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我被劫標了,凶手竟是雅虎「輕鬆付」!

原始發布日期:21 元月, 2011 15:14


我遇到了傳說中的「劫標」事件,但讓人氣結與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劫標者不是駭客,也不是傳統的詐騙集團,而是理應主持拍賣平台安全與交易信心的雅虎奇摩!



↑ 買方匯給了一個我不知道的神秘822銀行帳戶, 嫌疑犯指向可能和雅虎輕鬆付有關,於是只能問問古勾大神了!

十幾年前就開始有在做網拍,當時根本沒什麼機制可言,我記得好像叫「紅螞蟻」的,甚至比Kijiji還要陽春:就是一個純文字式的電子看板。

當然,這樣的東西現在說是「拍賣」平台會笑死人,但那就是當時的「高科技」──它很單純,沒有什麼你無法理解的機制,它的機制也不會欺騙你。而且它也讓我以很好的價格賣出了汰換不要的PC零件,剛好拿來補償一下買新PC的錢。在網路萌芽的那個時代,這就已經讓人很驚喜了。

隨著技術的進步與普及,現在的拍賣機制功能雖然越來越完備,機制卻也越來越複雜,令人不爽的是,身為龍頭的網路公司,技術與創新沒全心放在更好與更人性化的使用介面,反而盡出些讓人無法理解的功能。

甚至,讓我萬萬想不到的是,它還會欺騙你。這兩天,我就遇到了讓我覺得匪夷所思的一件事:我被劫標了!但凶手不是詐騙集團,而是雅虎的輕鬆付!


事情始末

就如前面所述,從雅虎有網拍以前我就有在使用網路拍賣。

後來雅虎網拍出現之後,當時身為雅虎許多網路服務(包括e-mail、messenger、community、briefcase、calendars……)的忠實與重度使用者,我也理所當然的進入了這個平台。

而在近五年間,我也在上面做起小生意,主要是拿自己的印石收藏出來與同好交流,賺點小錢來補貼新的收藏成本。長期以來也有非常好的信譽,也在這個平台交了許多的同好朋友。

但本周二(1/18)晚上結標的一個商品,差點壞了我的信譽,其中的誤會讓買家差點翻臉去報警。

匯款那裡去了?
買方在周三(1/19)晚上匯完款之後通知我已匯款,並請我出貨。我周三晚查帳沒查到該筆帳款,於是就回覆詢問他匯到那個帳戶?確定是我的銀行嗎?

周四晨間(1/20)他回覆說匯到我的「822」銀行,我就覺得很奇怪,那來的822?一查,是中國信託的,就更加確定賣家匯錯了。另外我也再查我的帳戶,確認查不到該筆款項。

於是回覆對方:請再確認一下所收到的匯款通知信〔我一直懷疑是他看錯信了〕,我沒有這個銀行帳戶,也沒收到這筆款項。

被劫標了?
周四下午,賣家氣急敗壞的打電話來說,他明明是透過雅虎拍賣通知信點進去的,然後得到兩個銀行帳號,一個是上海的,一個是822,他就抄了822的那個………

總之,跟買方詳談很久,雖然他說他不大會操作電腦,許多事都是女兒幫他的,但我從他對事情始末的敘述非常詳細具體,而且也都符合雅虎結帳通交易及付款流程,還有從他的態度來判斷,我認為他真的有匯錢。

我也分析了買方的信用,他在兩年裡有六十幾筆的交易記錄,沒有負評,而且是一個單純的買家(就是只有買東西,沒有在賣東西)。我認為,他的說法都可信:他真的有匯錢,只是現在那個環節出問題,雙方都不知道。

匯了錢,對方又不認帳!所以他很生氣,這個我清楚感受得出來,也可以體諒,所以也很冷靜的安撫他,我相信這過程當中一定有什麼步驟出了差錯。

溝通過程當中,雖然他口氣不是很好,任誰口氣都不會太好的。但我覺得此人相當純樸,他完全不知怎麼辦,只一直說,那我該怎麼辦?去報警嗎?〔其實感覺也有點威脅的意思。〕

明明是你給我的帳號,怎麼跟我說沒有。他一直反覆的問我:你真的沒822的銀行帳號?你真的只用上海銀行收款?

答案當然是的:我沒有822銀行帳號。我只用上海銀行收款。我一再的跟他重申:打從我網拍來,沒用過中國信託的。

那麼這822銀行是怎麼回事?他怎麼會收到一個822的帳號?我百思不得其解。我唯一想得出的方向是:已經消失幾年的「劫標」詐騙,難不成重出江湖,讓我遇上了?若是的話,這次是利用什麼方法劫標的?……

兩人透過手機不知溝通多久(這筆費用該誰付?),我後來請他再回去查網路上的交易記錄,也允諾他會把這事查清楚,才終於讓他願意掛斷電話。

是輕鬆付嗎?

