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Windows 8:微軟有史以來最混淆的產品!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10月26日

下一代最新的PC作業系統是為平板而開發的!微軟現在不說他是軟體公司,而稱自己是一家「裝置與服務公司」。

這就是Windows 8作業系統所開啟的新時代!



>> 相關報導: Windows 8正式上市

Windows 8今天終於全球正式上市,今天微軟的發表會除了具有儀式上的象徵意義之外,對於廣大的消費者來說,今天最大的意義就是你開始可以透過各種管道買到Windows 8作業系統或是Windows 8的電腦/平板,或是變形產品──也就是混合平板與PC兩種特性的產品。

關於Windows 8這個作業系統,還有相關的硬體裝置,在這期間業者早都已經陸續發表了,甚至上周開始就已陸續開始預售,所以就消息面來說,今天的發表會也完全沒有任何新鮮的資料可以提供--除了幾個售價的具體數字外。

關於售價,還有記者會現場直擊,可以參考上面的新聞報導,也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 Windows 8發表會現場直擊!

斯斯有兩種,Windows 有三8!
Windows 8的發表,其實從它的具體內含來講包含了三個不同的產品:
1. 傳統PC所使用的Windows 8作業系統;
2. 為ARM硬體裝置而開發的Windows RT作業系統;
3. 微軟自家的Surface平板電腦。

其中只有第一個8──作為傳統PC作業系統的Windows 8是與過去我們所認識的Windows是一樣的東西。

第二個8--Windows RT作業系統並不是一般消費者買得到的,而是直接提供給OEM也就是裝置製造商。它就像Android OS一樣,你只可以透過買一台Android裝置取得這個軟體。

第三個8,也就是Surface平板電腦,則是微軟首次作為「裝置製造商」身份發表的平板電腦。隨著Windows 8作業系統一起上市的是ARM版Surface(Surface with Windows RT),也俗稱Surface RT。三個月之後微軟還會再推出Surface Pro(Surface with Windows 8 Pro),搭載的軟硬體會是Windows 8 Pro OS和Intel Core i處理器。

要不要升級8?
就如本文題目所說的,這是微軟有史以來最混淆的產品:眾所皆知,Windows 8是專為平板電腦而開發的作業系統!

根據微軟的官方說明,Windows 8除了帶來觸控的新未來之外,它很快,很省電,滿足多工的工作需求,bra bra bra blah blah blah…………

每一次微軟的產品發表一定讓你感覺產品很酷!就算是有史以來最爛的Windows 作業系統之一的Vista,也是和Windows 7、Windows 8差不多一樣的台辭與情境,無非是想要叫你去買新產品:因為這是行銷!也是廣告!所以,那些「吸引人去買」的特點,就請看官自行到微軟官網去閱讀吧!

當你要升級之前,唯一要考慮與注意的就只有一點:這是一個為平板設計的OS!而你使用的到底是平板,還是PC?你的PC到底是用「鍵盤+滑鼠」在使用,還是用觸控?

當然的,微軟一直是吃定PC消費者的,Vista那個被人罵翻的短壽OS都敢賣了,而消費者也不得不買單,更何況是現在這麼「先進」的Windows 8呢?我的意思是:對於未來的路,你恐怕沒得選擇,你的選擇頂多只是你可以拖延多少時間之後才使用Windows 8?我想這也是你升不升級Windows 8的另一主要考量──若認為「早死早超生」,那麼現在就升級!

Windows 8還是提供了可以回到傳統模式的選擇,但畢竟它的介面與設計核心精神都還是觸控。

而既使你回到傳統模式:回到傳統模式之後,介面很像Windows 7,但少了「開始」的按鍵。更別說XP時代的快速工作列還有快速的桌面按鍵………

總之:介面操作上,一定還有得你適應的!我不知道當你適應之後世界到底會不會更美好,但至少適應過程應當不是很好受。

雖然微軟的記者會,微軟的介紹人員,操作起來是那麼地順暢,那麼地爽快──雖然過去的發表會偶有當機的情況,但那一次的產品發表不是這樣?微軟這次還提供了「觸控四邊、滑鼠四角,右鍵無敵」的十二字真訣,但相信我:你來操作的話絕對不是那個樣!

至於企業,那就更要三思了!商業軟體的相容性問題,是一定要考慮的!iThome的報導也都會探討許多企業是否該升級的相關問題。目前的看法較偏向為:或許只升級到Windows 7是比較安全的做法。Gartner也認為,2015年,有九成的企業還不會大量部署Windows 8。

Windows平板
Windows 平板又是一個相當混淆的概念。

說到Windows 平板首先想到的是Windows RT裝置。Win RT是微軟專為ARM裝置而設計的OS,其實有點像是微軟以前在推的Windows CE版的概念──也就是為消費電子裝置另推的嵌入式版本。

誰都知道,這是微軟為了對抗蘋果iPad還有Google Android平板而推出的,微軟也發奮圖強,讓Windows RT在速度與省電性上能和價格上能與這兩大產品競爭。

