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Google Reader關閉啟示錄

原發表時間:2013年7月2日
不管 Google Reader事件對你有無影響,一定要找時間好好想想,你生活或工作上所一向依賴的服務,如部落格空間,網路相簿、雲端硬碟……如果經營或依賴它N年後它突然關了或毀了,該怎麼辦?是否都有備份或備案?


Google Reader在7月1日正式關閉,由於我很久就沒在使用,因此這個事件的影響之大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而從這個新聞受到關注的程度,以及各種替代方案的出籠,也可見RSS訂閱顯然並不是一個過時而該被淘汰的技術。
是的,RSS 並不是一個過時的技術,它還很受歡迎,Google Reader用戶之多也讓很多公司在短期內開發出軟體準備接收這一大票被Google遺棄的孤兒…例如Digg ReaderAOL Reader,其他替代方案還有原本就頗受歡迎的Feedly

既然RSS Feed的訂閱閱讀模式還沒落伍到該淘汰,而且還有一大票忠實的使用者依賴它,Google為何要放棄?

很簡單:Google覺得它不再有足夠的商業價值,或者已經不符合他的商業利益。而這也是產業的金科玉律。

所以,使用者應該體認到,在網路及科技的世界裡,少有不關閉的服務──只要有一天它對於提供者來說不再符合其商業價值。

就好比十幾年前網路剛起來時,當時雅虎就是網路界的神,就像現在的Google和蘋果一樣,但在幾年前,雅虎關閉了社區功能,讓我苦苦經營幾年的大學網路同學會就這樣解散了。

當然,早成科技界之殞落黃花的雅虎,歷年關閉的服務是多不勝數,這兩天就又列出了一些名單


另一家公司微軟的例子,前些時日MSN Messenger關閉事件。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早就有系統的放棄MSN,這次就順便藉機跟MSN永遠說881,安全退場。但許多依賴MSN即時通與朋友、客戶溝通的人,在那次轉移到Skype過程中大概可以用死傷慘重來形容。

幾年前還有個很多人已經忘記的重大例子,就是微軟MSN的部落格服務。我在裡面多年累積的許多文章,也因為轉移到Wordpress實在麻煩,就這樣全都消失不見了。

Google不只是目前科技界的模範生,而且還是以「不做壞事」出了名的,不只關閉了Google Reader,其實他還有一長串的死刑名單,而且還有那些口袋名單,我們還不得而知。

這一波和Google Reader一起被行刑的名單還有:Apps Script、、CalDAV API、Google Building Maker、Google Cloud Connect、Google Voice App for Blackberry、Search API for Shopping、Snapseed Desktop for Macintosh and Windows。


當然,科技公司經常有很多服務是關的很有道理──沒有人在用了,也不會有人在意了。但有些卻不見得是屬於這樣的服務,而只是對於公司不再具有商業價值,而這也是他們覺得該是對其使用者過河拆橋的時候。Google Reader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

未雨綢繆

科技的進步,在幫我們解決很多問題,豐富精彩我們生活的同時,突然之間我們也會發現對它的過度依賴有些可怕。

除了網路服務,3C產品也有另一個面向的問題。

例如,十年前,遺失手機只需立即停話,通訊錄未來重建,賠了手機錢也就了事了,大不了再加上被盜打的通話費。或許當年的手機是比較昂貴,若被盜打,通訊費也可能更高,計算出的實際金錢損失較高,但是在影響層面上卻比現在的手機遺失簡單很多。

現在如果遺失手機,那麼影響恐怕不只如此,特別是那些有自拍私密照片或影片習慣的人,或者是手機內有儲存什麼機密之資料,重要的帳號……。或者有人只用手機來記錄家人的生活點滴……

另外,若萬一手機是落入網路詐騙集團之手,那麼他們可以做的事情就又多了—例如身份詐騙。就是很可能利用遺失的手機而在網路界奪走你的身份而到處做壞事。

所以,在使用科技產品,網路服務時,對於產品特色有充足的知識,並保有一份警戒心是很重要的。

如果手機或平板遺失該怎麼辦?如果這個服務那一天關閉了該怎麼辦?

如果在使用時想過這些問題,那麼你就不會手機完全不設安全保護,或是把手機拿來儲存不該儲存的東西,以避免未來萬一有一天悲劇發生。更不會只把照片儲存在手機,或是單一的網路相簿或是雲端儲存上,那一天操作錯誤毀了你半生的生活記憶。

所以,不管 Google Reader事件對你有無影響,一定要找時間好好想想,你生活或工作上所一向依賴的服務,如以前的MSN、Google Reader、部落格空間,網路相簿、雲端硬碟……如果經營或依賴它N年後它突然關了或毀了,該怎麼辦?是否都有備份或備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