我想了又想,真的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想到一事:每次上拍東西時,都得去取消被系統預設的「輕鬆付」付款方式,難道這筆商品我忘了取消「輕鬆付」付款設定?然後他就這樣匯款到輕鬆付?問題是,我幾時加入輕鬆付了?〔我真的沒印象我有輕鬆付帳戶〕

於是,一方面我很挫折的找不到連絡雅虎客服人員的電話詢問此事,只好透過客服信箱,另一方面我也開始朝這個方向去調查。

首先透過Google大神,確定雅虎輕鬆付就是與中國信託合作,所以822帳號的出現,也有了合理的解釋,也讓我有足夠的理由懷疑就是輕鬆付。但我還是不確定。

我有輕鬆付帳號嗎?

在懷疑是輕鬆付攪鬼的同時,另一個不斷浮現腦海的問題:我有加入輕鬆付嗎?我不斷回想,我是否曾經,或有可能做過這件事。

我真的完全不知道,完全沒有主意。

我幾度懷疑,是不是以前曾順手中了雅虎行銷的計就給他開通這個帳戶,然後完全把此事給忘了?如果有的話,就趁此機會進去試用看看,查查這筆帳,順便見識見識它這服務到底好還是壞。

於是我進去「我的拍賣」,設法找到與輕鬆付的各種相關連結,怎麼點都是要開通輕鬆付帳號的流程,無法找到任何輕鬆付的管理介面:更別說讓我找到這筆神秘的帳款了。

為了確定此事,我打開我另兩個較少用的雅虎網拍帳戶做介面比較,其中一個是純買東西,不賣東西的,所以那個帳號絕不可能去開通。結果發現介面一樣,確認了我並沒有輕鬆付帳號。

雅虎不會是狼虎吧?

這讓我更困惑了。

雅虎這樣的公司,可能做這種事嗎?

我沒有「輕鬆付」帳號,然後他把輕鬆付做為我網拍的預設付款方式就算了,竟然還給買方一個與我完全無關的帳號,然後代我跟買方收錢,而且這筆錢不要說進不了我的口袋,我連想看個數字都看不到。

如果是的話,這不是劫標,不是詐騙,是什麼?〔還好後來雅虎有自己發出交易取消通知並說要退款,不然他就真變詐騙了!〕

於是,我又找了Google大神幫我回答。我想,如果真是如此的話,應該網路上會有與我一樣的苦主,只是數量多寡的問題。

結果,股溝大神給我的回答是:是的!網路上有這樣的苦主。

於是我順道到雅虎的官方討論區看看一些輕鬆付的苦主怎麼說:

………族繁不及備載

元凶就是輕鬆付!

我還是不敢相信,堂堂雅虎這樣的公司,會以如此近乎詐騙的手法來做生意──長期在科技媒體工作的我,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但現在種種跡象都顯示,我只能朝這個方向去調查。

晚上下班時,我又與賣方通了幾通電話,一樣講了很久,當然,昂貴的手機費,還有差點被當詐騙去報案等等的誤會與爭執,身為罪魁禍首的雅虎是不會代付帳單,也不會同情你的。

來往的幾通電話確認了一些事。

買方跟我說,他去銀行查這筆帳,原來這是一個中國信託的虛擬帳戶,帳戶是開在「北勢角」(我在猜會不會是南勢角分行,他記錯了)……

我一聽到虛擬帳號,就覺得八九成就是輕鬆付了。

另外,他再回頭去查自己的信箱,發現周三(1/19)雅虎有一封付款取消通知書〔精確名稱待確認〕。他說他來不及看到這封信,所以去匯款了。

至於他的錢現在在那裡?是匯進雅虎口袋了?還是沒匯出去?我也不知道,他也不知道。但他覺得有匯出去,所以應該是在雅虎那裡。

於是我跟他承諾:款項先不用付給我,等跟雅虎把這筆帳算清楚了再付我錢,若沒算清楚就不用付。但無論如何我周五就會把東西寄過去。

不過對方還是堅持周五另外匯款給我,然後與雅虎的帳慢慢算;為了維護信譽以及讓買方安心,我也在沒收到一毛錢,還有一定得付雅虎手續費之下,今天上班之前就把東西給寄出去了。