目前市面上買得到的,美國、中國等特定市場有微軟的Surface,台灣則今天有華碩的Vivo Tab開賣。價格和iPad差不多。你是想買iPAD 還是Vivo Tab?當然空氣是隨人擠的。

然而,與Windows相關的平板卻不只Windows RT裝置,另外業者也推出一些Windows 8 Pro的平板,這個又有點像微軟十年前Windows XP Table PC Edition平板。看看HP Compaq TC1100(還有前代的TC1000)是否就是現代一堆變形平板的前身?而且,兩款產品同樣都是鎖定商務人士。相較之下,Windows RT是比較鎖定消費市場的。

↓ Windows 8平板讓我想到這些Compaq TC1100(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相較之下,Windows RT平板提供了與iPad及Google Nexus較為接近的價格,所以,在Windows RT上市之後,至少你多了一個還不錯的選擇!

但是我認為,你不應懷著這是Windows OS,所以你有各種Windows 軟體可以使用這樣的想法。

首先,Windows RT附贈專屬Office軟體的預覽版,明年Office正式版出來後,還可以免費升級到正式版:也就是相當於免費贈送了Office軟體,所以對於有需要在平板上使用Office的人來說,這真是一個很大的賣點!

但至於apps?Windows 軟體是否就能在Win RT上執行這是個問題。而現在平板的Apps應該還是iOS最多,iOS的應用程式已經達到70萬個,而專為iPad而開發的則有27.5萬!Android數字之前次看到是67.5萬,平板專用的則不知。但相信也比Windows Store還豐富。

至於Windows 8 Pro平板,我就不是那麼看好,原因很簡單:價格過高。

Surface?
微軟在六月首次發表了Surface平板電腦,變身為與OEM競爭的硬體製造商。

然後前些日子微軟執行長包膜又發表一封年度公開信給股東說:微軟是一家裝置與服務公司

這也更確立了微軟未來在產業中的角色混淆。

全世界的人都在猜:微軟會怎麼賣Surface?會不會積極打開通路,賣到全球成為第一大OEM?如果這樣他真的變成了硬體商,那麼和以前合作的硬體商從朋友變敵人,波及的還有微軟的整個生態體系;如果不這麼做,那麼Surface也賣不會太多,影響力有限。所以微軟似乎會有兩難。

至於台灣會不會上市?微軟說會,但時間還不知道,所以至少短期內是不會的。

今天的發表會上,不但找不到Surface的蹤跡,微軟在臺上取而代之的是以華碩的Vivo Tab作為展示,而在台灣,微軟也是配合華碩推銷它的Asus Vivo Tab ,還大力幫它宣傳首賣!

所以,或許可以推斷,在平板市場微軟採取的比較像是Google兩路並進的策略:一方推自己品牌的產品Nexus,一方也開放其他業者加入。但Google的Nexus比較是做為示範產品,還有拉隴特定OEM的作用。而且Google的Nexus比較是雙品牌,它還是會與像華碩這樣的業者合作貼上Asus的品牌;而Surface則只有微軟的品牌在上面。

老口號與換機潮
從十年前的Windows XP Table PC Edition,到Windows 7,再到Windows 8,其實微軟已經是第三次推行「觸控」了。希望不會應驗「一鼓作氣」的成語。

猶記得Windows 7上市時,媒體報導不斷在強調兩點:一是Windows 7將開啟觸控新時代諸如此類的,二是將帶來換機潮。現在好像也適用。

第一項就不用提了,相信現在看官去把當時的相關報導搜出來讀,大概只會當笑話看。結果現在在「觸控」這一領域,微軟只是個「追隨者」。

微軟利用Windows 8要強力把Windows 平台打造為一個能夠進入觸控時代的產品,只是微軟對於這個大潮流不得不的防衛,也算是對敵手迎頭趕上,否則平板不但一直在「侵蝕」PC市場,甚至在BYOD(自帶裝置)上班的趨勢下,平板也進入了工作環境,這是微軟必需防堵的。

所以就平板這一塊市場來看,Windows 8的確有重大意義。但是對於PC市場,我並不認為有什麼重大意義,它應該難以在傳統PC市場這一塊帶起什麼觸控PC的新風潮。

再論換機潮

「換機潮」是一個很奇怪但又很普遍的媒體觀點,每次新版Windows 上市時都會被一直寫。

或許有人真的會為了一個新的作業系統而原本不買新電腦變成要買,但是這不可能成為「潮」流。

也就是說:就廣大的消費者總體行為來說,不會因為新OS的推出而產生了「買電腦」的新需求。只有發表前的觀望、等待,不買這才是真的(所以微軟才會在發表前早早就推出買新機439升級Windows 8的方案)。

第一代iPad當初發布時的確產生了新需求,讓「原本沒想要買而變成要買」的事發生,但我並不認為這會發生在Windows 8上!畢竟PC已是一個成熟的市場。

企業市場的話就更不可能了,新OS的升級有企業環境軟體相容性還有管理問題,不是說換就換的,甚至現在Windows 7推出都多久了,還有很多企業不見得會升級到Windows 7,更別說改變更大的Windows 8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