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漫談Plurk(I):開始練功修業

原始發布時間:03 八月, 2009 16:52

大概在年初時,我第一次注意到網路後台的管理出現一個全新的流量來源:Plurk。隨後陸續進來的流量漸漸讓我這隻已學不了新把戲的老狗在掙扎多年不肯上Twitter之後,不得不開始努力逼自己走上噗浪的時間流,開始努力跟著大家一起練功「修業」。

要怎麼開始噗浪?請見

>>Jeremy 在流浪的本日大哉問:噗浪要那裡去下載?(冷笑話)





近來噗浪已在台灣形成風潮,由於政治人物的加入,也讓它成為大眾媒體的新焦點。甚至幾乎每天的電視新聞都可見到它的版面。

其實早在台灣瘋噗浪之前,另一個同樣以140字力量為訴求的微網誌--Twitter早已在美國造成風潮。它流行到什麼地步?

連美國前朝的國家安全顧問都說Twitter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CNN還花錢買下一個專門在推CNN新聞的百萬人氣帳號;戴爾、英特爾、微軟、Google……美國的大型企業也都在近期紛紛公布他們在Twitter上的帳號或做法,儼然把Twitter當做是新的企業對外公關及宣傳管道。英國還為公務員寫了Twitter準則,並鼓勵上Twitter。

而近來的許多網路研究報告,Twitter更是一個一定要有的研究議題,甚至近來看到關於Google搜尋的研就報告都還沒有Twitter頻繁。

相較於Twitter,深具「東方神祕色彩」的Plurk雖然成立才一年多,可是由於它有中文化介面;再加上「時間流」(河道)、Karma值等具「遊戲」特質的使用方式,吸引了更多台灣人使用。

與Karma的第二次孽緣

這是我這輩子以來,第二次面對Karma這東西。

第一次面對Karma是在念哲學研究所時,那真是一個痛苦的回憶;哀哀哀,佛教四諦不是告訴你:苦集滅道![諦者真理也,苦者,人生是苦。]

Karma一辭源自印度,後來由於佛學的引進,也跟著很多印度的哲學思想被帶進了中國。其實,佛學和佛教,還有因果報應觀念,都像基督教還有伊斯蘭教一樣,都是中國的外來文化,而不是像一般人所認識的,是中國原生文化。

Karma在中國哲學中翻譯作「業」,也就是我們說的「造業」、「業障」,「個朗造業個朗擔」的「業」。他是佛學「因果」關係裡相當核心的概念。大家都知,佛學講因果,輪迴,涅槃。修成正果,證涅槃,脫離輪迴(輪迴=痛苦)。而這核心,都是要「修業」(種善因)──這些都只是人人能懂的基本概念。但是若要成為一個哲學碩士,既使不主修佛學,要懂的一定不只如此。為了這Karma,得讀的經典不計其數。

>>請見維基百科對Karma的說明

當初為了「修業」,印象中得唸的除了什麼佛學史、印度哲學史,還有一大堆今人著述,如大乘起信論之外,還得讀一堆原典。像是維摩詰經(維摩詰是釋迦以善辯知名的學生,可見佛學和西方哲學一樣很重視觀念的「辯論」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經………看到圖書館一整牆的「大藏經」,真的要讓人倒彈好幾步。

總之,在「修業」期間,佛學方面無所獲,苦修多年Karma=70,靠著易經論文順利畢業,但人生還是一直在六道輪迴。現在對Karma還有的一點印象,就是色、受、想、行、識,五蘊、諸法皆空。

〔懂佛學的請勿來踢館,我都已經承認我不懂在胡扯了。〕


現在在噗浪,則是人生第二次面對Karma。
我必需承認,我很不喜歡也很不善於交際或經營人脈,在現實世界中如此,虛擬世界中也一樣。我也很不喜歡「言不及義」或閒扯淡,更是討厭每天像天線寶寶一樣,一直「你好」、「你好」、「再見」、「再見」、「點名了」、「今天天氣晴」」、「睡覺了」──有時候這好像也成為初期「修業」的手段,因為上噗浪,既使今天沒事也得想些事來噗,不然你的Karma可會降低的;甚至在我遇到的「高僧」裡,也不乏天線寶寶。


有趣的事
就在我上噗浪之後大概一個多月開始,陸續在Plurk上遇到了很多以前的朋友,許多朋友都已快修成正果,進入涅盤了(Karma=100)。可見,我還真的太落後了。

另外我也遇到了很多同樣在網路上爬格子寫科技的人,這些人有些甚至人氣已不輸電視「名嘴」,像是重灌狂人不來恩,還有Jeremy 3C。另外也遇到同樣把窩建在iThome的iT邦的戰友:例如James,一隻犬科動物,還有大怒神……(其他沒提到的別找我算帳)。

這些朋友,有的是在噗浪上一個牽一個被拉進來的,有的則是我被連到了「非死不可」(近來大家這麼稱那個以臉為書的網站),再被連回Gmail,從我那些塵封已久的通訊錄挖出來的。

新認識的朋友中,還有些是媒體同業,有些則是科技公司的公關(這些人其實有些可能是我已忘記的老朋友)。雖然期間遇到很多天線寶寶型的高僧(他們除了Karma值挺高之外,有些甚至以噗浪教主自居,每天早晚點名),但其實Plurk上也不乏相當不錯而能夠帶動許多優良議題的人。

其中值得一提的,像重灌狂人不來恩不大人,剛剛看他粉絲已近19000名,而且還在累積中,朋友近800名。他只要「噗」一下,若再加上轉噗的網路效應,「聞香」者理論上可超過兩萬人。以台灣的市場來算,這樣的數字水準,其影響力已相當於一本專業的科技媒體刊物。他的Karma值不知什麼時候就已100,若是沒有100的限制,現在恐怕已經比台灣的股市指數還要高了。

這是噗浪對Karma的說明,要怎樣才能進入涅槃,修成正果,就好好研究這部佛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