要比較爛呢?

過去以來,Google News台灣版就有許多問題:例如中國大陸的新聞充斥,有時會把台灣的報導洗版洗掉;分類亂七八糟,經常與科技不相關的新聞都進入科技版,還成為頭條;大眾性的新聞也經常擠掉科技性議題。

今天下午更讓我受不了的是:它的版型變了!而且變成中國版的版型。

下午進去時真的讓我嚇了一跳!沒錯,過去熟悉的台灣版不見了。

我對政治問題沒興趣,對中國更是沒有任何偏見,但對岸的網頁設計主流就是讓我不習慣,到新浪或Yahoo的中國網站如此,對仿照對岸設計的Google News新台灣版當然也是如此。

我還是習慣Google News之前的台灣版設計,進入科技類新聞的頁面時,每個新聞族群裡會有一個標題連結,一段新聞摘要,以及幾則同類新聞的出處,再加上新聞族群分類頁面的連結。其實美國版、日本版也是這樣做,不知為何台灣版要突然改成中國版的版型?

我真希望這個版型與「戴爾液晶螢幕標價」一樣:純屬一場錯誤!人為的或機器的,或是演算的錯誤都好,等一下就會改過來。可是,等了兩個多小時了,還未見改過來,看來可能真的是台灣Google就這麼給他改版下去了。

這種「一條龍」的設計,只見一長串的細細小小的文字連結,根本讓人很難尋找想要看的新聞,我想,它的最大好處就是讓人覺得新聞很多。這種版型設計,在「重量不重質」、喜愛誇大網站內容量的中國,一向是網頁設計的主流。但在比較偏「重量更重質」的台灣,較少網站採用。我們再看Google News的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等版本,也是不採用中國版的這種設計。

當然的,設計與美學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我不喜歡覺得很討厭的設計不見的不好,說不準Google News台灣版這樣的新設計才是主流也說不定,但總之,新版讓我很感冒就是 。

今天下午開始,台灣版Google News進入分類頻道之後變成這個樣子,這也是中國版之前就用的版型: 



中國版的版型: 




日本版的版型,今天中午以前台灣版還長得像這樣: 



美國版的版型,這種設計應該不會不適於中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