而就在我寫稿到這裡時(約上午11:30),也收到了雅虎客服的回信,確定了這筆帳款的流向,以下是雅虎的回信: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關於您的問題,經查詢,
由於您的買家當時在輕鬆付帳單取消後又將款項匯入,
導致輕鬆付帳單款項無法入賬。
相關部門將寄送退款通知信給買家,為其辦理退款,
煩請您再次與您的買家聯繫,使用其他付費方式完成拍賣交易,
很抱歉造成您的使用不便,敬請見諒!
此外,Yahoo!奇摩輕鬆付自2009/04/22起並推出了新功能-「輕鬆付免註冊收款」,
為了方便買賣雙方得標後進行交易與提升付費安全,以提升交易效率,
因此,賣家可以在尚未註冊的情形下,即提供拍賣商品使用輕鬆付收款功能。<==說得很好聽,但魔鬼就在這裡!我不想用,你竟用這種手段要我用。這一個條款就是他們可以合理把「輕鬆付」設為系統「預設值」的理由。
若您的拍賣商品暫不提供Yahoo!奇摩輕鬆付付款方式,有兩種方案提供您做參考:
1. 當您開始刊登拍賣商品時,
在「交易方式」裡「接受的付款方式」,將「接受Yahoo!奇摩輕鬆付」的勾選取消,
該商品即無法提供買家以Yahoo!奇摩輕鬆付付款。
2. 請您自行至「我的拍賣→賣家結帳功能設定→接受付款方式」,
確認「預設選項」中的「Yahoo!奇摩輕鬆付」方框為空白未勾選,
未來您所新刊登的商品將不會以Yahoo!輕鬆付為預設的收款方式。
Yahoo!奇摩提醒您:
若您時常使用拍賣刊登服務,且短時間內暫時未計畫透過Yahoo!輕鬆付服務進行收付款,
選擇方案二,您將無須擔心新刊登的商品會以Yahoo!輕鬆付為預設的收款方式。
再次感謝您對Yahoo!奇摩的支持,我們會持續努力提供更好的服務。



雅虎輕鬆付=雅虎輕鬆賺,慘痛代價你去付!

顯然雅虎該學學Google賺錢也可以不做惡的哲學!

不可否認的,輕鬆付不管做得好不好,類似的金流服務有其存在的意義。

它的基本原理就是:第三方可信賴的公司為賣方代收款項,等買方收到物品並滿意之後,再把款項撥給賣方。PayPal還有支付寶都是相當知名的線上金流服務。

這種設計的精神與目的是在保證買方的交易安全與交易信心,防止被詐騙集團所欺騙。對買方來說,如果對方的信用你無法確認,那麼選擇此交易相較之下可以降低被騙的風險。所以,這絕對是可以強化交易安全與信心的一種機制。

而第三方則是在撥款給賣方時,通常會收取一筆手續費。

但雅虎把生意做得如此,簡直辱沒了這種交易機制的精神:不但未能提高交易安全與信心,還製造了更多的糾紛與恐慌。有增無減的相關交易糾紛,我想也只會折損這個平台的信用。從討論區看來,除了我遇到的類似交易糾紛之外,雅虎的撥款流程似乎也引起許多賣方的不滿。

雖然這種服務有其存在意義,但並非所有的賣家與買家都會需要這種服務,我和我的眾買家們就是完全不需要這種服務的一群。

雅虎不思在機制與流程,還有服務品質上求改進,不多動點腦想想如何鎖定需要這種服務的買家與賣家做好目標行銷,鼓勵他們加入,並好好教育目標使用者。反而用這種低級的手法:我管你用不用,也不管它會造成交易糾紛與恐慌,反正所有的賣家,所有的商品,全都把他設成預設的付款方式,看看使用者會不會因此而順理成章被迫加入輕鬆付。

至於這種機制,對使用者造成交易恐慌,潛在的交易糾紛,還有使用者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所付出的心力,人力與通訊成本……雅虎全都當作事不關己,反正退還我收到的款項就沒事了。

甚至,我懷疑,雅虎會這麼爽快的說退款,也不是什麼良心發現,只是怕法律糾紛上身。我在想,如果他敢留這筆錢,恐怕會被告詐欺或什麼的吧──這才是雅虎會怕的。至於使用者抱怨是什麼?能吃嗎?

技術問題?

就技術層面來看,雅虎的技術真的爛到無法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嗎?我並不認為。

這種事,談「避免」很奇怪,因為根本就不應該發生的,從一開始就不該發生的,怎麼會發生?

我認為,從頭到尾就是雅虎故意讓它發生的,既是故意的,那談「避免」豈不可笑。

雅虎這樣的老字號網路龍頭公司,難道不知道將「輕鬆付」設為系統「預設值」和不設之間有什麼天差地別?還有,如果使用者沒有該輕鬆付帳戶,擅自讓系統用這個虛擬帳戶來收款會有什麼後果?

但從雅虎的回信可看出,他偏偏在系統設計弄了個「巧門」,讓自己可以光明正大,理直氣壯,順理成章的說,這本來就可當預設值:沒有輕鬆付帳戶也可用輕鬆付收款!

