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Chrome真的已經是瀏覽器第一名?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5月23日

這兩日國內外有則新聞佔據了科技類新聞的很大版面:Chrome已經超越IE成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瀏覽器! 但真的嗎?我並不認為!



△ 上周StatCounter的數字Chrome追過了IE 全球媒體紛分據此報導 Chrome已經正式成為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瀏覽器!


這則新聞更精確的來說,是依據市調機構StatCounter的數字,上周Chrome市佔率超過了IE──所以媒體的標題與寫作方向,多少有些吹噓與不正確。 

如果我們就StatCounter的統計數字趨勢來看,當然可以相信Chrome遲早──而且恐怕很快就會是世界第一!但實際上目前只能說是暫時的數字。其實,在StatCounter的統計數字裡,Chrome在三月間也曾做過一天的第一名,所以依照這些新聞媒體的邏輯,三月時Chrome早就是瀏覽器第一名了。

然而,StatCounter的數字是很值得懷疑的,首先是個人從自己網站後台的數字來比對,出入實在太大。特別是在比對看過另一家機構──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之後,我們更有理由對StatCounter的這個統計持懷疑態度。

兩家研究機構的數字,可以參考iThome的這篇編譯:

>> StatCounter:Chrome上周全球市佔率超過IE



iThome報導中特別提出Net Applications四月份(也是該公司的最新數字)做一下比對 。


△ 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大異其趣,IE仍然遙遙領先,Chrome甚至連Firefox都還沒追過

目前,全世界在瀏覽器市場引用最廣的中立研究機構數據,當屬Net Applications及StatCounter兩家。而對於那一個瀏覽器是世界第一,兩家的數字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所以,就此論定Chrome已經成為第一名,還有些言之過早,更別說,StatConter這個暫時性的數字,還可能有問題了。

事實上這兩家機構的數字相差很懸殊,並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我們也大概了解,這可能源自於兩家機構的研究方法學上的細微差異。只是一直沒時間好好探究,到底怎樣的差異造成這個結果?而這些差異,是否決定出那一家的數字比較可信?

而從去年以來我所觀察到的研究報告,有一種很清楚的感覺:StatCounter對於Chrome的數字,一直都有比Net Applications偏高頗多的趨勢。所以經常發出許多Chrome的好消息:例如追過Firefox、追過某個單獨的IE版本,到三月甚至某一天追過了總體的IE。

>> StatCounter:Chrome超越Firefox成為全球第二大瀏覽器 2

>> StatCounter:Chrome 15擊敗IE 8成為最受歡迎的瀏覽器版本



而這些Chrome的「捷報」卻在Net Application那裡見不到,甚至StatCounter傳Chrome捷報時Net Applications那裡卻傳Chrome的衰小事。到底是怎樣的差異造成的?這讓我一直很好奇。

>> Net Applications:Chrome市佔率連續下滑兩個月


終於,微軟對這個問題開槍了!

雖然微軟以業者、競賽者的身份來說明與分析這些研究數字,有老王賣瓜之嫌,但畢竟微軟言之有理,而且也解答了我去年以來在觀察這些研究數字時的一些疑慮。 例如,為什麼大概在去年下半年的時候StatCounter對Chrome的數字感覺就是有一種被灌水的不踏實感?

>> 看懂瀏覽器使用佔比的數字(Understanding Browser Usage Share Data)

微軟這篇文章指出了兩點很有力的疑問:

一是StatCounter未過濾掉Chrome中Google搜尋網頁預載的流量(案:這個問題有點像我們網站流量沒把robot這類存取過濾掉而計入網頁造訪一樣)。

二是StatCounter直接以他全球合作夥伴的含蓋來做全球數字的統計,但其分布比率與全球網路使用人口並不一致,例如,占全球百分之二十幾的中國,在StatCounter裡的比率只有1%不到,而StatCounter並未珍對人口分布比重問題做數字的修正與調整,所以全球的數字產生了很大的偏差。

