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IE-Only的下場……


原始發布日期:2012年8月24日

這兩天遠東商銀網路銀行的企業用戶登入頁面出了大紕漏:當你使用的不是IE瀏覽器時,例如,Chrome,它會把後台的程式碼秀給你看。


相關新聞:遠東商銀網路銀行自曝程式碼 恐有安全隱憂

台灣許多銀行、金融機構的網站,一直都是IE-Only早就不是新聞了。所謂IE-Only就是指它在瀏覽器的支援上只完全相容於IE,只有使用IE才能夠使用到完善的功能。

以我所用的京城銀行為例,單單要查詢基本的帳戶存款資料這麼簡單的事情,使用Chrome瀏覽器就是不行,一些下拉式選單中的第二層功能就是秀不出來,還真非得使用IE不行。

原本,站在使用者的立場來看,IE-Only只是使用上的不便利──如果你像我一樣IE不是主要的瀏覽器的話。

但現在就企業的立場來看,IE-Only顯然不只是給你的使用者不便利而已,甚至你將因為把大多數的使用者棄之門外而放棄許多的商機。

遠東商銀的例子雖然是一個相當誇張的特例,不過至少也給那些IE-Only的企業們另一個警惕。

你的網站開發好上線之前,至少拿別的瀏覽器開開看,是不是有什麼大問題吧!如果遠東商銀有這麼做,就不會出這麼大紕漏了。

當時,我實際使用各種瀏覽器去測試遠東商銀網站,用IE連上都很正常,沒有任何問題。但若是使用Chrome或是蘋果的Safari,則會給你奉送Open Source──原始碼開放給你看,如果你願意再去利用瀏覽器的原始碼檢視功能,則可以看到更多。

而如果你使用的是Firefox,那麼除了Open Source之外什麼畫面都沒有──前面只脫一半而已,現在算是脫個精光!而網友使用Opera所看到的,也是和Firefox一樣。

現在的網路使用環境已是今非昔比,IE雖然還是第一名,但不只市佔率今非昔比,甚至地位還是搖搖欲墜的。

不只如此,行動平台的掘起,也正加速稀釋IE的影響力。如若將透過行動平台上網的數字加進去,IE的市佔率恐怕早就已不到一半──甚至正以很快的速度在下滑──行動平台的瀏覽器目前還是以iOS上的Safari以及Android瀏覽器為大宗,IE根本連小三都不是。

相關文章:Chrome取得1/3市佔穩站瀏覽器龍頭?

在這樣新的環境生態裡,保守的銀行與金融企業主們,你還在死抱IE嗎?

沒有留言: