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PV真的是網站的「垃圾指標」嗎?

原始發表時間:2012年12月24日
看英文原文文章意思本來是要大家誠實面對真實而且有意義的指標數字 ,讓數字成為能夠真正幫助網站與業務成長的工具,不要拿一些灌水的PV等浮華數字來自欺欺人。反觀硬塞這篇文章,前半段還有後半段包括結論都還好,基本上都還忠於原文意思,但文章寫到中間時,從bullshit metric一辭出場之後就走樣了。再配合殺人式標題所要引導的閱讀方向,竟然把PV貼上了「垃圾指標」這個標籤,讓一篇好好的文章變了調。


今天讀到網友在分享的一篇硬塞的文章:網路人,不要再講 PV、下載數之類的垃圾指標 。
硬塞的這篇文章其實是編譯自這篇文章:Andreessen and Mixpanel Call for an End to “Bullshit Metrics”

硬塞文章標題在強調,PV(Page views,網頁瀏覽數)、app下載數…對於一個網站的績效與經營,是完全沒有意義的,所以這些都是完全可以丟棄,不用理會的「垃圾指標」。
但我們回頭看英文原文,文章意思本來是要大家誠實面對真實而且有意義的指標數字 ,讓數字成為能夠真正幫助網站與業務成長的工具,不要拿一些灌水的PV等浮華數字來自欺欺人。
反觀硬塞這篇文章,前半段還有後半段包括結論都還好,基本上都還忠於原文意思,但文章寫到中間時,從bullshit metric一辭出場之後就走樣了。再配合殺人式標題所要引導的閱讀方向,竟然把PV貼上了「垃圾指標」這個標籤,讓一篇好好的文章變了調。
PV真的是可以丟棄不顧的「垃圾指標」嗎?
我覺得這個誤會可大了。
硬塞的「垃圾指標」翻譯自文章裡的bullshit metric一辭,這個辭在英文文章的原文中原本只是用以描述一種拿指標數字來吹噓的現象──特別是最常見的PV、會員數、下載數等等的……。
我理解到的原文意思比較是要藉以讓人回歸到數字的根本,面對真實有意義的數字,以及找到對我們有幫助的資訊。原文的bullshit metric或許真有專指PV等這些指標的意思,但我看不到能夠把PV、會員數……貼上「垃圾」標籤的意謂--也就是認為PV、會員數「本質上」就是無用而可以丟棄的。bullshit或許譯作虎爛、廢話、吹牛、吹噓、誇大、膨風....都比「垃圾」適當,比較不會有這種誤會。
當然,這不只是單純譯詞問題而已,「直譯」文字本身也不該是翻譯的正確方式,這還包括了對於文章總體了解之後如何行文、鋪陳文意脈絡等問題。因為翻譯一個英文辭原本就不是那麼容易,很難直接說何者較好或較差,所以如何以中文的前後文脈絡來銓釋與框架出譯詞也是很重要的。
另一個問題則是,英文原文其實比較像是要寫給創業者看而不是寫給網路人看的,文章有點是要教人如何找出能夠吸引投資者目光的指標數字,來突顯自己新創事業的獨特性,不要再拿那些會讓金主看了打哈欠、千篇一律且讓人覺得你只是廢話連篇的東西出來。所以這原本就是一個教人怎麼說服金主和投資人的教戰手冊,比較不是一個教「網路人」如何管理與經營網站的文章。

所以我認為英文原文的重點有兩個:
  • 一是誠實面對正確而真實的數字:拿著灌水的數字去吹噓(最常見的是PV)就好像把美金換辛巴威幣然後讓自己感覺變富翁一樣的愚蠢。
  • 二是找出對於公司營運有實際益處的關鍵指標數字:因為PV都是比較一般而共通性的,較難彰顯出數字對於公司的意義與價值。
至於什麼是關鍵指標?具體來說是能夠表現出使用者參與或投入程度(Engagement)以及被你留住( retention)的數字。
但每家公司與網站會依其屬性而有所不同,但這不同中,也很有可能就是PVs,如以內容閱讀為主的網站(新聞網站),你說不用看PVs 、UVs(Unique Visitors),那你要看什麼?只不過若你只談PVs、UVs當然是不夠的。
當然關鍵指標也很有可能是其他的數字,如網拍平台可能比較要強調其刊登的產品數及交易數或交易額等等的,而不是只有PVs與UVs而已;像阿里巴巴的B2B平台可能要強調其付費的企業會員數及採購交易規模;網路開店平台可能要強調其開店數,甚至若能提出一些代表性的企業(如1000大)則更具說服力。
原文則舉例說,對Instagram可能照片上傳數較具意義;對Yelp這類網站來說張貼的評論數可能最具關鍵性;對Google+來說則是有效(活躍)的會員數而不是單純的會員數。
所以,到底PV與會員數是不是「垃圾」指標?當然不是。只是這些數字是一般網站基礎的指標,經常很難去說明及彰顯一個網站的核心價值,特別是一些新創網站。
最後想表達一下個人的主觀見解。
實際上,如何解讀流量、會員等個種數字,是一門非常艱深的專業,如果輕易將PV等最基礎的數字當作垃圾而不去理會,那麼只是彰顯出自己的無知與傲慢; 在網站的營運管理上,並沒有那一個數字可以絕對歸類為「垃圾指標」而不去理會的,每一個數字都有它的存在意義與可以解讀的訊息,端賴解讀者的個人心態與專業能力深淺。
重點應該在於這些數字是否正確而可靠?你是否對於追蹤或流量報告系統、會員管理等做好優化?還是你不但沒優化,還反過來用了很多「偷吃步」讓數字膨脹?
如果經營者無法誠實面對真實的數字,為自我感覺良好,刻意去灌水,自欺欺人。那麼不管是PVs、會員數,還是你說的其他什麼所謂的真正「關鍵指標」數字、最重要的財報……,也全都會變成垃圾資訊。
最後,對於新創的網站來說,如何彰顯自己的與眾不同以及對外說明、溝通你的價值?拿一些最基本的PVs、下載數或會員數來灌水,再自我吹噓,並不是一個好辦法,聽者只會當作是「廢話」。而是要找到一些更能表現出你的特殊價值的關鍵指標,會有更強的說服力;如若能誠實面對這些關鍵指標的數字,甚至對於網站的營運績效也能夠有實質的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