這是什麼奇怪的規定?從整個流程與規定來看,它的精神根本就是想把買家和賣家給騙進那個機制去。以下是客服給我的回覆文字:

賣家可以在尚未註冊的情形下,即提供拍賣商品使用輕鬆付收款功能。

事實證明,長久以來,從我的遭遇,還有討論區那麼多的抱怨來看,若再加上我們無法取得的客服抱怨資料不知有多少,雅虎難道會不知這種設計的荒謬之處?為何還讓這種荒謬流程繼續存在?

創新在那裡?

近幾年來,雅虎這家公司在網路服務這塊領域裡,創新顯然越來越少,完全被Google、Facebook等競爭對手拋諸腦後。但像這種想賺錢的手段,似乎就沒少。

其他什麼社群功能等等的不說,我就談今天談的拍賣就好。

事實上拍賣還能有什麼創新?我不知道。就像幾年前,你問我說搜尋還能有什麼創新,我也會說不知道一樣。這應該是雅虎去傷腦筋的。

但想想Google在這一、兩年裡為搜尋加入了多少讓人意想不到的功能。像是搜尋預覽,快顯搜尋(就是你邊輸入他就邊幫你把搜尋結果呈現出來了),………還有未來的語音搜尋,....

你沒想到的,你想不到的,你也沒有要求的,他都主動幫你想到了,無中生有的做出來,只要能讓你使用得更愉快──這才是身為龍頭大廠的該有風範。在這過程中,他提供了更優質的服務,也提高了競爭門檻。得到的回報是使用者更依賴它。

除了輕鬆付,雅虎網拍做了什麼改變?這是雅虎奇摩非常賺錢的一個事業,但是這幾年來,身為使用者,我唯一感受得到的,正面的改變就只有去年上傳圖片的介面流程有改進。在使用者介面上,許多不順手的也只能習慣它。

另一個我感受到的是:雅虎網拍的鐵幕越建越高,越蓋越厚。怎麼說?買賣雙方在留言板裡做交易問答時,就可以感受到啦。

雅虎加了過濾機制,你的e-mail,電話,還有外連網址,怎麼變形改造,它都抓得出來,讓你留不成話。就是要阻斷你的通訊管道,保證交易在網拍上進行,可以順利收到交易費。這其實也無可厚非,只是,別的有利於使用者的技術都沒做得這麼好(像是輕鬆付),介面功能也感受不到什麼重大創新,但這種有利於雅虎把人關在裡面的就做得這麼好,就讓人很不爽!

另外,我一直在懷疑的是,雅虎是否也在它的e-mail為拍賣加入了過濾機制?

我是雅虎e-mail長期的忠實使用者,但近幾年來也轉到了Gmail。但現在雅虎信箱無法拋棄原因有二:一是網拍客戶還是只記我這個帳號。二是、gmail之外,還是需要一個備用的。

雅虎信箱服務過去的垃圾信過濾機制讓我覺得非常的糟,不要的信灌爆了信箱,朋友的信,很準,經常要到垃圾桶去翻。 我很想把垃圾信件匣和收件匣反過來用,但發現到垃圾信件匣每天擁進的大量垃圾,讓我作罷。

雖然近一兩年來改進很多,收到的垃圾信也少到讓我可以忍受了,但我的使用經驗覺得:還是不如MSN及Google的。〔我強調:這是我的個人使用心得,不代表每個人,也不代表真相。〕

多年使用下來,我慢慢發現到一件事:怎麼和我有網拍來往的人,好像特別會漏信?

經常與雅虎網拍的客戶/潛在客戶連絡時,一定都彼此收不到信,甚至特別在垃圾桶裡把信翻出來告訴雅虎這不是垃圾信了,然後雙方彼此以「回覆」反覆來往的信,全都很準的被丟到垃圾桶──真的,在過濾真正的垃圾信都還沒這麼準。(這在Gmail裡就是一個通訊群組,絕對不可能辨識為垃圾信。)

但這只是懷疑,我並沒有足以咬死雅虎的證據。 而這種事,你去問雅虎,他的標準答案一定是:沒有這一回事!

無論如何,就算是我過度懷疑,雅虎信箱的過濾機制該改進吧!

快去修改吧!



最後,如果你是雅虎網拍的賣家,建議你看到此文的此時此刻:如果你不想用輕鬆付,快去修改設定,以免那一天遇到和我一樣的鳥事。有順利解決還好,若萬一被誤會就慘了。

你要修改的是「功能設定/賣家結帳功能設定」,它的連結應該是進入「我的拍賣」之後的左下方。

進去該頁面之後,到「接受付款方式」的地方,找到最上面的「預設選項」一項,把雅虎自作主張幫你設為預設值的「Yahoo!奇摩輕鬆付」給取消。這樣,你就不用怕每次上拍物品時,一個個取消了。

最後建議雅虎,這種荒謬的設計,把它修正回正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