以下則是我為微軟IE產品行銷總監Roger Capriotti這篇文章所做的摘要。更詳細的分析解說,可以自行前往他的部落格。


目前關於瀏覽器市佔率的研究數字,以Net Application及StatCounter兩家為主。但兩家評測方法學上有很大的不同。

1. 實際使用 v.s.預載網頁的未使用率(prerendered non-usage share)
去年六月Chrome 13推出之後,Chrome就有「預載網頁」(pre-rendering)的功能,Google為加快搜尋連結點進去的速度,會在使用者看不到的背景下先行開啟Chrome 頁籤(tabs),但這些開啟的頁籤,有很多最後使用者並不會點選──所以這些已被Chrome先行開啟的網頁實際上並未真的呈現在使用者面前形成實質的Page Views(網頁瀏覽)。

上個月開始,Net Applications開始從它的統計數字裡移除Chrome預載的流量,並指出,2012年2月就佔去Chrome每日造訪次的4.3%。並強調,如果統計數字未考慮到Chrome的預載網頁數,那麼會讓Chrome的數字有灌水的情況。StatCounter並未排除這些數字,雖然他們說五月已有做些調整。

2. 地理區比重(Geoweighting)問題
瀏覽器的全球市佔率,必需考慮到全球網際網路使用人口的地理區分布比重。Net Applications並不是靠合作夥伴的網站提供資料,而是依據CIA Internet Traffic的數字來做計算。反觀StarCounter,則是直接採用合作夥伴的數字,因此其數字受限於它的合作夥伴的地理區含蓋範圍,但這與全球的網路使用人口分布並不一致。

以中國、美國和日本三個較為顯著的例子來看,中國佔了全球網路使用人口的21.39%,美國為13.47%,日本為5.45%。但是StarCounter所含蓋的使用者含蓋比率,三個國家分別為0.96%,24.29%,及0.67%。

▽ StatCounter的地理分布比重與全球網路人口的實際分布比率完全不一樣,但StatCounter未針對這個問題經過修正調整比重



▽ 以下是微軟將StatCounter二月的統計數字,與經過修正之後的數字做比對,則IE領先Chrome從約6個百分點一下子變成足足20個百分點 (36% -30%變成45% - 24%)




3. 獨立訪客(unique visitors, UV) v.s. 絕對網頁瀏覽(Page views, PV)

兩家公司統計資料的差別在於StatCouter直接統計沒有經過任何過濾的PVs,不像Net Applications是以UVs為基礎做統計,而這也是Net Applications能夠過濾掉Chrome上預載網頁的原因。

案:其實這點和第一點有點重覆

Chrome何時追過IE還需再觀察
微軟的這一槍,開得相當精準。

我想,StatCount真的有必要好好說明他的方法學是不是真如微軟所言?萬一是的話,該如何做調整?不然,它的數字真的是比較不可信的。

不過,至少,總合兩家研究機構的數字,還有我從我所能掌握的網站後台流量分析數字來看,我想有一個趨勢是很明確的:Chrome真的已經轉大人了,已經取得了很重要的市佔率。再加上Chrome在功能、效能上的不斷進步,速度上比其他瀏覽器更快,也因此有越來越多人喜歡使用它,雖然Net Applications的數字裡Chrome還沒追過Firefox,但也應當是為時不遠了。

至於追過IE?

個人認為是,StatCounter的數字還必需持保留態度,至少在他明確回答微軟的這些質疑之前,是不能相信的。微軟雖然是廠商不是中立第三方,但他的疑問非常清楚而有力,並沒有胡說,StatCounter若不老實回答,很難讓人相信他的數字。

而若以Net Application的數字來說,目前有些言之過早。或許再過一兩年有機會吧!

而若以我所掌握的網站流量數字,雖然Chrome是第二名的,但就架構與趨勢來說,比較接近Net Applications研究報告的:IE還是遙遙領先的第一名。

我的兩個網站的瀏覽器排名大約是:

易學網: IE 43%,Chrome 24 %,Safari 13%,Firefox 10%)

數位經典: IE 53%,Chrome 22%,Firefox 11%,Safari 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